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40 有 8

原文寫於:1/3/2013

早前有機會與多位殿堂食家一同出席試食,據他們透露, OpenRice 每年均會舉辦團年飯,宴請一群傑出食評家出席。對於資歷尚淺,又屬泛泛之輩的我, 自知未夠斤兩參與此盛事,不過聽到如此美妙的安排,自己不論有資格被邀請與否,也感雀躍!

某天發現一個不熟識的電話號碼曾來電,心想大抵是什麼保險,財務公司的推廣,儘管如此也回電看過究竟。原來正是 OpenRice 上述盛事的電話邀請,心裡不禁興奮大叫 "有我的份兒了、有我的份兒了..."!

當天心情既興奮又忐忑,興奮是終可趁機與不同的食評家會面;忐忑是在眾多的知名食評家比較下,自己顯然是渺小如塵,畢竟存在價值相當低。到逹酒店,步入電梯,便巧遇上一位親切的食評家 - Annie。踏進房間,在許多不熟悉的面孔中,偶也穿插幾張熟悉的面孔,站立著摸著香檳杯,言談甚歡。可能眾食評家大多是親切、幽默及風趣的人,我的 "好" 玩天性不自覺地完全釋放出來,不用多久便能融入歡樂的氣氛中,可惜時間有限,否則我定能逐一跟每位食評家打招呼。
餐牌 - 銅鑼灣的怡東軒
 餐牌
編輯 Maggie 發言完畢後,我們齊鼓掌 - OpenRice 靈蛇添福新春飯聚要開始了。
冰鎮鴛鴦鮑魚 - 銅鑼灣的怡東軒
 冰鎮鴛鴦鮑魚
多位侍應手捧著煙霧迷漫的碟子,像萬馬奔往每一張桌子,放下碟子的一刹那,仿如仙子下凡,大家有感而發,同聲嘩然,當然謀殺了不少菲林。
冰鎮鴛鴦鮑魚 - 銅鑼灣的怡東軒
 冰鎮鴛鴦鮑魚
隨著煙霧漸散,仙子樣貌盡入眼簾。兩隻九孔鮑魚,如同坐在清澈的石溪上,襯上綠葉、紫與白色的小花,構圖充滿了詩情畫意。

菜名道上鴛鴦二字,意指用了兩種不同食材烹調。顏色較淺的是採用了清酒,顏色略深的是味醂。準備用叉子進食時,發現原來細心的廚師已將飽魚切成較易入口的薄片狀,兩隻鮑魚也烹煮得很腍軟,與平日以原隻進食的強勁嚼勁比較,是稍軟了點,大抵與片狀有關。清酒鮑魚的味道則較輕,酒味未算顯著;而味醂的,味道帶點甜韻,是輕怡版的蠔汁。

經理說小花是可供食用的,嚐了兩顆紫色的,原來花朵的味道會是如斯清純與美妙。
南非 Chenin Blanc 白酒 - 銅鑼灣的怡東軒
 南非 Chenin Blanc 白酒
冰鎮鴛鴦鮑魚:配上南非 Chenin Blanc 白酒
陳年米酒蛋白蒸蟹鉗配紐西蘭 Pinot Noir 玫瑰紅酒 - 銅鑼灣的怡東軒
 陳年米酒蛋白蒸蟹鉗配紐西蘭 Pinot Noir 玫瑰紅酒
陳年米酒蛋白蒸蟹鉗的特色是採用了陳年米酒,日常吃到的多是花雕與蟹的配撘,蟹鉗送上時,香氣非凡,尤其是豐厚的鉗肉上的薑米及蔥白碎,美食當前顧不了儀態,用手提起蟹鉗隨即入口。那啖豐腴、鮮甜、幼嫩的蟹肉,與薑米及蔥白碎的香氣配合得天衣無縫,一試難忘!

陳年米酒蛋白蒸蟹鉗:配上紐西蘭 Pinot Noir 玫瑰紅酒
冬蟲草花茶樹菇泉水燉響螺功夫湯 - 銅鑼灣的怡東軒
 冬蟲草花茶樹菇泉水燉響螺功夫湯
再來的是一道冬蟲草花茶樹菇泉水燉響螺功夫湯,特點是用上了泉水燉製,務使湯水達至至清至純至營養豐富的效果。透過冬蟲草花、茶樹菇、響螺、元貝、豬肉等食材燉製 6-7 小時,湯水仍然清澈得如同白開水般通透,入口盡是清純與幽香。

打開壺蓋,湯料豐富尚盛,不會遺忘湯料還保留相當高的營養價值,逐一品嚐之。享用過了紫砂壺保溫的燉湯,變得渾身火熱,真正見識到紫砂壺的真功夫。
豉汁皇煎大蝦 - 銅鑼灣的怡東軒
豉汁皇煎大蝦
遠看豉汁皇煎大蝦捲曲的身子,加上以綠葉襯底,令我聯想到剛脫殼的大蝸牛。豉油皇烹調的海鮮,一向不是我杯茶,可能嚐過的豉油味都太濃了,將海鮮的鮮甜毫無保留地掩蓋了。這道大蝦用上了豉汁皇烹調,效果會否一樣?一試豉汁皇的味道果然不同凡響,香而不濃,恰好合意。而捲曲的蝦肉,非常爽口與彈牙,唯一要挑剔就是蝦味不足。

豉汁皇煎大蝦:配上西班牙 Rioja 紅酒
健康美食和牛南瓜盅 - 銅鑼灣的怡東軒
 健康美食和牛南瓜盅
可愛的小南瓜,襯上橙紅的麵粉花,小南瓜肚子裡盛滿了松子仁、沙葛粒、和牛粒、南瓜粒,再將其包裹成為生菜包,入口清爽怡人,味道鮮甜,無論賣相與食味都帶出健康與清新的感覺。

健康美食和牛南瓜盅:配上法國 Crozes Hermitage 紅酒

此時飯聚已接近尾聲,不少食評家也忍不住爭取多一點交流的機會,紛紛離座,子陵兄更延續全晚公關先生的角式,走勻全場,不斷與食評家碰杯暢飲,當然少不了我的客串,大家又再熱鬧起來,其時飯聚仍未結束。
薑汁芥蘭 - 銅鑼灣的怡東軒
 薑汁芥蘭
從小我已學會每款食材均有其精要的部份,例如菜心要吃菜葉、芥蘭要吃莖部,這份薑汁芥蘭就是最佳例子。全屬芥蘭精英份子,色澤翠綠,入口爽嫩,只是對我這位薑痴來說,薑汁味仍可再濃。亦有可能是由於我們只顧談天說地,錯過了最佳進食時間,薑汁味亦隨時間揮發所致。
清宮福建炒飯 - 銅鑼灣的怡東軒
清宮福建炒飯
清宮福建炒飯香氣不遜,但味道則較為清淡,我們添上怡東軒的 XO 醬伴之。除此以外,飯粒也太過軟腍了,入口一份綿綿糊糊。
甜品併盤配葡萄牙 Madeira 甜酒 - 銅鑼灣的怡東軒
 甜品併盤配葡萄牙 Madeira 甜酒
最後一道是甜品。三款一套的甜品有白色的雪梅娘、黃色的楊枝甘露和牡丹蓮蓉酥。我最愛牡丹蓮蓉酥,酥皮不油膩、薄身而鬆化,而蓮蓉饀也相當出色,具蓮蓉香,質感豐潤而不黏喉,也是合口味的輕甜。另外兩款的甜品也有水準,只是個人被那樣優質的唐餅打動了。

甜品併盤:配上葡萄牙 Madeira 甜酒

大家繼續喋喋不休,天南地北,要碰杯的繼續碰杯,直至編輯 Maggie 要求大家來個大合照,才停頓下來。
記念品 - 銅鑼灣的怡東軒
 記念品
當晚 40位食評家的笑臉,加上 8位 OpenRice 工作人員的笑臉,飯聚的無限歡悅彷彿將整個怡東軒籠罩起來,相信還有怡東軒的經理與及侍應們也感染得到我們的快樂,那又豈至 40 有 8 張笑臉那般簡單呢!

我們對是次飯聚的回味,全都印上 Macaron 餅上。

多謝 OpenRice 今次飯聚的悉心安排, 盼望每年都有幸能參與 OpenRice 的新春飯聚。

怡東軒
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香港怡東酒店2樓
電話:2837 67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