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常哦嚐鵝

原文寫於:25/3/2013

沒有在大澳文物酒店享用晚餐,為的是嚐鵝。

首先不要誤會我是家中的 "常哦"。令我倆經常常哦的,是燒味中最具吸引力的燒鵝。每當電視畫面呈現燒鵝肉汁隨大刀一揮四濺,繼而那主持 "咔喳" 一聲咬在脆香的鵝脾上,我倆就彷彿置身於4D 電影院內,味覺感官頓時受到無限的刺激,每每口水大流地哦著要嚐鵝!
炭燒燒鵝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炭燒燒鵝
炭燒燒鵝是橫水渡的招牌菜,只限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供應,最穩妥的方法是致電訂位時,順便預留所需要燒鵝的份量 - 燒鵝全體、半隻、或是例牌的上裝、下裝,隨您肚皮喜歡。仍記得有一次跟市區的友人們於平日前去,怎料如入寶山空手回,因燒味師傅平日不上班,如此境地神仙也難變!

侍應大哥給我們預留了例牌的下裝,雖然沒有燒鵝全體的鼎盛,但看到閃爍的燒鵝皮,香氣誘人,一下子唾液分泌失調,不由自主地暴增。滲著暖意的燒鵝送入嘴巴,即感到鵝皮香脆,飽滿的油脂從鵝皮滲進齒縫間,香濃滿溢,繼而潤澤了每一顆味蕾與及整個口腔。粉嫩的鵝肉、充滿鵝鮮,不愧為橫水渡的殺手鐧,難怪提到燒鵝,奶奶也會馬上記起大澳的橫水渡。

唯一有所缺久的是骨與肉之間的花椒、八角等香料味,相對以前的薄弱了,對我這愛啃骨的人來說,確是少了一份滋味。噢....還有忘了帶備家中的 Whisky。
白灼吊桶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白灼吊桶
除了炭燒燒鵝,點菜時也不忘向侍應大哥打聽是日的海鮮,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永恆不變的搵食守則。侍應大哥第一時間說出吊筒仔來,烹調方法有蒜蓉粉絲蒸、白灼、酥炸、蝦醬蒸及與蔬菜伴炒等,為嚐吊筒仔原有的鮮味,我們選了白灼。在烹調上白灼吊筒仔也許是毫無技巧可言,但食味卻是最純鮮的享受。肉質鮮嫩、味道鮮甜,正是要找尋的原汁原味。
吊筒仔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吊筒仔
白灼吊筒仔附上辣椒豉油,對我來說確是用不上,新鮮甜美就是最好的。

吊筒仔下還有爽脆的芽菜及韮黃,同樣也是我愛的食材。
脆皮蝦膏豬腩肉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脆皮蝦膏豬腩肉
橫水渡的墨魚餅、銀魚籠仔蒸飯等招牌特色菜,已嚐過不少遍了,所以決定來點新菜式。在云云新菜式中,選了脆皮蝦膏豬腩肉。

首塊的豬腩肉較乾硬,不似是豬腩部份的爽嫩油滑質感,再者蝦膏味道不夠顯著,失卻了蝦醬的惹味,因此菜名中脆皮蝦膏豬腩肉中,只有脆皮二字是合理。再試第二塊,豬腩肉明顯不同了,富有彈性及油脂,不過蝦醬味道仍是一樣。
脆皮蝦膏豬腩肉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脆皮蝦膏豬腩肉
脆皮蝦膏豬腩肉備有酸薑及泰式雞醬,老公愛以雞醬同吃,而我則夾上酸薑進食,感覺多了一份清新。

過了一會,我們將意見向侍應大哥反映,大家交換了意見之後,希望日後的脆皮蝦膏豬腩肉可盡善盡美。
魚湯蘿蔔浸勝瓜 - 大澳的橫水渡小廚
 魚湯蘿蔔浸勝瓜
蔬菜方面,我們自創了一道魚湯蘿蔔浸勝瓜。橫水渡的魚湯採用了梳羅魚熬製,湯底呈厚實的乳白色調,那份甜香特別的細緻、濃厚,老公和我也很喜歡這個魚湯,一邊嚐菜蔬,一邊喝魚湯。

魚湯的鮮味未能帶進蘿蔔裡,略嫌不夠入味,廚師顯然是對較易拿捏的部份輕視了。質感棉滑的勝瓜跟白蘿蔔剛好來過反比,盡吸了魚湯的精華,所以味道濃郁。所謂的濃郁,源於魚湯的純鮮味道,絕對不屬重口味的那回事。

跟侍應大哥再就所嚐的新菜式作檢討,從而得知棚屋那邊今年內將要重建,屆時只餘下主舖那邊,環境將會欠缺了一份水鄉情懷,但當常哦嚐鵝這個怪病又發作的話,什麼也管不了!

P.S. 致電訂位時,最好問明燒鵝出爐時間,因為燒鵝不等人,放涼了,滋味也差遠了!

潢水渡小廚
大嶼山大澳吉慶前街33號地下
電話:2985 83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