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深宵粥檔

原文寫於:27/3/2013

昔日街邊大牌檔的風貌與風味,在港可謂名存實亡。僅餘的,只背著殘留的軀殼,而靈魂早已遠離了舊有文化的核心。就連港人眼中保育課題做得不錯的星加坡,將大牌檔模式規劃,繼而保留其特式,但經過那麼多年,蔡瀾先生對現時新加坡大牌檔的出品不感滿意。至於香港,更不用多說了,只能得過且過,接受現實吧!所以新一代踏進香港大牌檔的機會,要比進入5星酒店或高級餐廳的次數為低。
巷內座位及廚房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巷內座位及廚房
街邊座位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街邊座位
一天晚飯後,在旺角街頭竟發現了一食處。輝記老牌雞粥檔設於後巷,座位則分佈在後巷和街道上,一片久違了的景象。
巷內招牌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巷內招牌
輝記以源自1976年的老牌雞粥打正旗號。
餐牌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餐牌
是晚要到旺角辦理一些事情,想起那街邊粥檔來。其時已經接近晚上9時,但看來我們還是第一組客人。一看掛著的黃色餐牌,營業時間是由晚上8時至翌日早上6時,黃金時間大抵是深宵,即聯想到一些江湖黑道電影。坐在街頭,真有點旺角卡門 Feel。
馳名雞粥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馳名雞粥
侍應從灰暗的後巷走出來,他推介了金牌瑤柱雞粥,但可惜瑤柱沒貨,改要了馳名雞粥。

粥底帶鮮,富有輕輕的鹹香,綿滑中帶有薄薄的米花,還加進了爽口帶香的大頭菜碎粒,調味尚算自然。
雞件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雞件
粥裡有幾塊連皮的小雞件,雞味頗鮮濃,肉質幼滑富彈性,該是採用了活雞。雞件預先用鹽醃製過,所以附有淡淡的鹹香,令我想到伯娘家新年常做的鹹雞,確是滋味無窮!
皮蛋豬骨粥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皮蛋豬骨粥
老公要了皮蛋豬骨粥,粥底的味道跟馳名雞粥又有著不同之處。粥底味較甜,帶著一點醇和。兩款粥底各有各的特色與滋味。
豬骨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豬骨
皮蛋只屬普通貨色,整體質感較硬實,當然也不能奢望有綿潤的溏心。反而豬骨很新鮮,肉質充滿彈性,因此一件也不會放過。
豬頸肉炒麵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豬頸肉炒麵
這是侍應推介的豬頸肉炒麵。廚師隨即站在小巷內烹調起來,聽到哄哄的爐火聲夾雜著重型湯勺發出的噹噹聲,湊成大牌檔裡必備的樂曲,可惜只餘下獨奏,不及往昔的熱鬧。不消一會,一碟豬頸肉炒麵出來了。麵的份量不少,麵條顏色一些較深,一些較淺,不修邊幅的賣相,再加上遠遠嗅到濃烈的鑊氣,果真甚有大牌檔的氣質。

麵條炒得很乾身,鑊氣豐盛,光以炒功來說是很不錯,加點芝麻,香氣隨之提昇。豬頸肉則較為普通,質量不夠鬆軟油潤,由於份量不多,實際可有可無,相信下次光要豉油王炒麵便能好好滿足了。
炸兩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炸兩
輝記的腸粉均是即叫即拉,所以需時片刻。

炸兩仿如穿上 see-through 外套,腸粉薄如透明,還是第一趟遇上,其質感非常滑溜,以平日至少捲上兩層的腸粉皮作對比,確是少了一份膩意,可惜油炸鬼只帶小脆,否則這碟 see-through 炸兩便能在味蕾上佔據一席位。

要注意的是輝記的豉油較鹹,下次可以要求少放一點。
豬肝腸粉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豬肝腸粉
我不是腸粉 fans,不過老公頗愛腸粉,所以再選了一份豬肝腸粉。腸粉皮看似不薄,透不出裡面的餡料來。
豬肝腸粉 - 旺角的輝記雞粥檔
豬肝腸粉
將腸粉分成兩半,終可看到裡面的豬肝。腸粉皮雖不及 see-through 炸兩般薄,但口感絕不厚重,仍保持非常滑溜。而豬肝則切成碎粒,帶點粉嫩的口感,感覺仍不錯,若能用上薑汁醃製,味道將會更完美。

輝記備有15款粥品,最特別的要算是雞腸、雞雜、雞肝粥,亦有燒鴨、及弟及蠔仔粥,魚腩及魚片粥也不缺,後巷的一個小檔子,想不到選擇也不少。還有數款炒粉麵、腸粉、油菜等。總體味道也不遜於一般粥店,不過就論不上細緻。

夜闌人靜,處於旺角街頭的深宵粥檔,相信大家也旨在感受那份粗糙、地道的風味,甚而回味一下昔日旺角區的燈紅酒綠,還有旺角卡門式的浪漫。

確是為街頭大牌檔的風味而加了點分數。

輝記雞粥檔
九龍旺角旺角道53號地下A (PCCW 旁小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