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一切從食出發

原文寫於:15/4/2013

常謂民以食為先,對現在幸福的世代,食不單純是基本果腹的需要,我們更追求食以味為先,經常尋找新鮮、能刺激味蕾的菜式。當晚懷著興奮的心情嘗試一家新開的秘魯餐廳。
內在陳設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內在陳設
先不提到訪與否,平日就連秘魯的消息也絕少接觸,MAYTA 算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對秘魯這個國家的親身探索。眼前的 MAYTA,縱使滲進了時尚的設計,也隱約地透出一份古樸又神秘的氣息。我尤喜歡其深沉的木色與及由粗毛線編織出來七彩的靠墊,甚有民族色彩。
麵包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麵包
老公和我從木櫃那邊轉到酒吧對面最盡頭的單邊桌子,麵包早已為我們備上。餐牌內容不多,可是菜式名字卻是那麼的陌生,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理解。

點了飲品及前菜,我們似是考生完成了試卷一樣,才鬆一口氣地品嚐麵包。麵包包邊富有焦香,包心由大小不一又鬆弛的氣孔組成,柔軟並帶著香草的幽香。當中百里香是較好辨認的香草,其餘大概還有一至兩款。
Pisco Bar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Pisco Bar
餐廳內都擺滿了Pisco,翻查資料,原來 Pisco 是秘魯的國酒,以葡萄蒸餾及發酵而成,可以單飲或加入不同酒類與果汁作配搭。厄瓜多爾籍的女侍應告知 Pisco 的酒精含量高達 40%,屬於烈酒系列,秘魯人似乎也是嗜酒的民族。

MAYTA 自製了二十多款口味的 Pisco,吧檯上有 Raspberry, Goosebery, Kiwi, Cinnamon 與 Coffee 及 Lemongrass,每一款都各具特色,不管味道如何,我們也先被 MAYTA 的誠意打動。
MAYTA,Lychee CHILCANOS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MAYTA,Lychee CHILCANOS
國酒必定要一試,我們特別要來了兩款 Pisco。

黃色的 MAYTA 是 Signature Pisco,由 Pisco、Chili Armarillo、Mango、Passion Fruit、 Lime 及 Pisco Sour Foam 調製,單從成份來看,味道應該是酸酸、辣辣及甜甜。分析果然沒錯,不過那份辣椒的辣味比想像更突出,層次豐富, Pisco 先為這頓晚餐添上南美風情。 

Lychee CHILCANOS 是透明的,底部帶點紅,屬於 Classic Pisco 的類別。成份有 House Pisco、 Splash 及 Ginger Ale,看來酒味更強烈。入口是一份甜甜、醇醇,兼有一種獨特的香氣,單憑味道絕對不像烈酒,當小心喝醉。
Nikkei Tartare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Nikkei Tartare
秘魯菜混合了印第安和西班牙特色,同時也受到非洲、阿拉伯、意大利、中國和日本等地的煮食方法影響。

Nikkei Tartare 是鄰座外籍食客的推介。內有吞拿魚和牛油果,配以 Nikkei Sauce。食材混和後,入口盡是順滑、油潤的吞拿魚, Nikkei Sauce 質感厚重、 Creamy, 帶有非凡的香氣,仿似在品嚐吞拿魚刺生沙律的感覺。 Nikkei Sauce 原來始於19世紀,日本人到秘魯當種植工人,當時將秘魯人喜歡的辣椒、香草、蒜頭及洋蔥混合日本人的豉油,醋及薑,孕育成這個 Fusion 的 Nikkei Tartare。

Nikkei Tartare 上的是炸魷魚圈,軟綿中富有彈性的魷魚質感,顯得特別新鮮,沒有加入任何調味,以純鮮原味為主。
Nikkei Tartare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Nikkei Tartare
這長而薄脆的 Crispy Country Bread, 與 Nikkei Tartare 同吃或分開品嚐一樣美味。
Pan Con Chicharron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Pan Con Chicharron
Pan Con Chicharron 是侍應的推介,Pan 是麵包,Con 是 with 的意思,整個菜名就是 Bread with Fried Pork。秘魯曾被西班牙長期統治,獨立後一直源用西班牙語,所以餐牌大部份是陌生的西班牙菜名。
Pan Con Chicharron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Pan Con Chicharron
白白、軟軟的麵包充滿暖意,與乳豬伴吃的白包子很類近,不過由於質感較厚,所以鬆軟感與彈性更加強烈。餡料除煎得金黃香脆的豬肉外,還有橙黃色帶甜酸的 Rocoto Chili Aioli 醬汁、紫芋脆片,以及爽脆的酸菜。Pan Con Chicharron 看似很簡單,但口感卻是多元化,兼富有新鮮感!
Anticuchos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Anticuchos
Anticuchos 是秘魯的街頭串燒小食,最初由西班牙統治者將印加帝國源用的駱駝肉,引入牛肉及蒜頭取代,及後將內臟給予非洲的奴隸進食,所以大部份街頭的 Anticuchos 多是以牛心為食材。

MAYTA 備有雞肉、牛肉及八爪魚三款選擇,我們選了牛肉。牛肉串燒香氣撲鼻、肉汁與脂香豐盈欲滴,配上獨特綠色的酸味醬汁,不油膩之餘,也倍感醒胃。
Anticuchos Beef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Anticuchos Beef
牛肉串嚐過後,Anticuchos 精髓還未完結。Anticuchos 配以秘魯薯仔及自製的 Huancaina Sauce。Huancaina Sauce 基本以芝士、秘魯辣椒、奶及鹽製作,質感濃稠、柔和,充滿芝士香,完全不辣。薯仔很粉軟,最有趣的是醬汁內的粟米粒,是我人生中品嚐過最大的粟米粒。

Anticuchos 的材料全是秘魯入口,給人無限驚喜。
Cazuela Criolla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Cazuela Criolla
Cazuela Criolla - 中環的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Cazuela Criolla
主菜要了 Cazuela Criolla,是小牛臉頰,用紅酒、黃椒、豆、Baby Carrot、Piquillo 紅椒、薯仔及酸菜炆煮而成,配上白飯。

牛臉頰炆得軟腍,帶有酒香,可是光只有牛肉本身的原味,感覺有點單調。而黃椒、豆、Baby Carrot、Piquillo 紅椒、薯仔及酸菜的味道則較為可取,但整體味道仍偏向清淡,沒有驚喜。白飯外形極像泰國的絲苗米,但入口比絲苗米更爽口,帶有淡淡的鹹味。

本想再多嚐秘魯的菜式,可惜那一刻我倆的肚皮已撐得緊緊,結帳時再與那位厄瓜多爾籍的女侍應傾談,竟發現錯過了最有特色的 Ceviche。Ceviche 是源於二千年前秘魯土著的酸汁醃魚,還有另一款特色鴨飯,於是我們好肯定並齊聲回應 "We'll be Back"!

感激上天賜予我饞嘴的本性,使我在進食過程中,得到無數的滿足與快樂。更具深層意義的,要算是從獨特的菜式,引起我對某些地方或國家的求知慾,驅使我去了解其背境、風土及人情,令一文不值的腦子多添了幾分色彩。想不到人在香港,舌尖竟可帶我周遊列國,一切從食出發,原來裨益良多!

P.S. 當晚接觸過 MAYTA 的工作人員都面帶笑容,態度親切。

每桌客人的帳單上,都會多扣1元港幣,作為一個名為 ROOM to READ 兒童教育機構的捐款,網上可找到該機構的詳細資料。

MAYTA 的全名為 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MAYTA Peruvian Kitchen & Pisco Bar (已結業)
香港中環蘭桂坊15號協興大廈3樓
電話:2970 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