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原來殊不簡單

原文寫於:18/4/2013

半夜三更肚子打鼓,隨意穿上外衣,踏著人字拖, "噠噠噠噠" 地走到樓下。坐到後巷或街邊的麵檔,然後高呼細蓉一碗,肚飽後施施然回家抱頭大睡。

此情此境,似乎隨著時代變遷,漸漸流逝。取而代之是廚櫃裡的杯麵、即食麵,又或是樓下24小時便利店的 "叮叮" 燒賣、雞腿、魚蛋等等。

佐敦白加士街的6座雲吞麵,給我一份街坊的親切感,大抵是小時候曾在某屋邨的16座居住過吧!事實上,6座雲吞麵確實是來自籃田邨一個大牌檔,始於1966年,40多年的歷史真不淺!

當天相約老爸午膳,接近下午二時,老爸竟然未有餓意,然而我的肚子不斷 "咕咕" 作響,巴不得立即狂啃米飯與大牛排。唯有找來份量可輕可重的麵店,迎合我倆不同的狀況,6座雲吞麵來得正好與合時。

踏進店內,第一時間嗅到一陣雲吞湯的芳香氣味,迅速地翻閱餐牌,並要來欲嚐的食品。
涼拌香荽雲耳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涼拌香荽雲耳
考慮到雲耳是健康的食材,以涼拌方式烹調,輕怡又開胃,最適合老爸。雲耳帶點爽勁,雖不算是最優質的貨色,但相比其他店舖軟得毫無彈力、幾乎化開的質感,6座雲吞麵的雲耳絕對可取。醬汁入口溫順,關鍵是白醋沒有嗆喉的氣味,而酸酸甜甜的調味又很醒胃。最討好的,還是那股清新芫荽的香氣,香氣彷彿完全融入雲耳內。整份涼拌香荽雲耳集香、爽、酸、甜於一身,恰如其份的製作,售價只不過是 $10 大元。
香辣雞翼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香辣雞翼
對香辣雞翼產生興趣的由來,是源於早前看到食家 - "項項, Elaine" 的推介。除味道外,單骨就是賣點。其實單骨雞翼不是新事,許多年前在泰國的 Greyhound Cafe 已嚐過了,不過在雲吞麵店也可嚐到,就是一種破格,打破傳統麵店的界限。端來時,香辣雞翼沒有如想像般香氣四溢,反而對那熱騰騰的新鮮感有著更深的印象。
香辣雞翼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香辣雞翼
香辣雞翼表層金黃,雞肉難得地保持細嫩、多汁。橙紅的辣椒粉只帶微辣,襯上輕鹹的食味,整體帶著家裡溫柔的韻味,頓時感到一份難以形容的喜悅。單骨的雞翼易於進食,一下子便能將骨、肉分離,非常殘忍!

香辣雞翼的吸引力,不在於惹火尤物的一剎那刺激,而是富有內涵、恆久細味的韻調!售價同樣是親民的 $10元正。
柱候牛腩麵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柱候牛腩麵
老爸要了柱侯牛腩麵。湯底味道與麵質做到水準,可是最大的缺點正正是主角的牛腩。
牛腩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牛腩
老爸一咬牛腩,便謂不行,隨即把兩塊牛腩轉移給我,還以為老爸的牙齒不管用了。一試後,發覺牛腩真是硬繃如柴,效果絕對不理想。柱侯牛腩麵作為店子的推介食品之一,務必要經常監察質量,以免食客寄予厚望後,才發現原來只是沒有保證的推介!
淨雲吞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淨雲吞
根據老爸的吩咐,要來了淨雲吞。嘴巴未嚐,湯底的香氣已令人醉倒了。蝦子半沉半浮地在湯內,馬上呷一口,湯頭除充滿濃厚的蝦子氣味外,大地魚、蝦角的味道更是活靈活現,整碗雲吞湯真令人愛不釋手。一邊嚐小食、一邊細細享用,仿如老火湯的誘人滋味。餐牌上聲明 "天天選用新鮮豬骨、靚大地魚、蝦角、羅漢果等材料明火熬製湯底。",舌尖絕對能分辨出背後用心的製作。

從雲吞外型與及雲吞皮的通透和柔軟度,賣相對辦。
雲吞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雲吞
將雲吞一咬,雲吞內的香氣隨即滲出。最使人另眼相看的,首先是其鬆化的餡料。一般雲吞的豬肉與鮮蝦都是緊貼著,有些較差的,更有死實的感覺。但6座雲吞麵的豬肉與鮮蝦餡料維持適度的空間,如彈性充沛的氣墊相連互扣著,不但沒有影響外型,入口口感更是鬆化滑溜;第二個令我欣賞的是鮮蝦。鮮蝦質感仍是傳統雲吞的爽脆,但同時保持蝦隻本身的鮮甜味,與坊間只有爽而無鮮的蝦餡相比,認真難得!

最後我將雲吞湯,像吃日本麵一樣,全碗喝清。原來大量蝦子結聚於底部,非常重手!
上湯菜心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上湯菜心
再來的是上湯菜心。持續的下雨天,對菜的質量再不能有所苛求,目的只願增加纖維的吸收。
辣椒油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辣椒油
6座雲吞麵的滋味與真味,令我遺忘了我一向愛嚐的辣椒油。雖然這趟用不著,但仍樂於一試。

辣椒油食味與辣度一般,特別之處在於蘊藏的香草氣味。將辣椒油翻動一下,真的發現香葉的影蹤。
炸蒜 - 佐敦的6座雲吞麵
炸蒜
另有一瓶炸蒜,但以個人的口味,對6座雲吞麵出品的原味已甚為滿意,因此同樣是用不著。

一碗看似簡單的雲吞麵,其實由選料、湯底、手工等,均由殊不簡單的每一小步拼湊而成。當您品嚐一碗雲吞麵的時候,應當記起不是天掉下來的美食,背後要感謝嚴謹地遵守美味原則的麵店。

"堅持健康的生活、少油、少鹽、少糖,絕對不使用豬油。" 是6座雲吞麵的宗旨,除了健康以外,我更發現6座雲吞麵的另一種堅持精神,就是讓普羅大眾嚐到價廉物美的食品。

P.S. 下午二時是下午茶的特惠時段,人潮更甚!

6座雲吞麵
九龍佐敦白加士街1-11號康寧大廈9號F舖
電話:2730 18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