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5

氹氹轉 氹氹轉

原文寫於:18/1/2013

氹氹轉 .氹氹轉 人生好比轉住個圈...............

會否發覺大家不斷在發掘創意的美食之餘,也同時不減對一些舊式食肆的喜好?只少我是認同也是我個人的心態。大概半年前在 Open Rice 裡尋得和記海鮮飯店,有不少食家曾到訪過,但相對亦好一段時間沒有新的食評了。位處佐敦人流暢旺兼美食集中地的渡船角,地理位置不俗,總體食評也不遜,莫非大家已不再留戀舊有的食肆,於是引起我的注意。
舊派飯店陳設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舊派飯店陳設
和記海鮮飯店的面積為比想像中大,我們從後門進入,那裡已有一大遍的空間設座,侍應領我們通過稍窄的通道後便到達正門,相中拍到的是正門左手邊的位置,還有右手邊,走道相對寬闊,後門跟前門的面積相若。
花生小食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花生小食
桌上就是不花巧的炸花生與豆板醬。
餐牌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餐牌
座位陳設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座位陳設
餐牌菜式選擇豐富,海鮮、雞煲、麻辣、燉湯、水煮、燒味及各式家常小菜等,我和老公很容易便能找到久違了的味兒,只是怕欲品嚐的款式實在太多了。
極品燒鵝皇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極品燒鵝皇
還未坐下已留意到 "極品燒鵝皇" 的牌子,侍應回應是即叫即燒,我有點懷疑,起碼現場就看不見燒爐,但全隻燒鵝皇售$360 絕對算不上是普通的價位,老實說難度在於即叫即燒那份新鮮熱燙的滋味。
櫥窗燒鴨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櫥窗燒鴨
正門櫥窗懸掛著燒鴨、臘腸、臘肉等。
例牌燒鵝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例牌燒鵝
我們抵不住燒鵝的誘惑,也恨不得即叫即燒的效果如主觀意願般理想,好讓我們在鬧市能有一處嘆燒鵝的特定地點。

例牌的燒鵝皇外皮閃爍豐潤,賣相也合乎即叫即燒的模樣。燒鵝皇仍帶暖意,鵝皮不但脆口,油脂澎湃,甘香非常。我是愛啃骨頭的人,骨與肉的醃味非常濃郁,花椒八角的味雖不重,但那份滋味足以令我嘴舔舔,若配上紅酒或 Whisky 應該會更讚。至於凈鵝肉亦很鮮嫩鬆化,只嫌味道未夠深入,有點淡口,唯有沾上酸梅醬,加添點開胃的酸甜,也不失其滋味。
蕃薯魚鬆浸芥菜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蕃薯魚鬆浸芥菜
侍應推介了蕃薯魚鬆浸芥菜給我們,濃味的燒鵝皇與清甜的魚湯菜非常合拍,同時正好在健康與味道之間來一個平衡。

芥菜浸得很細滑與入味,魚湯正是預期中的鮮甜,可能加了蕃薯,魚鮮中另帶有一陣香氣。魚肉質感卻比較鬆散軟腍,缺乏彈牙與黏度,但粗中亦有細膩之處,就是魚肉中混有甜香的臘腸碎,整體仍是很合意。
芥菜豆腐鹹魚頭湯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芥菜豆腐鹹魚頭湯
我和老公邊吃邊在懷疑我們的芥菜豆腐鹹魚頭湯會否漏單,但對於禮貌周周的侍應們提出那樣的詢問,似乎對人家的專業服務有所不敬,況且仍未超出我們的可接受的低線,還是好好地享用僅餘的菜式吧!

果然在此想法不久後,一鍋乳白的芥菜豆腐鹹魚頭湯奉上了。對這道傳統下火的滾湯,帶有忘不了的童年景象與味道,事關鹹魚頭在煮湯前必先用油煎香,3樓陳太做的話,遠至6樓的方太,甚至更遠的李太也可能嗅到,好肯定就是有戶人家在準備鹹魚頭湯了,那時對此味道習以為常。但時移世易,鹹魚頭湯不再流行了,鹹魚的特有氣味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現今的煮婦相信絕少會做這湯水了,而我亦很久很久沒有嗅到那股氣味了。

入口湯底深厚,鹹香溫順的味道帶出背後的火喉十足,絕不是隨意輕滾的效果,怪不得需時良久,吃得出廚師認真的態度,這道確是一道令人值得回憶的下火湯水。

捨不得那美好的湯水,兩人最終喝至肚子漲卜卜,但卻十分的滿意。可是再沒空間給我們欲吃的韮菜炒硯仔肉了。
旋轉樓梯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旋轉樓梯
旋轉樓梯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旋轉樓梯
旋轉樓梯 - 佐敦的和記海鮮飯店
旋轉樓梯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這條甚有懷舊味道的樓梯,究竟是去那裡的?我就認為它帶我們回味到舊有食肆出品的滋味與體會它們具有的存在價值。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人生好比轉住個圈,
無窮斷,無窮斷,無窮斷,春去夏至朝起身夜睡眠,
(飽過又肚餓病過又復原)(分散又見面月缺又月圓)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時間一分一秒仍在轉,
明明見你在這裡,已經轉到果邊,每一刻都有改變。

樓上原來是廚房與洗手間的所在地,廚房深不見底,燒鵝皇絕有可能在此炮製。

P.S. 舊式食肆的侍應多是率性隨意,不太講究服務,但當晚接觸到和記海鮮飯店的兩位男侍應均是談吐溫文,值得表揚!

和記海鮮飯店
九龍佐敦渡船角文英街9-16號地舖
電話:2782 58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