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1

辣誘與辣友


酸、甜、苦、辣、甘、鹹等味道中,通常可喚起我食慾的,必然是辣!有時碰上味道平平的菜式,又不想浪費,檯角上的辣椒油就像「滴滴香」一樣,可將腐朽化神奇,除非是極度難以入口兼強差人意,那便無能為力了!

不過,喜歡辣,本意並不在於糟蹋,欣賞到辣的真正發揮才是真義!



一直欲到訪的「三希樓」,名字源自清朝乾隆皇收藏文學瑰寶的御書房「三希堂」,更倣效乾隆在曾鑑賞過的名家作品蓋上「三希堂」印章的作法,餐牌上的招牌菜式均蓋上「三希樓」的印章,這小節中的大意義反映出店主的重視和認真!


當晩辣友濟濟一堂,點菜不用有所顧忌,大家可盡情發洩潛藏癮已久的辣癮,來吧來吧!

先由一隻辣椒的蒜泥白肉入手。白肉爽口嫩滑備至,沒絲豪肥膩感,質量極佳;中間白色球狀的蒜末如忌廉般幼滑,蒜味香甜濃厚;白肉、蒜泥與小辣醬汁混合,口感與味覺同是精彩,作為熱身的頭盤已叫人大讚,為蒜泥白肉亦蓋上「三希樓」印章絕對是理所當然!


霸王辣子雞也是招牌菜色,賣相非常奪目,除了陣勢強大之外,紅彤彤如錦花盛放的辣椒,實是叫人緊張起來!雞丁切得頗為細小,炸得乾爽,入口酥香帶小鹹,嚐了幾小丁,發現香脆風味更勝於三隻辣椒的勁度,莫非是廚師小覷我們了!


再來的是水煮有機桂花,一看到有機,我這個「機民」便大為安心!一大盤子,起碼要三隻手掌才能掩蓋,相信大家可盡情吃過夠!


桂花魚沒經油泡,魚質來得特別嫩滑,而且魚肉較易掛上醬汁,既能吃出魚鮮,同時也達到津津有味的程度。不過論到入味,盤內的大豆芽與寬粉條,更令人喘不過氣來。在它氜超強吸收能力的底子下,一爽口、一彈牙,不少辣友也冒著一額汗來張開嘴巴,因為身體很誠實,但味蕾卻抵擋不了兩隻辣椒和印章的誘惑。

值得一提是寬粉條,煙韌可口,比坊間的質量為佳!


來到這一刻,大家已放棄辣上加辣、令喉嚨燃火的威士忌,不約而同多添了一杯黑豆漿,是黑豆漿給辣友們解解困的時候了!

毛血旺是川菜的經典菜式,內含鱔魚、牛脷、牛肚和豬紅,雖則用料較為另類,但卻是多采多姿!挾持三隻辣椒的辣度,加上舌頭已變得有點肥厚,這刻更感這道毛血旺的刻強大的麻勁,吃得大家「嘶哩咕嚕」。緃使如此,每款食材也很入味,麻辣得令人不願放下!


乾鍋出場了,辣友們挑選了一隻辣椒的乾鍋豬大腸。灌了半杯黑豆漿後,麻麻的嘴唇方可放鬆了,加上乾鍋以香辣為主,辣度總不算強勁,可讓我們我定一下神來。

乾鍋豬大腸味道濃郁,除了蘊含香料的豐味外,還有一股鹹勁,襯托著羶香、彈性豐富的大腸,吃吧,感覺到一股邪惡,不過兩者確是絕配,這是乾鍋獨一無二的特色。


一道黃澄澄的四川土匪雞,跟桌上通紅的菜式,顯得份外有冷漠。入口充滿著一份鹹辣,壓根兒就是三隻辣椒的勁兒,果然在黃色中發揮得更狠!鍋內的雞肉顯然不是我杯茶,反而青綠的蒿筍,口感爽脆、入味非常,更令我賞心!


稍事休息,再來重溫蒿筍的滋味,更發現剛才未曾品嚐出來的醒胃元素。這道四川土匪雞其實是酸辣鹹的混合體,醒神與惹味的風格挺不錯!


黑豆漿、竹蔗茅根.....我們像突然變乖的大小孩,不過始終不及這些解辣的菜式吸引。

「三希樓」的馳名樟茶鴨做得出色,當然是附有印章之作。鴨肉鮮嫩幼滑、燻煙的鹹香沒有過份濃烈,入口盡是酥香、軟滑和恰好的味兒,非常稱心!


上湯大白菜味道清淡, 不帶菜腥,更保留爽脆的口感,正好讓我們清洗味蕾!


蛋黃南瓜雖是邪惡,但邪惡得有道理!廚師將濃郁的鹹蛋黃均勻地包封著南瓜粒,令本為火盪的口腔得到濃香與粉軟的潤飾,霎時間味蕾如感受一道溫柔輕撫,但最重要但仍是鹹蛋黃香而不膩,藉著解辣之名,亦可多來幾粒滿足口福!


清炒蒿筍清甜爽脆、不油不膩,真正能體驗蒿筍的原汁原味,也是用來平衡火氣的最佳伙伴!


味蕾歇了一會,辣魔又再出動了!來一道家傳戶曉的四川菜 — 麻婆豆腐,數碗白飯火速端來!

雖只是一隻辣椒的菜式,但大家在仍留有餘悸之時,未敢大刀濶斧地下飯,大多舀上一丁點,在白飯中不斷的調拌,意圖盡可能稀釋辣意!其實辣又何懼之有?大膽一試,其實真的不算太辣,但細膩的香氣確是迷人,這正是四川麻婆豆腐的震撼,蓋上印章,恰如其份的美味!


最後亦是一遍紅,不同之處是正宗四川擔擔麵的橙紅,就如食人花般嬌艷,因而特別吸引!

麵條大抵是因為我們拍照需時而變得腍軟了,不過湯底的香氣層次非常突出,雖沒有花生醬的襯托,但辣的餘韻尤為深長,令人印象難忘,亦不愧配上印章!

不管晴天、陰天、雨天,心情惀快、沉悶或沒精打彩,辣誘就如一班志同道合的辣友,永遠是最吸引我的主菜和甜品,沒有辣友,亦不可能盡情享受如此精彩的辣誘,感恩!

「三希樓」真的是城中的優質辣點,經過一頓豐富的辣菜式,味道雖是厚重,但味道純和,吃時與吃後均感舒適順暢,沒有一絲喉乾舌燥的不快,證明選料質量也極佳,起碼不用擔心吃了超標的化學物質,「三希樓」真心的推介!

三希樓
半山花園道51號科達中心7樓
電話:2838 8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