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難以抵擋的鷺鷺電波

原文寫於:18/3/2013

收音機那邊傳來了鷺鷺的名字,主持人繪影繪聲、垂涎欲滴的聲線瀰漫在大氣電波中,對鷺鷺似是百般的回味。

老公也被我隔空感染了,從深圳回港便與我同到鷺鷺去。
座位陳設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座位陳設
座位陳設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座位陳設
鷺鷺就在酒店的地庫,設有私人房間,方便商務宴客。大堂的佈置,亦不失幽雅,環境寧靜,客滿時亦不算得太嘈吵。
前菜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前菜
餐前小食是熟悉的花生與醃椰菜。花生不用多提了,而醃椰菜的味道要比一般的上海食肆來得細緻,帶點微辣、小酸和小鹹,質感份外的爽脆,平凡的餐前小食也可教人留有深刻的印象。
菊花茶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菊花茶
侍應一口氣說出了多款名茶,後面的根本趕不及記下了,只從前面的選出了菊花茶。菊花茶色澤通透帶淡黃,菊花香氣不錯,大抵應可跟上海菜的濃油赤醬來個平衡。

菜牌上能找到平日較少在上海食肆留意到的菜式,鷺鷺的吸引力及新鮮感,果然令我倆刮目相看。由於是晚準備享用一鍋心儀的湯水,其份量肯定大大超出二人的消化能力,因而侍應也特別的向我們作出溫馨提示,所以在菜式方面便酌量調節過來。未能多試欲嚐的菜式,總有點兒失落!
目魚紅燒肉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目魚紅燒肉
一如紅燒元蹄和紅燒肉,上海的濃油赤醬老是給人配上肥肉的印象。這道目魚紅燒肉,除紅燒肉外,還有目魚。目魚原來就是墨魚。
目魚紅燒肉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目魚紅燒肉
因為不太嗜甜,很多時候對上海菜的濃油赤醬都只是輕嚐淺嚼,但鷺鷺的甜,卻深深的打動了我。醬油濃黑油潤,泛著獨特的香氣,黏稠中的一點輕甜,緊緊的包裹著紅燒肉及目魚,繼而附在味蕾上,香軟而不膩,絲絲入扣。

對正宗上海食肆來說,紅燒肉應是廚師得心應手之作。鷺鷺的也不例外,燉煮透徹,入口鬆化。多吃了,也沒有脂肪的油膩感。

除廚師的功力外,目魚的選料真不懶。入口厚身、柔軟且彈性豐富。經理稱買手專挑新鮮大墨魚,否則燉煮後體積縮小,失去所需的口感!目魚擁有赤醬的滋味,又不失目魚的鮮味,與紅燒肉及赤醬匹配得很,真令我倆喜出望外!
勝瓜麵筋毛豆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勝瓜麵筋毛豆
在蔬菜方面,上海菜通常予我選擇較少之感。在餐牌上發掘到一道勝瓜麵筋毛豆,特要來一試。

這道菜味清,清淡程度有如營養餐單上的少鹽、少糖,除了毛豆富有少許酒香外,其他嚐到的就是百分百蔬菜的鮮味,完全想像不到上海菜竟存在這般清淡的烹調方法,正好跟濃油赤醬來個兩極化的對比。
麵筋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麵筋
勝瓜麵筋毛豆的麵筋與港式的不同,麵筋較厚身,內層亦較細滑,侍應告知那是上海的正宗麵筋。
杭州扁尖芋奶老鴨湯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杭州扁尖芋奶老鴨湯
主角來了,瓦鍋蓋子一開,一陣輕輕的鹹肉香氣透出來。同時我們對瓦鍋的容量感到驚訝,自深水埗德發的西洋菜豬肺湯後,又一次領略到一鍋還有一鍋大的道理。
湯料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湯料
跟著侍應從瓦鍋中舀出湯料,猜也猜不到,湯料會如此豐盛,除老鴨、大量乾筍外,還有原隻火腿、豬手、鹹肉及芋奶。我們也逐一試嚐,湯料中的火腿、豬手、鹹肉等的精華已轉到湯水中,唯老鴨的鴨肉還能保持幼細可口。

杭州扁尖芋奶老鴨湯準備需時,在晚餐尾聲方能端來。湯頭深濃、厚重,味道集香濃溫醇於一身,非常滋味!老公和我也很喜歡這個湯,最後全給清掉,當經理打開瓦鍋蓋子檢查時,也為之側目。我們為了嚐它,捨棄品嚐鷺鷺的其他美食,但當然也是值得的!
湯料 -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
 湯料
湯料中還應有的扁尖和芋奶。翻查資料,扁尖原來是集合烏雞筍、白雞筍、紅殼筍,早筍、石筍和廣筍等鮮筍,鹽製而成,好貨不易求,所以當晚以乾筍代之,相信如能用上扁尖,味道將會更鮮。

而芋奶是杭州人喜愛的食材,正宗的芋泥也是由細小的芋奶去皮製成,更是上海、杭州一帶的特產。有的色澤偏紫、有的偏白,質地棉滑,少部份帶爽,樣子小巧趣緻。

鷺鷺的風韻,不止於蟹粉菜式,下次要嚐上海菜,一定會記起那難以抵擋的鷺鷺電波!

上海鷺鷺酒家
香港灣仔摩理臣山道23號南洋酒店地庫
電話:2831 12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