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4/04

順得哥情失嫂意

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太相同,儘管雙方是至親,有時簡單如一碗麵,出來的效果或會有著甚大的落差,我滿心歡喜給予一個笑臉之時,老公卻諸多不滿!所以在分享食評又或是欣賞他人食評,體會到縱使食物質素被大眾受落,依然有部份小眾未能認同,因此抱有參考的準則和心態最重要,試問世事又豈會完美無瑕呢!



基於口味不同,亦不排除我倆對食也有點執著,所以經常為家人飯聚的選址而感到懊惱!這趟飯聚的前幾天,老公考慮到長輩們都愛吃魚,挑選了「順德公漁村」進餐,品嚐花錦膳和河鮮,我也是愛魚之人,一聽到大為心動,當然舉手支持!


「順德公漁村」門口設有一列魚缸,飼養著不少平日少見、新奇又有趣的魚類,我們彷彿到了海水公園的水族館。



花錦膳是我們今晚的指定目標,對不起了!


只是跟你拍張照,請不要「嬲嬲豬」到鼓起兩腮吧!


餐廳裡亦備有小量海鮮,相信是為迎合不同客人口味所需!


請教師傅,這條已被切割,只剩一半,但體形也不小的是野生啜魚,魚肉的特質是爽口味鮮。



我們的座位設於一個空間寬廣,裝修得古色的位置,自成一角,當晚大小共十一人也感舒適。


最重要的點菜時刻到來了。餐牌上的河鮮選擇真多,不管野生或飼養,大部份我亦不太認識,必須向經理查詢請教,「順德公漁村」不愧為河鮮第一家!


宮庭御用蟲草花鮮響螺頭燉老雞湯 (大鼎) HK$350


提早預訂的燉湯香氣四溢,瞬即令人垂涎不已。湯色深濃,一呷湯韻豐厚、層次多樣、湯感飽滿、鮮香味甜,已好一段長時間沒嚐過如此質佳的燉湯,此湯實在出色過人,令十一人也喝得津津有味、如癡如醉,用上宮庭二字實不為過。未能翻喝第二碗的家庭成員,只能退而求其次品嚐湯料,當中的鮮響螺和雞腳最為搶手,而我偏愛淮山,不一會,湯料只剩下粗硬的豬肉和雞件,證明十一人的摧毁能力有多強大!


手打鯪魚肉釀辣椒 HK$88

鯪魚肉果然彈牙,以點點蔥香點綴,調味自然,配合保留爽脆與椒香的青辣椒,帶出清新的感覺!要注意青辣椒的辣度不一,某些完全不辣,但有些卻讓人噴火,尤其是不嗜辣的朋友。


避風塘椒鹽鮮魷 HK$128

每次嚐粵菜,椒鹽鮮魷是家人指定的菜式。我雖不是椒鹽鮮魷的粉絲,不過「順德公漁村」的避風塘椒鹽鮮魷實在香脆惹味過人。留意到炸漿異常乾脆,除了炸香,似乎在炸漿內亦附了調味,繼而與炸蒜、辣椒、椒鹽等避風塘香料同炒,惹味指數多翻兩倍,不消一會已全清,椒鹽鮮魷的粉絲在抱怨份量太少了,不過少吃總是大滋味的回報啊,忍口忍口!


懷舊大良炒鮮奶帶子蝦粒 HK$128

炒鮮奶是順德的名菜,當然要一試!自問沒有到過順德,對品嚐順德菜亦沒多少經驗,不過這道炒鮮奶,入口嫩滑、口感 Creamy、透出奶香,在我腦海裡已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於蟹子、帶子和蝦粒,可能會令人有劃蛇添足之感,或僅以此等食材來增加菜式的賣點而已。推斷或許正確,但蟹子、帶子和蝦粒的味道和質量也絕佳,起碼是交足功課之作!


珠江花錦膳皇 HK$1,040 (每両 HK$26)



主角來了,我們預訂的花錦膳以瓦鍋盛上,香氣未至於濃烈,但「咋咋」作響,不失氣勢!

花錦膳肉質扎實、彈牙,基本上入口就是啖啖肉,可放心讓小朋友嘗試。至於醬汁,最怕太稠、太糊及太濃,大廚處理得不錯,沒有犯上以上的毛病,特別是調味較為輕柔,可讓花錦膳的原味突出,又不至過於淡而無味!可是花錦膳沒有預期那麼肥美 (連皮層的魚脂較盛),至少老公和我也有同感,但「珍姨」嚐了一件後表示已感膩意,而奶奶和老爸起碼也嚐了三件,最厲害的老爺吃了七、八件,而不愛魚的妹妹,似乎一件也沒有碰過!


順德金牌銅盤蒸污糟雞 (一隻) HK$320

這是順德的名菜之一。曾經有緣品嚐過順德污糟雞,特色以銅盤盛載、錫紙密封蒸煮,取其傳熱迅速、原汁原味之效,上次的感覺還不錯!

侍應將錫紙揭開,排列的飽滿的順德污糟雞即時呈現。雞件肉質滑溜,以炸菜、紅棗、杞子、蔥白、薑蓉和紫洋蔥等吊味,味道純和、散發出一份農家反璞歸真的情懷,與現在流行的脆炸、香口和重口味的雞菜式截然不同,得看您如何領會!


正宗河邊魚 (半條) HK$650 (每両 HK$13.5)

邊魚是老爺之選,即使是半邊,亦可見其身形之巨。「順德公漁村」以少量豆豉、蔥花和辣椒清蒸,相比欖角的蒸法,味道未算得惹味,但卻將純和的魚鮮帶出,魚質還很幼嫩可口。一次在家也曾經烹調過蒸邊魚,記得魚油超盛、魚骨較多,可是當晚的正宗河邊魚則沒那麼肥美,而魚骨亦較少,莫非與野生有著關係麼?不過,經奶奶提醒冬天的魚脂會較盛,或許我們錯過了最佳享用的季節了,所以花錦膳和邊魚未達最優質的階段!


芥蘭炒野生豬爽肉 HK$98

豬爽肉是豬隻頸上最爽滑的一塊肉,範圍不大,因而數量有限,有幸當晚可品嚐得到,還要標榜是野生的。芥蘭襯上彩椒,用油不多,清爽香甜,而主角的豬爽肉帶有微焦,口感確是爽中帶滑,有著濃厚的豬香,跟豬頸肉 (即豬面頰肉) 的口感又完全不一樣,這趟又長見識了!


簡易秘製鴛鴦咕嚕肉 HK$98

除了椒鹽鮮魷,每次家庭聚餐必備生炒骨,可是主打魚鮮的「順德公漁村」沒有生炒骨的菜式,於是要來了差不多口味的簡易秘製鴛鴦咕嚕肉。生炒骨和咕嚕肉都不是我的至愛,反而菠蘿和彩椒更吸引我,這次我連一小塊也沒嚐,不過觀察現場不是太好的反應,定知咕嚕肉未能取代生炒骨的地位,而生炒骨粉絲吃了一口便罷吃了。我試問老公的意見,他也稱味道一般,肉塊軟腍可口,可惜醬汁太甜了!


籠仔梅菜蒸菜心軟 HK$98

一向不太喜歡梅菜與菜心的配搭,不過這一趟,我的心被籠仔梅菜蒸菜心軟打動了!一試梅菜甜美爽口、滲出淡香雅緻,質量相當不錯;菜心翠綠,沒有水流流的狀況,對我而言,質感仍是稍為軟腍,不過至合老人家及小孩,夾著梅菜同吃,味道清雅,亦是少油少鹽的健康之選。

雖然花錦膳和邊魚未屆最肥美的狀態,但當晚嚐過的菜式,均能對上老公和我的口味,亦可見「順德公漁村」的做工不錯,肯定老爺和老爸對河鮮也相當滿意,絕對是值得冬天回味一趟的選擇。不過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情況偶有發生,希望未能吃得盡情的家庭成員也能明白,跟長輩用餐的時間不多,長輩優先就好比相機食先一樣,是必然的了!


P.S. 當天牛乳沒來貨,因此無緣品嚐雙皮奶,唯有留待冬天再訪!


順德公漁村河鮮酒家
九龍佐敦偉晴街24-26號地下
電話:2332 0603 / 2332 8615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