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100% 香港製造

原文寫於:8/6/2013


吊起的粽子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吊起的粽子
其他南貨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其他南貨
約在五月中的某天,於中環嘉咸街街市穿梭時,眼睛一晃,被這家門面古舊,但店裡掛著一串串不同形狀、大小不一的粽子吸引著,看到出爐的粽子,才驚覺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快到了。再抬頭看看門上的招牌,原來這平日絕不起眼的店子是一家南貨店,於是入內探究一下。
包粽子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包粽子
在店內埋頭苦幹,正在包粽子的老闆娘,看到老公和我內進,馬上便站起來離開工作崗位,接著給我們講解舖內各式粽子的特色,當然巨大的蘆兜粽是最使我倆感到好奇的。

蘆兜粽所用的葉子由一種名為露兜或野菠蘿的植物割下,相傳露兜遍佈中山效野,葉子窄長、兩側帶刺。做蘆兜粽前,先要將刺去掉,放在太陽下曬六至七成乾,再用熱水燙洗,方能使用。粽子包好後,還要用熱水最少煨4小時,然後再浸4小時,使餡料的味道完全被糯米吸收。
廣東粽子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廣東粽子
老闆娘稱她使用的露兜葉是專程從中山速遞來港。那南貨店又怎會賣中山的蘆兜粽呢?原來老闆娘本身是中山人,所以曉得製作中山蘆兜粽,當然也會做上海粽子和廣東粽。

餡料則特別用上健康的雜豆,亦不可缺少粽子必備的鹹蛋黃及五花腩。
蘆兜粽與上海粽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蘆兜粽與上海粽
蘆兜粽的名字早已有所聽聞,但親眼目睹的話,還是第一趟。

相片中,分別用白色棉繩和中間一條彩繩包扎,呈圓桶形的便是蘆兜粽。身材之巨大,可與下方以全紅棉繩包扎的上海粽子作比較。保守估計,一隻蘆兜粽最少可比上5隻上海粽子的重量,簡直可以用雞髀與蚊髀來形容。另外的分別,相信可從粽的葉子看出,蘆兜粽的葉子厚身、光亮油澤,葉子從底部斜斜向頂部捲上;而上海粽子的葉子較柔軟、色澤深沉,一片葉子可將整隻粽子覆蓋,看不出當中的接駁位。

蘆兜粽售價以重量計算,當天買了一隻接近4磅的給老爺及奶奶,價錢為140多元。他們試後稱非常味美,雜豆、雙鹹蛋黃與入口即溶的五花腩都為之醉人。
裹蒸粽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裹蒸粽
於是我們於6月2日再到三陽號,買了兩隻較細小的蘆兜粽,合共才140多元,即老爺、奶奶那隻比我們足足重一倍。一隻留給自己享用,一隻送給老媽及從美國回港的舅父品嚐。

當天發現蘆兜粽所餘無幾,原來老闆娘告知露兜葉用光了,未能再作補充,取而代之,也是身材不小的裹蒸粽。
蘆兜粽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蘆兜粽
我們那隻蘆兜粽,長度與一個背心膠袋相約,最粗之處跟我的手臂差不多。
蘆兜葉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蘆兜葉
由於一般蘆兜粽都是相當巨大,大多未能於一次內吃清,因此老闆娘教導,可將蘆兜粽像越南扎肉般,按食量切成一片片,在爐火上煎或蒸也可,剩餘的便可連著無損的露兜葉,放置雪櫃保存。不過老闆娘自製的蘆兜粽沒有放置任何防腐劑或添加劑,所以開封後亦不宜放得太長時間,老爺和奶奶分五天吃清。

露兜葉硬度十足,而且非常畢挺。蘆兜粽呈淡淡粉紅,表面鋪滿雜豆。拆開時,不慎把蘆兜粽的尾部弄斷了!
煎的蘆兜粽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煎的蘆兜粽
先將蘆兜粽切成片狀,煎成不同程度的金黃。一入口便感應到不同煙韌度的雜豆,還有豐腴糯米中誘人的五香香氣,調味鹹甜適中,不用添加任何調味,已覺非常滿足。煎得較金黃的,表層 "卜卜" 脆口,是另類的新意食法;輕煎的口感則更柔滑軟潤,兩者各有好處,得看各人喜好與口味。
蒸的蘆兜粽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蒸的蘆兜粽
蒸是粽子最傳統的食法,在我幾十年的人生中,該風味依然,百吃不厭!蘆兜粽雜豆中最多的是紅豆,然後是花生,還檢出蠺豆、紅腰豆、雞心豆及紫米,平日我不太愛這些豆類,但放在蘆兜粽中,可能配搭得宜,吃出另一番滋味來。

除了雜豆外,金黃起沙的鹹蛋黃亦為蘆兜粽添上不可缺的美味,加上無論脂肪或腩肉都入口即溶的五花腩,蘆兜粽確實使我另眼相看。每隻人手包製的粽子,都蘊含文化的承傳、細緻的步驟、嚴謹的功夫及辛勞的汗水,不光是其表面上金錢的價值!
膠袋上的地址 - 中環的三陽號南貨
 膠袋上的地址
看到三陽號膠袋上的地址與其他食評家所拍的照片比較,我光顧的三陽號是在嘉咸街斜路上較後的左手邊,門面較大,而不是門面較小且靠近豆腐店及香滑咖喱屋的那一家。或許兩者是同一寶號,但我只見後者於門前擺放了上海粽子,至於有否自製的蘆兜粽出售,則不得而知。

100% 香港製造的蘆兜粽,吃得滋味又安心!

三陽號南貨 (已遷址)
香港中環嘉咸街12號地下
電話:2545 8966 / 9362 55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