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親情的車仔

原文寫於:8/2/2013

自從後巷車仔麵結業,每經過銅鑼灣他曾立足的兩個地點,心裡總有點戚戚然,仿佛舊朋友遠去了,從前在舌上10載之久的味道與情懷無法再重溫。

黃金地段容不下利錢不高的食肆,是近幾年司空見慣的情況,政府的熟食大樓說不定是個可讓地道食肆避風擋雨的安身之所。九記牛什由爸爸轉到兒子手上,實幹地在灣仔鵝頸橋街市建立了兩代情的車仔麵,雖不是驚人的美食,但勝在真材實料,價格大眾化,深受街坊與附近工作人仕愛戴。
店面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店面
九記牛什由大清早7時營業至下午5時,是下班後沒法嚐到的車仔麵,貪心的我又要賞盡各式餸料,所以是日誠邀了好友 "材記" 幫口。

還未到中午12時,九記牛什的招牌下已築成長長的人龍,真感意外,原本欲避開人潮,結果都是一樣。
各款粉麵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各款粉麵
"材記" 對食沒甚要求,純粹義氣仔女拿出好心與好胃,於是我負責排隊發辦,"材記" 就擔當霸位的工作,顯然是人多好辦事。

耐心的等待,終由轉彎的人龍轉到店面的前排,首先是挑選麵條,大致也是粗、幼麵、河粉、米粉及油麵等。麵好了,再跟著向前行,就像流水作業式的。下一部輪到挑選各式餸料,最後店主會為在每碗麵添上一粒炸雲吞,心意心意吧!
兩款車仔麵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兩款車仔麵
我要了一碗撈粗麵,一碗湯油麵,被擱上不同的餸料後,看似有點雜亂。
車仔撈麵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車仔撈麵
撈麵有蘿蔔牛雜和魚餅。

聽說現時的店主曾在大酒樓當廚師,從酒樓到麵檔,至今仍秉承店主父親的一套烹調方法,不敢妄自修改,主要是尊重父親一生對麵檔的付出與辛勞。牛雜不會使用雪藏貨,全購鮮雜,以新鮮和鮮味為主,所以吃得出每一塊牛什都是富有彈性,雖沒有牛雜專門店的細緻及靚部位,可取的反而是舊有的做功與食味。
撈麵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撈麵
拌勻粗麵後見碗底仍存有湯汁,可能是受餸料遺留的水份,醬汁帶小甜,當然筲箕灣安利的豉油撈麵還是我的至愛。
車仔湯麵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車仔湯麵
另一碗是蘿白、雞翼、魚餅、豬皮、西洋菜餃湯油麵。湯底是足味的清湯,沒有花巧的醬汁。
煎魚餅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煎魚餅
總括幾款我較愛的餸料作推介。

自家打製的魚餅香滑富彈性, Home Feel 之作。
糖心蘿蔔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糖心蘿蔔
將白蘿蔔切成一長方塊炆製,一條代表一人份量,從湯中叉起放到碗中剪成小塊,為省時這做法現時已較少見。基本上綿腍的白蘿蔔入口全是上湯的味道,中心是清甜的糖心,一塊蘿蔔也見廚師的真心。
西洋菜餃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西洋菜餃
西洋菜餃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西洋菜餃
九記牛什會視乎每天的來貨自家包製不同的餃子,當天就是西洋菜餃。

一咬即感餡料細密,菜多少肉,西洋菜香氣撲鼻,不吃絕對是損失。
豬皮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豬皮
豬皮厚度適中,保留咬口與彈性,吸取了足夠的醬汁味道,不錯也!
辣椒油 - 灣仔的九記牛什粉麵
辣椒油
而自家製的辣椒油不算太香、也不算太辣,大眾化的口味吧!`

及後才驚覺沒有要冬菇,聽說味道也不錯,唯有下次吧。

"材記" 跟我邊談邊吃,到中午1時半才離開,其間人龍並沒有消失,更隨著午飯時間有增無減,薄利多銷加上自家的精功的烹調,母親可放下勞碌的日子安心旅行去,而在天國的父親一定也感安慰,親情沒有因離別而消失,依然活活藏在每一碗的車仔麵裡。

九記牛什粉麵
香港灣仔寶靈頓道21號鵝頸街市1樓鵝頸熟食中心8號舖
電話:2988 89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