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5

鑲著黃金的粉仔

原文寫於:27/1/2013

曾不下一次透過食評抒發我對狗仔粉 (粉仔) 的情懷,總得來說它代表了我個人百感交集的兒時年代。一口地道的粉仔在嘴巴裡就彷彿在重溫著某一階段的童年。

感激各食家的千尋百訪,使得 OpenRice 這個平台的存在義意更加實在。在得悉最新近兩位食家為金滿仔寫出的食評後,對那份粉仔的回憶在心裡不斷回盪!幸虧不久便遇上突如其來的義工工作,讓我可借故重踏深水埗區去追蹤香港僅存的粉仔。
水吧,廚房 - 深水埗的金滿仔
 水吧,廚房
從前吃粉仔的街頭檔攤早已隨歲月絕跡了,眼前的是一家整潔,井井有條的金滿仔。

舖前方劃出了一個小廚房,供水吧與製作燒烤之用。舖後端亦有另一廚房。
餐牌 - 深水埗的金滿仔
 餐牌
除了主打的粉仔外,金滿仔還有黃薑飯、生炸的雞肶飯,即燒串燒及新推出的1人火鍋。不管其他食品有多吸引,還是鍾情於粉仔上,其他美食先得讓路。
高筋麵粉糰 - 深水埗的金滿仔
 高筋麵粉糰
您或會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我會用上 "僅存" 二字來形容粉仔。確實粉仔在香港不難找到,恕我對粉仔有自我一個死硬的準則,凡是用上海麵或其他現成白麵條充當的不算,因為自家製作的粉仔才稱得上正宗的地道食品,方能擁有那份味兒。

最初開業的錯敗經驗,令金滿仔將從前媽媽的粉仔配方改良,由高筋麵粉取而代之,使粉仔不帶糊口,相對較有彈性,只嘆舊式的味道未獲得新一代的認同,有點可惜。自搓的高筋麵粉,不會加入任何化學成份或防腐劑,頂多放雪櫃三天,搓成長柱體後斬成小柱狀方便貯存,每小柱狀均有標記,確保質量,同時也吃得健康。
粉仔 - 深水埗的金滿仔
 粉仔
粉仔有普通及大碗的選擇,我要了普通的。

內有香菇、葱花及豬油渣,樣子對辦。嚐一口湯頭,簡單的鮮純,正正是以前街頭小食純樸的風格。粉仔雖不是最經典的版本,但用心的自家製作,已教人稱心滿意。豬油渣也是炸得鬆化香口,香菇同樣質佳,充滿彈性與口感,可見一碗平民的粉仔滲著一絲不苟的精神。

正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金滿仔沿用當年媽媽的粉仔模式,湯底是不下蝦米,與我兒時吃的有蝦米與頭尾尖長、中間肥大的狗仔粉就有兩處不同,但味道與回憶同樣是美。
菜甫 - 深水埗的金滿仔
 菜甫
粉仔的美味令我差點兒錯過了菜甫,兩款同是自家的製作,切成精細的小粒,味道絕不死鹹。不愛辣的可選原味、愛辣的當然是要挑炒得香濃惹味的辣菜甫。

菜甫雖好,但我反而偏愛原味的粉仔。
辣汁牛栢葉 - 深水埗的金滿仔
辣汁牛栢葉
懷舊過後,得試試金滿仔其他小食,畢竟小店仍有不少招牌美食在手。

先選了辣汁牛栢葉。由於灼牛栢葉的水份沖淡了醬汁的精華,入口時不夠惹味,因此效果只屬一般。要提的是自家調較的辣汁,不算太辣,帶點微酸,倒有幾分像海南島的黃椒醬的風格。
燒豬頸肉 - 深水埗的金滿仔
 燒豬頸肉
燒雞全翼 - 深水埗的金滿仔
 燒雞全翼
見金滿仔指明是即叫生燒的串燒,於是要來了燒豬頸肉及燒雞全翼,看過究竟。

豬頸肉燒得外脆內軟,肉質富有彈性,新鮮兼具口感。味道帶著鹹香,光是這個味道已經令人滿意,沾上自調辣醬汁,又換成另一格調,悉隨尊便。

雞翼隨後而上,一看色澤均勻,論燒功確實能媲美不少有名的串燒食肆。即來一口,馬上感應到皮脆肉嫩,內裡的水份豐富,襯托著已預先醃製好的味兒,根本不需任何醬汁,已俘虜了我的味蕾。

就憑細緻的燒功把雞翼本身既香且滋味的優點帶出,只因金滿仔對每一款食品都嚴謹對待,不管多花時間與工序找出極致來。
辣椒油 - 深水埗的金滿仔
 辣椒油
不是店主提示,美食當前就忘了自家製的辣椒油。一是不試,蒜香滿溢的辣椒油即令人神往。那股討人歡心的香氣與食味,爆炸力雖不強勁,但就是那種矜持,不過份濃烈的涵養令人愈吃愈愛。
大蝦 - 深水埗的金滿仔
 大蝦
最後也忍不住再來一隻燒蝦,店主將大蝦分別用廚房紙巾及透明膠袋獨立包裹著,既衞生兼能保存新鮮度,將包裝逐一拆開後,未燒的大蝦竟約有8吋長。

有鹽燒及椒鹽兩款,我選了較惹味的椒鹽。
辣鹽大蝦 - 深水埗的金滿仔
 辣鹽大蝦
大概10分鐘後,椒鹽大蝦送來了,除去了蝦鬚、蝦腳及蒸發了的一點水份,大蝦變小了。

隨即擺我的五爪金龍,首先細味蝦殼,佈滿椒鹽的蝦殼份量恰好,絕對惹味,而蝦肉不乾,非常爽口與具有彈性,達到海鮮最重要一環 - 質量佳。
熱檸蜜 - 深水埗的金滿仔
熱檸蜜
餐飲熱檸蜜,是吃過燒烤食物潤澤喉嚨的必然之選。一杯不夠的話,金滿仔亦會有免費熱茶添加,非常體貼。

原來在深水埗區也隱藏著一間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店,儘管地理環境令生意不太理想,隨意在金滿仔仍能找到不少自家的製作,而且每項均流露著店主對美食熱誠和用心的堅持,是吃得出的感動。光是一碗平民化的粉仔,也是即叫即製,誰又會知道店主手腕關節已為搓麵粉而勞損了!

在金滿仔的背後就彷彿是鑲上比黃金更貴重的誠意!

金滿仔 (已結業)
九龍深水埗青山道62號B地下
電話:2708 7776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