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Sexy Kitchen OPPA

原文寫於:22/4/2013

以前香港有不少的客家菜館,例如為人熟悉的醉瓊樓及泉章居,分店遍佈大小街頭,但現在似乎式微了。時有聽聞,客家菜用料平凡,只講求仔細的工夫及繁複的工序,因此賣不起價錢。我想賣不起價錢,唯有降低質量,降低質量後,又達不到食客的要求,如此這般,造成惡性循環,我們便無法嚐到美味的客家菜?
座位陳設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座位陳設
座位陳設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座位陳設
港興的陳設與裝修儼如一家街坊飯店,僕素親民。若不是對港興早有認識,或許單從外表,只會認為港興是一家普通的飯店。其實港興主打傳統手工客家菜,老闆本身是客家人,早年也擔當大廚,而兒子亦在店內負責管理工作,父與子凡事也親力親為。
東江豆腐煲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東江豆腐煲
記得還未投身社會前,老媽經常與我到泉章居晚膳,東江豆腐煲是老媽必點的菜色,打從那時開始,便對東江豆腐煲有了認知。但不知怎的,在往後的日子裡,再尋不回與老媽共嚐東江豆腐煲的那番滋味了!

嚴格來說,東江豆腐煲是一道客家湯水,在清湯內加入客家人富有特色的煎釀豆腐和蔬菜同煮。
東江豆腐煲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東江豆腐煲
老公先嚐釀豆腐,跟著便連聲說了兩次好味,並謂很喜歡豆腐的豬肉餡,富有香氣及彈牙的口感,猶如土魷蒸肉餅般美味。 聽了後,我也感雀躍!先呷一口湯頭,味道很鮮,與別不同!再來品嚐一面煎得焦香、另一面則保留潔白色澤的硬豆腐。豬肉確是帶著有如土魷的香氣,彈牙兼富嚼勁,細看豬肉餡,豬肉碎較為粗身、呈現大小不一的粒狀、部份亦帶點透明的脂肪。原來港興一直堅持手剁豬肉,再經人手搓及撻,所以豬肉特別有口感。然後以傳統客家手法,在豆腐割開十字,豬肉便釀在豆腐中心,吃時豆腐的底與面也能嚐到豬肉餡,跟港式的釀豆腐明顯不同。

湯底亦甚為考究,採用了黃豆與魚同熬製,清中帶鮮,令人回味!這道東江豆腐煲水準甚高,亦是久違了的正宗客家味兒,下次該帶老媽同來一嚐!
酥皮八寶鴨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酥皮八寶鴨
對於港興著名的酥皮八寶鴨,礙於份量之大,我們致電訂位時沒有預留。其後經幾番忐忑與掙扎,最後還是讓港興給我們預留了!

八寶鴨端上桌時,我倆沒因大份量而嘩然,反之是橫看、豎看,怎樣也不像一隻鴨,令人啼笑皆非!雖然賣相不甚吸引,但香氣卻非常鼎盛,惹人垂涎!
酥皮八寶鴨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酥皮八寶鴨
由於鴨隻烹調時已去骨,我從估計是肚位的位置一直劏開,隨即露出鴨肉及米飯。
酥皮八寶鴨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酥皮八寶鴨
八寶鴨的酥皮跟芋角蜂巢的酥皮很相像,口感同樣是鬆脆酥香。鴨肉可能是經蒸炸後,肉質變老了,入口顯得乾硬如柴。不過與鴨肚內軟糯油潤的糯米飯,正好形成強烈的反比。糯米飯於鴨肚裡不單吸取了鴨香,還有藏於糯米飯內的粟子、乾瑤柱、蝦米、鹹蛋黃、眉豆及醬汁等,增添不少口感與鮮香。

將餘下一半的酥皮八寶鴨打包回家,第二晚翻熱再嚐,雖然酥皮變軟了,但糯米飯的味道依然動人。

酥皮八寶鴨最初被誤會是一隻醜小鴨,及後呈現出天鵝的美態。天鵝不單帶給人美味、也帶來了喜悅,更嬴得老公不少的掌聲!
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
我另選了售完即止的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紅糟是客家人用糯米和紅麴米釀製米酒後,餘下的酒糟。據說紅糟對身體擁有不少益處,所以客家人用來補身。上一次在尖沙咀一客家私房菜嚐過,味道帶甜,酒味卻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當晚再點上紅糟的菜色,主要是為了再一次確認自己對紅糟的喜好感!
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
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除紅糟是賣點之外,豬肚尖亦是考驗廚師精湛的手藝。豬肚尖是豬肚最厚的部位,廚師要將此部位細心地切成薄如紙的豬肚尖,難度可不淺。港興的廚師還將豬肚尖表面切花,驟眼仿如一塊魷魚。豬肚尖入口較爽脆,與平日帶煙韌的豬肚,口感完全不一樣。而鹹菜經預先泡浸,所以入口味不鹹也不酸,不過我則認為過淡了,失去了鹹菜原有的風味。

這道客家鹹菜紅糟炒豬肚尖,整體以紅糟的甜味為主,層次稍為平淡,如果鑊氣重一點,相信會更討好。

港興還有許多手工的客家菜,如腐皮卷、手打鯇魚丸、網油蠔豉及蛋角豆腐煲等,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廚房 - 大圍的港興大飯店
廚房
全賴對正宗客家手工堅持與不放棄的老闆,與一班在廚房為精細手工而苦幹的師傅。為這幾位上身赤裸,只穿上圍裙的 Sexy Kitchen OPPA 鼓掌。

港興大飯店
新界大圍村南道79-81號地下
電話:2691 6726 / 2601 2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