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春之風騷

原文寫於:16/3/2013

北京朋友們替我取了一個暱稱,叫 "什麼都吃"。真不敢說這個稱號是 100% 準確,至少到目前有幾類食物自己還是接受不來。回想從前,發覺自己在食物的喜惡邊緣,不斷地開發。從小不愛蔥、洋蔥、芫茜,現在普遍能接受;直至中學階段,肥豬肉仍是令我反胃的食物,豬手更從來不沾;在跟老公拍拖的階段,慢慢才懂得羊肉的滋味!口味的進化,讓我感到食物在陪伴著我,與及共同經歷我的人生。

馬家莊是一間清真館子,聽聞是由九龍城清真牛肉館老闆的女兒經營。爸爸的清真牛肉館一直是我的愛店,那女兒的又怎樣?當晚機緣巧合,遂將年多前的試食意願實現。
座位陳設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座位陳設
店子不大,但予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馬家莊提供多款套餐,另設有散叫菜式。腦袋不想思索,請侍應姐姐直接給我們介紹。她第一時間便問我們愛吃羊嗎,然後馬上給我們推介一個全羊套餐,據她稱套餐內全是招牌菜,一聽馬上欣然接受!
清燉羊湯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清燉羊湯
清燉羊湯送上,羊膻隨即撲鼻而來。湯面浮著羊塊與芫茜,清澈的湯底下隱約看到粉絲的影子。

湯頭色清、泛著羊香、具有層次及點到即止的韻調。而羊塊帶有羊脂,清燉後仍肉鬆味佳,難得之!
羊肉餡餅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羊肉餡餅
一客兩件的羊肉餡餅,金黃帶香,餅皮些微澎漲。
羊肉餡餅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羊肉餡餅
羊肉餡餅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羊肉餡餅
跟九龍城清真牛肉館的牛肉餅一樣,羊肉餅也是熱度驚人,品嚐時必需謹防突如其來從羊肉餅中濺出的熱汁,還有不時從餅中溢出,嘴唇與嘴巴是最高危的。

羊肉餅羊香不薄,水份充沛,肉嫩又不缺層次。留意到湯汁亦不算油膩,羊肉餅不比羊塊失色!
孜然羊肉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孜然羊肉
烤羊肉串是我接觸到較多孜然粉的途徑,可能是過往的經驗不濟,不太喜愛其味道。

這道孜然羊肉送來時除了一種惹味的鑊氣外,還發放著孜然粉的獨有氣味。既然也是招牌菜,也得要一嚐其風采。

除了羊肉片外,還伴以西芹、大蔥同炒。味道帶點辣,調味很香濃惹味,而孜然粉則變得溫和,沒有了以往強烈的刺鼻,反而與其他調味也配合得恰到好處。
薄餅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薄餅
孜然羊肉薄餅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孜然羊肉薄餅
孜然羊肉附有薄餅8塊,送上時還是暖呼呼的。將孜然羊肉捲在薄餅裡,風味不錯!不過一定要趁熱品嚐,涼了的肉質和惹味程度,與熱的時候相差甚遠。

美味的全羊套餐到此為止。但我們還是意猶未盡,想著再來一客羊肉餃子,還是來個咖喱羊肉飯,兩者均見其他食客吃得津津有味。
咖喱羊肉飯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咖喱羊肉飯
最終選了咖喱羊肉飯。

光是賣相也叫人蠢蠢欲試。羊肉肉質非常柔軟又富彈性,肉與骨之間軟滑且富韌性的筋膜,又帶出另一番口感。馬家莊羊肉的質量確令我們讚嘆不已,若不是老闆娘親口說明,所採用的是冰鮮羊肉,我們還以為那些美妙的羊肉是來自新鮮肉檯。
咖喱羊肉飯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咖喱羊肉飯
咖喱汁不是平滑如鏡,熬制多時的配料化為小粒,埋藏在汁液內。惟紅色的蕃茄最易被識破,因此得知咖喱汁含有蕃茄成份,使得香濃的咖喱汁添上絲絲開胃的酸味。加上辣度輕微,平日予人剛烈的咖喱變得溫醇怡人。美味的羊肉與出色的咖喱汁合組成無懈可擊的咖喱羊肉飯。
雙米露 - 太子的馬家莊清真館
 雙米露
原來全羊套餐還有糖水。雙米露混合了黑糯米及西米,黑糯米烹煮得幾乎開出黑米花來,口感特別的柔軟;而西米則略欠彈性,稀稠適中,甜度剛好,不失為一碗暖胃的飯後甜品。

不愛羊肉的朋友會覺得羊肉含有怪怪的膻味,包括以前的我。但原來羊肉肉質細嫩,可媲美牛肉,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比牛肉和豬肉為少,不但營養豐富,還具有禦寒、補中益氣、健脾等多種療效。難怪能夠在紅肉中獨領 "豐膻",不管是冬天或是春天,只有嗜羊的人才能得到那份風騷!

希望您早晚也能發掘出舌尖上的風騷!

馬家莊清真館 (已遷址)
九龍太子塘尾道197-199號地下8號舖
電話:2398 8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