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1

未知的前路

原文寫於:12/1/2014

中環嘉咸街街市的商戶經多次與市建局談判,最終雙方訂出 2015年3月為最後的搬遷期限。有能力的商戶,早已就日後的安排進行籌謀,但不少商戶仍前路茫芒、不知去向,就如屹立結志街六十多年的新景記粉麵一樣,老闆只能做一天算一天,問天打卦!

有幾個晚上曾特意造訪新景記,可是都吃了閉門羮。其後在報章看到一則新景記的訪問,原來新景記最近生意變得冷清,唯有提早關門休息。於是老公和我趁1月1日元旦大遊行完結後,6時多便抵達新景記,看到門前燈光明亮,當知不用再吃閉門羮了!



我愛吃的魚片依舊放在門口位置,老闆則坐著與客人交談,實情確是清閒多了!



每次我總愛嚐新景記的魚蛋,這趟欲找尋新口味,選來了墨魚丸牛丸湯米。


牛丸質感介乎粗與幼之間,在幼細的質感中能嚐到牛肉的粗糙與爽勁,牛香自然恰好,令人滿意!

相反墨魚丸卻是平庸得很,墨香不足,丸內亦沒有墨魚碎粒,還有著粉粉的質感,未能帶出墨魚丸應有的嚼勁。



牛筋魚蛋湯河是老公的選擇。牛筋的黏韌度雖未達至豐腴與彈牙的程度,但可取之處在於牛筋大多與腩肉相連,形成兩層不一樣的口感,加上非常入味,醬汁又充滿香料芳香,令人感覺新景記的牛筋有著自家的個性。



魚蛋依舊鬆軟,富有魚香。咬開一看,小洞佈滿魚蛋的內層,手打魚蛋的特色未有改變,難怪連紙版路姆茜也忍不住虎視眈眈。


新景記的原條魚片是家裡火鍋必備的食材,將其厚切,方能盡嚐其獨有的魚味與質感。於是也請老闆替我們弄一條厚切放湯的魚片。

 

跟魚蛋一樣,魚片呈現細密、大小不一的洞子。入口爽彈,富有嚼感,魚味更從咀嚼中細細地流出,表層的甘香與魚香夾雜,盡是自然的味道,令人愈咬愈滋味!



新景記牆壁上貼有不少警世格言,一邊品嚐麵食,一邊學習。做人處世凡事都應具備忍耐包容之心,不過對於美食,卻是難以忍耐!

一向不太愛蠔油,因此西生菜還是要求不要放油、也不要醬汁的 "全走" 狀態出現。西生菜因此顯得特別清淡,還是腐乳醬配合爽口的西生菜最為合拍,不過夏天還未到,那來腐乳醬?也是忍字當頭,就清淡一點吧!



六十年如一日的自製辣椒油,充滿逾半世紀的情感,雖然喉嚨仍有點不適,但為了要將新景記辣椒油的味兒刻入腦海,好歹也要嚐一點!



要刻入腦海的,又何止只得美食,還有新景記的小貓旺旺。每次到新景記,我也會給表面冷漠的旺旺搔癢,當手指伸入鐵籠內,牠便會將身子靠近,讓您順著身子撫摸。當手指伸出籠外,懂性的牠便會以不捨的目光凝望著您,有時還會發出 "喵喵" 的嗲聲。


不管將來新景記的去向如何,但那幾十年來的一磚一瓦,就成為帶不走的記憶!

嘉咸街街市的商戶不斷跟市建局周旋商討,力爭將搬遷期一次再一次的壓後;同樣作為香港人的我們,也當出一分力為未來爭取進步的空間,儘管結果是未知之數!

後記:新景記2015年3月31日結業,開業近70年!

新景記粉麵 (已結業)
中環結志街7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