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當一切變成習慣

原文寫於:10/3/2013

人生似是短短幾十年的光景,一些習慣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並不經意地與人共存於生活的小節裡,變成了生命的一部份。當一切成為不可分割,彷彿習慣就變得理所當然,再沒有意識去檢視其好與壞,或存在的必要性。除非一天,神經被突如其來的事情敲動了,幾十年的習慣才會有所改變。

前一天晚上,突然接到一個不太好的消息,第二天下班後,老公、我和奶奶相約到醫院裡去,心情總是有點沉重,畢竟病人是親人,再者近年他的一個舉動,令我為佩服不已,使我更加尊敬這位長輩。步入病房內,看到鼻孔插著管子的他,身上、臉上均留有紅筆的筆跡,精神還算不錯,聽說情況比昨天好多了,在病房內聽著他斷續地細說情況及相關治療。逗留了一會,便離開了!

我們稍覺安心,放下沉重的心情,跟奶奶吃晚飯去。我想吃魚,於是奶奶介紹她牌局後與親友到過的飯店。除西貢、鯉魚門,香港仔鴨脷洲算是一處較為親民,又能提供水準不錯的海鮮之地。
海鮮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海鮮
海鮮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海鮮
發記門口兩旁放有活海鮮,由於當晚是平日,海鮮種類不算多,只有蜆隻、扇貝、蟶子、魚、蝦、螺等。我愛魚,第一時間看看在暢泳的魚兒,門口的小哥介紹一條手釣細鱗給我,魚的大小剛好,就成交了。
座位陳設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座位陳設
發記是一般街坊飯店的裝潢,這比西貢一些堂皇華麗的海鮮店,不能相提並論,但我就較愛發記的平實,起碼內裡的工作人員及侍應均是親切可人,一派老街坊的感覺。
白灼東風螺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白灼東風螺
老公要了白灼東風螺,原來同是門口的小哥介紹。
白灼東風螺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白灼東風螺
不大也不小的東風螺,肉質結實,爽口,還充滿螺香,當然少不了靈魂簡單的甜醬及辣醬,東風螺頓時滿載風味。

東風螺的美就在於新鮮與自然的素質,亦不需要講究的烹調方法。猶記得小時候,應該在海洋甚少被污染的環境下,經常在街市能買到廉宜的東風螺,回家清洗一下,在滾水中一灼,便成了平民的美味海鮮。
大眼魚湯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大眼魚湯
魚湯亦是我的愛好,平日食客不多,所以發記當晚沒有熬制海龍皇湯,但是這一道大眼魚湯亦能滿足我的要求。

魚湯乳白,味道非常鮮甜,奶奶本著老街坊的姿態向侍應哥哥問明 (侍應哥哥讓我稱他細佬),哥哥 (細佬) 謂他們老闆從事魚類買賣與批發,每天用幾百元成本價的雜魚,再加入龍躉骨熬制魚湯,所以不用人工修飾也鮮甜無比。這個申明信不信則由您自行定奪,不過當晚的大眼魚湯確實很滋味,喝後亦不覺喉乾舌燥。
大眼魚湯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大眼魚湯
魚湯中除有不少大眼魚魚塊外,亦有豆腐、白菜,清怡兼可口!
清蒸細鱗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清蒸細鱗
我的主角來了- 清蒸細鱗,單憑賣相也覺不俗。

細嚐了一口,魚肉細密,有野生海魚的特質。魚味沒想像中濃,屬於清怡的品位。豉油、油份及薑蔥調味及配撘得宜,總體來說不錯,但蒸煮時間稍稍過了點,對魚肉及食味不構成明顯的影響,不過特別愛魚的人一定會品嚐得到這丁點之差。
魚汁拌飯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魚汁拌飯
看到美味的蔥花及魚汁,當然少不了白飯,來一碗三人分享。就是這樣的一碗白飯,充滿了鮮魚的精華,對我來說,比鮑魚還要美味。
蒜茸炒西蘭花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蒜茸炒西蘭花
初嚐西蘭花時不覺異樣,當吃到底部的時候,發現滿口是油,再察看一下,一層油份已覆蓋碟底。一瞬間,對這碟蒜茸炒西蘭花大打折扣,味道雖然不過不失,不過為了少吃點油,下次還是要上湯浸菜較為合適。
蒜蓉籠仔蒸蟹飯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蒜蓉籠仔蒸蟹飯
發記有兩款籠仔蒸飯,一款是蝦,另一款是蟹。侍應哥哥 (細佬) 向我們申明,當晚因為會採用了奄仔蟹,所以要比餐牌上的定價多加 $20大元。一聽奄仔蟹,當然要比大肉羔蟹出色,於是決定來個蒜蓉籠仔蒸蟹飯。

香氣十足的蒜蓉籠仔蒸蟹飯出場了。看看白白的糯米飯,實際已被蒜粒及奄仔蟹的蟹油精華均勻地滲進了,使飯粒不單擁有超然的濃香與惹味之外,更營造了極致油潤豐腴的口感,舌尖上的味蕾全被攻陷,無一不為飯粒所感動。我們三人試後當然食指大動,紛紛推舉它為最美味的籠仔蒸蟹飯。最初還以為份量之大,該會留下一部份供奶奶打包,豈料一一給我們吃清。

回想起來,現在還在流口水呢!
奄仔蟹 - 鴨脷洲的發記小廚
 奄仔蟹
如咖喱牛腩飯、龍蝦伊麵、蓮藕炆豬肉等菜式,很多時候配襯的大配角都變成了主角。例如牛腩的犧牲,造就了美味的咖喱汁及米飯;龍蝦的大量,打造了滋味的伊麵;豬肉的油潤,令蓮藕更加精彩等,諸如此類的情況經常出現在菜餚中,籠仔蒸飯也不難發現近似的情況。

但以當晚的奄仔蟹而言,肉質均能保持鮮嫩,加上淺黃淡素的蟹羔,不失奄仔蟹的風範,我想除了蟹的質量要好外,還有廚師妙用的一對巧手,這道蒜蓉籠仔蒸蟹飯才能至臻完美。

飽餐一頓,說回那位在病榻下的親戚,他的人生曾經視酒如命,瘋狂的程度可說是進入酗酒的境地,一大清早已酒不離手,加上時有抽煙,令皮膚也變差。幾年前因為為了孫兒們,狠狠的一下子、斬釘截鐵地戒除了伴他幾十年的陋習,加上保健食療,整個人煥然一新,對他老人家那股勁度,真令我刮目相看,望塵莫及。今次遇上惡病,很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因為他正是我們要學習的一個好榜樣。

引伸至熱愛尋找美食的我們,亦應以健康為本,切勿讓嚐美食的習慣成了身體的負擔。

發記小厨 (已結業)
香港香港仔鴨脷洲鴨脷洲大街57-63號利是大廈地B&C舖
電話:2580 8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