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一家人的鮮味

原文寫於:21/4/2013

雖然一家人於同一家庭環境成長,有著唇齒相依的血脈,但礙於性格、喜好各異,要維繫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談何容易!問題是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緊張,往往像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全家在週末能真正聚在一起嘆茶、彼此分享一下近況,已屬難能可貴。我與家人亦是無法每星期會面一趟的好例子,當家庭的張力越趨萎縮,我便想起了一個潮州家庭。

永記是傳統的家庭式經營。我喜愛濕潤的食物,湯粉麵是我獨個兒吃午飯的忠實伴兒,永記更像是攻打四方城不可或缺的鐵腳,一星期至少也會手癢一次。在我以往經常光顧的歲月裡,亦見證過永記兩代相處的進程。當天早上,突然想念起永記來,決定出城採望我從前的鐵腳。
內在環境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內在環境
想不到已接近下午3時,星期六客人還是絡繹不絕,本欲感受一下平靜模樣的永記,但仍是讓我從回以往中午時段的熱鬧情境。
魚露及辣椒油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魚露及辣椒油
永記以豬雜見稱,潮州菜儘管只是普通的粉麵,魚露也充當著重要的角色。我愛嚐辣,在魚露內再加入辣椒油,令豬雜頓時變得又鮮又刺激。
淨豬雜 (中)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淨豬雜 (中)
永記的豬雜和麵食以大、中、小劃分。先來一碗中的淨豬雜,當天豬心已售罄,因此豬雜中只餘下豬膶、豬粉腸及豬肺。
湯底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湯底
湯底依然是一份自然恰好的清鮮,因為永記的豬雜都以白灼的方式烹調,可想像得到所有精華匯聚於湯頭上的何等鮮味,基本上不需要額外的調味,加上大量的唐芹菜,便能散發出清香、溫純的家裡風味。

永記的餸料都是切成薄薄的小塊,大抵是為了縮短每碗麵食即叫即做的泡製時間。曾試過最嚴峻的一次,在繁忙的午市時段差不多等了25分鐘,不過全店的顧客也無任何怨言,忍耐也許就是對美食追求的元素。

豬膶也是薄薄的,但非常的軟滑,與厚身的黃沙豬膶口感和風格完全不一樣。如果渴望品嚐黃沙豬潤的話,就不要選擇永記的豬膶了。
粉腸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粉腸
豬粉腸很軟腍,從不帶有豬臊味道,永記的清洗工夫從不馬虎,當然亦保留了豬粉腸肉壁最珍貴的粉質。
豬肺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豬肺
豬肺的彈性因薄切而變得薄弱了,所以不屬於我的至愛。可惜是次未能如願嚐到豬心,唯有留待下一次吧!
牛肉豬粉腸米粉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牛肉豬粉腸米粉
我最愛永記柏葉與豬膶的米粉組合。
黑柏葉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黑柏葉
永記採用了黑柏葉。黑柏葉有著獨特的香氣,自然不造作的爽脆帶出絲絲的煙韌感,每次牙齒與黑柏葉觸碰時,都會發出輕微的 "滋滋" 聲響,與經人工漂白的牛柏葉的死爽質感,擁有截然不同的特質。

豬膶還泛著丁點的紅色,只要埋在湯底下一會,紅色便消失了,口感還是一樣的軟滑。

其時,大概下午3時20分,廚房宣佈豬雜只餘下豬膶,但丸類與魚餃還有供應,因此欲吃到整全的豬雜必須早到。
柏葉豬膶米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柏葉豬膶米
老公選了牛肉豬粉腸米粉。
牛肉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牛肉
牛肉雖不算是什麼矜貴的部位,但肉質富有彈性,帶點嚼勁,起碼沒經任何化學加工,原汁原味,吃得安心。
廚房 - 上環的永記潮州粉麵
廚房
吃得滿足,價錢經濟實惠,難怪多年仍獲老街坊擁戴。臨走前跟當天擔當廚師的小哥說一聲要替他拍照,他仍是當年逗留在我腦海中那個小伙子,笑容依舊,然後裝作烹調。照拍過了後,他抬起頭並道 "這不是更加自然嗎?我報以微笑。很久沒來永記了,但仍是一份溫暖!

最初惠顧永記的階段,潮州老爸還有在廚房作主廚,兒子、女兒輪流充當不同的位置。到了中期,潮州老爸和老媽只是坐在收銀機前,但仍不忘指點兒子、女兒的工作,尤其是潮州老爸,性格非常急躁,見過幾次他跟女兒及兒子就工作的緩慢程序而爭執,幸好年青的兒女,總會明白潮州老爸緊張自己一手打造出來的江山,他們都只是脹紅了臉,循例發洩幾句便算了,沒有釀成不快事件。後期,好久才見潮州老爸與老媽一趟,相信老人家已放心地將江山交托予子女了。

一間潮州麵店維繫著兩代人的親情,工作要比家常聚會來得複雜與艱巨。

看您願意付出多少來栽種您與家人的親情,相信靠著發自內心的親情與關懷,就好像永記的湯頭,不需要任何味料的修飾,就只有親情的鮮味。

P.S. 永記逢星期日及公眾休息,平日由早上7時營業至下午5時。

永記潮洲粉麵
香港上環修打蘭街21號
電話:2548 2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