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3/26

畫鬼腳的那些年

原文寫於:9/5/2013

人與人之間的心有靈犀,大多是基於相處時間久了,雙方對對方的喜好厭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而產生了默契。老公和我在迴轉壽司店結帳時,或許大家肚子仍感空洞,心靈因此互通了一下,不約而同地想起德發牛丸來。

香港很多地方都轉變了,海防道這個熟食檔似乎十年如一日,通過花檔,便進入了熟食檔範圍。嗅到德發那份熟悉的味道,便在所屬桌子旁安坐下來。

德發的食物也是十年如一日,主要是牛丸,其次是牛腩和牛的內臟,再配上各式粉麵。基本不用看餐牌,我們便可落單。
牛筋牛丸湯米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牛筋牛丸湯米
牛肚牛丸湯米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牛肚牛丸湯米
老公要了牛筋牛丸湯米,我選了牛肚牛丸湯米。膠碗子、膠勺子,在碗面輕輕灑上蔥花便好了。
牛筋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牛筋
牛筋炆煮得很軟腍,適合老人家享用;調味較為清淡,沒有黏口的膠質。如要求有嚼口及較厚身的牛筋,肯定德發的就不是您杯茶。
牛肚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牛肚
牛肚被炆煮得異常腍軟,入口近乎融化,可以說是毫無質感可言。

至於德發的湯底,並不怎樣的特別,混和了炆煮牛雜的汁液,感認不到重重的化學調味便好了。
牛丸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牛丸
雖然上述的牛筋及牛肚都是平庸不過,但是德發的牛丸總能將您留下。

牛丸有粗與幼兩大類,我較愛粗丸那份粗獷口感。而德發的牛丸是屬於後者,入口感到一份溫婉,組織纖細幼滑,入口彈性自然,夾雜著果皮和牛肉的香氣。即使不是口感強烈的粗丸,更沒有香濃的油脂,倒足以令我領略得到德發幾十年來,堅而不破的金漆牛丸。
辣椒油 - 尖沙咀的德發牛肉丸
辣椒油
辣椒油不算太辣,味道還可以。

德發最好的,當然還是牛丸。

德發牛丸讓我回憶起在尖沙咀工作的那些年。當時一班同事感情要好,不單一起吃午飯,間中也會安排下班或假期聚會,最深刻的要算是下午茶的畫鬼腳的時光了。 同事中有一位身材不高大的男生,無時無刻也像第三期發育一樣,胃口很大,中午的一餐已是包尾殺,盡攬餘下食物,到了下午3時多,總嚷著要吃下午茶。那時女生們為要保持身段,不情願多吃一頓,最糟的便是畫鬼腳輸了,還要充當外賣女到德發購買眾人的下午茶。

當時口中雖說不願意,但是一班同事鬧著玩,箇中的樂趣和所建立的深厚感情,到現在回想起來,確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珍寶。

從沒向老公透露畫鬼腳的往事,自此公開後,畫鬼腳也許會成了我們日後一個心靈相通的接觸點。

德發牛肉丸
九龍尖沙咀海防道390號熟食檔
電話:2376 11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