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家常便飯的美麗

原文寫於:6/4/2013

一件事情結束,另一件事情又出現,人生到了某個階段,不得不承認最令人感到無助的,就是脆弱的生命。倘若一半天意、一半人為也好,看到親人身體慢慢走下坡,甚而離開,難掩神傷!

人半夜走了!於傍晚,需到同一醫院採望另一親人,跟著便和老爺、奶奶,老公到鴨脷洲用膳。
座位陳設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座位陳設
這趟奶奶建議到海港,比上一回到過,位於同一條街上的發記,更具老街坊情懷。陳設樸實無華,圓檯、膠凳、紙皮石地及光管照明。進來的食客表現稔熟,似是老朋友般打招呼,有的更會談談食經、說說品魚經等。
石狗公,烏絲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石狗公,烏絲
替我們挑魚的是爸爸,當侍應及收銀的是女兒,經常將爸爸掛在嘴邊。

我們一家總喜歡海魚,尤其小魚。小魚有著大魚沒有的韻味,不過嚐小魚要講緣份,環境被污染,偶然才有小魚的魚獲。奶奶跟我挑了兩尾石狗公、兩尾烏絲,有另一品種的小魚味道應比石狗公及烏絲更好,但早給先到的街坊買光了,剩下的都不是太精神!
青紅蘿蔔海鮮湯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青紅蘿蔔海鮮湯
先來一鍋海港靚湯,標榜無味精、無添加的青紅蘿蔔海鮮湯。

入口盡是純純的甜,帶有章魚的香氣,非常的美味。除青、紅蘿蔔的湯料外,鍋底帶有小量的魚碎,至於用上其他什麼海鮮,則不得而知了。不過這個青紅蘿蔔與海鮮配搭新穎的湯水,還是首趟嚐到,一試即教人回味,相信全賴海港的真材實料!
豉椒炒蜆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豉椒炒蜆
海港當晚有兩款蜆隻,海港爸爸提議大蜆可用油鹽水浸煮,小蜆適合炒煮。奶奶欲嚐炒蜆,於是來了一份豉椒炒蜆。炒蜆香氣不俗,色澤亮麗。
豉椒炒蜆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豉椒炒蜆
炒蜆近年小嚐,因為總覺味道不太合意。試了幾口,竟發現是難得一遇的佳味!鹹、甜勻稱,帶有豆豉香氣,最後由紅辣椒為炒蜆引出惹味。微辣並不霸道,適合大眾口味,又能帶出味道的層次,更不失炒蜆原有的風味。若鑊氣來得再強烈一點,定當更完美!

而蜆肉鮮甜、嫩滑及肥美,質量可媲美盛夏的出產,海港爸爸果然是老實人。
雞蛋焗魚腸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雞蛋焗魚腸
雞蛋焗魚腸是老爺不變的喜好。蛋面金黃、焦香,在嘴巴內不時發出油炸鬼香脆的卟卟聲響。
雞蛋焗魚腸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雞蛋焗魚腸
魚腸新鮮,粉粉綿綿,不帶魚腥,調味溫和,保留了鮮味,可是水份不足,略嫌有點乾巴巴的感覺。只差一小步便能盡善盡美,下回一定要好好把關!
清蒸石狗公,烏絲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清蒸石狗公,烏絲
我們的蒸魚來了。小魚皮薄,裂開代表剛熟了。

石狗公與烏絲均是屬於嫩滑的魚類,除非是蒸過了頭,否則嫩滑程度應是無懈可擊。兩小魚都很清鮮,但論魚味,烏絲比石狗公稍為可取。蒸魚魚汁當然也不會浪費,伴白飯來吃,滋味無窮。
粉絲雜菜煲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粉絲雜菜煲
粉絲雜菜煲則較為平淡,主要是上湯乏味,全靠蝦乾及蔬菜本身的鮮甜,海港的雜菜煲是最清淡純鮮的雜菜煲。
啫啫雞煲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啫啫雞煲
左想右想也不知該添個什麼菜,老爺建議豬手,奶奶和我怕肥膩,最後來了啫啫雞煲。

對現在的啫啫雞煲沒抱有期望,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送來時香氣十足,熱氣騰騰,暗暗也聽到少許 "啫啫" 的聲音。過了一會,老公說味道很不錯,老爺、奶奶先後動筷,無一不讚,最後我才慢條斯理地挾起一片薄薄的豬肝,一嚐,醬汁調得恰好,細緻香濃,緊緊地包裹著豬肝,令豬肝變得甘香惹味。口腔的分泌被激活了後,不得不逐一品嚐香蔥頭、蒜頭及雞件,最滋味的無異是猶如吸味器的香蔥頭和蒜頭,使我拼命地像尋寶般發掘它們出來。

在病房時,老爺跟我說了很玄的話,當時我未有在意,只是給予一個比較理性的回覆。飯後,我得到了一些啟發。
小貓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小貓
平日我們倒像這隻小貓,只管睡、只管自我享受,將一直在身邊緊緊關注我們的家人和摯友,視若無睹。當我們發現有所忽略的時候,也許就連一頓簡單及歡愉的家常便飯也無法重拾。
小貓 - 鴨脷洲的海港食家
小貓
貓有9條命,人只能活一次,我們不能像小貓般在橫樑上行走,甚而擺出各種高難度搔癢的動作。您願將關心您的人押注放在高高的橫樑上嗎?還是珍惜共處的時間,交織出平淡但美好的時光?

海港食家
香港香港仔鴨脷洲鴨脷洲大街71號
電話:2552 646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