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5

碩果僅存的真心製作

原文寫於:21/12/2012

打從第一次得悉深水埗也靠近義工的工作地點後,將在 Open Rice 搜出位於北河街街市大樓的芽莊城珍藏手機中。

12月3日是首次到訪日,出發前有所忐忑!芽莊城的總評分不錯,宏觀大部份食評家對食物均予以好評,但心裡卻是信心不足,雖然越式食物不存在高難度的烹調方法,大致都是煎、炒、炸、炆、肴等,但背後那獨有的風韻卻不是三言兩語能輕易地掌握。而另一動搖就是食家們提到的衛生問題。

猶疑不決,蹉跎歲月比任何事情更可怕,為食的我還是 "腳踏實地" 步進了街市大樓的2樓。
10號舖位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10號舖位
2樓的熟食中心燈光較暗淡,食檔面貌陳舊,很容易將眼前環璄聯繫到衛生情況上,但還未到6時半已聚集不少食客,一定有過人之處!一直行便找到了編號10 的芽莊城。
圓桌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圓桌
選了店前的一張桌子,可借用芽莊城的燈光拍照。桌上的調味品不怎麼特別,膠瓶的炸蒜與酸魚露最為搶眼。

過了膠的餐牌確是有點黏手,不過這情況在不少大排檔、甚至是餐廳都會常常碰到,不足為奇!

在猶疑選擇之際,一位身形廋細小、瘦削的嬸嬸走過來,嬸嬸觸覺敏銳,知我是第一次到來,於是給我一點提議。
配料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配料
下了單,又給我送來了薄荷葉、紅辣椒及青檸。
越式蝦膠扎肉蕃茄湯檬粉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越式蝦膠扎肉蕃茄湯檬粉
嬸嬸推介是越式蝦膠扎肉蕃茄湯檬粉,也是食評中有不少食家的喜愛。我為檬粉加入了一點紅辣椒、薄荷葉及青檸汁。

湯底帶著純純的蕃茄味道,像家裡只放蕃茄不放茄膏的自然風味,大廚補充還有豬骨,所以湯底味道是不乏骨頭的鮮甜味,對於崇尚自然食味的我當然極之受落。
蝦膠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蝦膠
蝦膠質感軟綿、有著手打魚丸的口感。蝦香豐富,吃得出小檔的真材實料,與蕃茄湯的自然格很匹配。若然蝦肉拍得更黏更膠口,即可媲比星級食堂。
豆卜 + 扎肉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豆卜 + 扎肉
在香港或越南兩地曾嘗過不少的扎肉,也有在越南自購扎肉回港,質地都是像香腸、火腿等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肉粒經反覆挍爛和壓縮。但芽莊城扎肉的口感鬆軟,接近鮮肉的自然感覺,當然少不了我認為扎肉不可缺的白胡椒粒,絕對能提昇扎肉的風味與個性。嬸嬸說扎肉是從越南的供應商訂購回來,不管正宗與否,芽莊城的扎肉己令我對扎肉重新定位。

豆卜質地柔軟,似海棉般吸收了大量蕃茄湯,非常美味。
酸魚露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酸魚露
在介紹小食前首先要介紹芽莊城的酸魚露。魚露內浸有紅蘿蔔絲與白蘿蔔絲,酸酸、爽爽、小甜,好吃得欲罷不能,更可用來包裹春卷,滋味無窮。

一瓶原先是滿滿的,最後差不多給我吃光。
越式三拼小食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越式三拼小食
還想來點小食,挑通眼眉的嬸嬸動悉我的心意,馬上給我一個越式三拼,有齊風沙雞翼、春卷及蝦餅,不覺單調。

炸功油溫控制得宜,三款炸物不帶多餘的油份。風沙雞翼皮脆清爽,雞肉帶著鹹香。春卷皮薄,餡料用上蔬菜與粉絲,口感不錯,只不過春卷是屬迷你版,若放大至普通的大小,口感將更形強烈與討好。蝦餅就是將蝦膠改至炸的模式,不過由於蝦膠膠質不強,我還是較喜歡放湯的形式。
越南滴漏咖啡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越南滴漏咖啡
餐後再來一杯越南滴漏咖啡,加入甜煉奶,味道又香又濃,越南的感覺回來了!

12月10日又再到訪芽莊城。

在點了一個飯餐後,嬸嬸回來了。
咖喱牛腩飯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咖喱牛腩飯
要了小飯的咖喱牛腩飯連飲品的套餐。

單從樣子看,除咖喱面上放滿了炸蒜外,似乎別無特別,再細看黃色的咖喱汁內泛著微小的橙紅粒粒。先試咖喱汁,咖喱香味不錯,辣味起初還以為只是一般,多吃幾口後,原來辣度絕對不弱,應該是橙紅的小粒發揮作用了。咖喱汁不稀不稠,入口流暢,混入了炸蒜的蒜香,份量足以豪氣地把白飯吃光。
牛腩 +  酸菜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牛腩 + 酸菜
至於牛腩,不是那些講究的坑腩、爽腩,大廚採用了一般的冰鮮牛腩,牛腩軟腍中帶有口感,$30 多元的套餐,認真不錯與實惠!

當然不會忘記品嚐芽莊城酸魚露的美味,與濃味和辛辣的咖喱配合,可以發輝解辣與消滯的作用。
青檸梳打 - 深水埗的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青檸梳打
飲品要了青檸梳打。青檸梳打不酸、只帶著芬芳的青檸香氣,與市面上酸味較濃的青檸梳打有所不同。

嬸嬸屬越南華橋,從河內移居香港30多年了,芽莊城的出品大多是他們在河內烹調的翻版,您說正不正宗,我不能肯定,相信有著量跟據香港人的口味而調節,例如大廚告知蕃茄湯在越南會混合生鹹蟹,味道帶有一陣鯹臭,香港人大多不能接受,說得也是。

在我的角度,芽莊城每一樣製品都能吃得出無欺的用料及真心的美意,以及原汁原味的自然味道。在香港又有幾多像這樣堅持的小店,相信屬碩果僅存........

P.S. 到過芽莊城後,衛生情況不是想像中的惡劣,當然熟食中心可以變得更光亮、更整潔是無可厚非的事實。

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九龍深水埗北河街市政大樓2樓熟食中心10號
電話:2725 23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