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4/25

清歡

城市人緊張的生活節奏,迫不得意以快餐、速食來果腹,久而久之,味蕾也變得麻木。即使閒時可輕鬆地進餐,非炒炸膩滯的重口味,不能召喚沉睡的味覺神經,於長遠而言,或會為健康帶來沉重的負擔!

自問也是將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不過因為愛吃也難以實行全面素食!平日偶然茹素、少菜多肉尚算能夠做得到,或者選擇一些以鮮清自然為烹調宗旨的食肆,從少鹽、少糖、少油入手,不單對重索味覺,甚至健康也有禆益!


回想以前上班一族的日子,間中也會跟同事或家人到灣仔的「逸東軒」用膳,印像中當晚是首次到訪佐敦的「逸東軒」。


除了大廳,「逸東軒」也有房間的間隔,依稀記得灣仔的設計也大同小異!


「逸東軒」開業二十多年,一直主理地道粵菜,而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的我,祖籍廣東,唯獨廣東菜能帶給我一份其他菜式沒有的親切感,當然也是我最享受的菜式之一。


逸東四錦碟

當晚跟友人同來,選了一個新推出的套餐,每位 HK$420 + 10%。

第一道菜是逸東四錦碟,包含脆皮燒腩仔、蜜汁叉燒、話梅茄子和芥香雲耳。燒腩仔入口絕無油膩之感、皮層酥香鬆脆,味道也沒有過鹹,只是肉質稍為繃緊;而蜜汁叉燒是我的大愛,感覺是重溫小時候的叉燒滋味,既不會死甜,柔和的肉香更隨著軟腍鬆化的肉質送出,感受到純純的自然美;帶點酸甜的車喱茄和輕怡的芥香雲耳,正好為兩款肉類帶來不錯的平衡,更可適時打開胃納!


紙火窩南瓜燴燕窩

別以為是日式小火鍋,它是紙火窩南瓜燴燕窩燴,造型揉合新派與高貴兩種味道,而選材則以南瓜配搭燕窩,滋補得來又注入綠色健康元素。入口南瓜味道輕柔,質感不會過於濃稠,甜香夾雜上湯的韻調隨著溫度提升,加上爽口的燕窩,整體予人平和舒暢的感覺!


雪地藏龍

考功夫的玻璃蝦球本已剔透無瑕,但與如皚皚白雪的蛋白相比,蒸蛋白無異更顯晶盈。蝦球藏於蛋白中,火喉恰好,除品嚐得到爽彈的蝦肉,更可兼嚐滑溜的蛋白,味道鮮美,嬴盡我們幾位朋友一致的讚賞!


松露燒玉帶

松露燒玉帶著山與水的意境,沒有同感?也許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了!帶子釀上了蝦膠,爽彈的口感倍增,徐徐地散發出松露的幽幽香氣。而旁邊的炸麵,不油不燥,但脆香依然,證明炸功了得,一入口就讓人滿心喜悅,中間更巧妙地包藏著蔬菜,在酥脆中添上點點清潤,做到粵菜的精髓!


蕃茄肉鬆浸時蔬

嫩綠的菜心以蕃茄肉鬆上湯浸煮,味道清而不寡,無需要太多,蔬菜自身的清純味道已令我滿意得很!


陳皮沙薑生煎雞

以鐵鍋烹調的陳皮沙薑生煎雞,上桌時火氣十足,熱氣騰騰。待稍涼後,我們才敢起筷。雞皮煎得微黃微脆,入口雞肉滑溜多汁,帶有芫荽的芬芳,唯陳皮與沙薑的味道卻不太突出!


鮑汁迷你荷葉飯

鮑汁迷你荷葉飯的份量來得正好,否則我們又會過飽了,盡量遵守專家每頓吃七成飽的忠告,才能達至健康長壽的人生。

米飯爽口,沒有過腍,飯中藏著蝦米及、瑤柱及肉粒,味道亦以清淡為主調!


迷你蛋撻仔伴香芒糯米卷

「逸東軒」的迷你蛋撻仔一向都是即叫即做,上桌時仍是暖暖的,非常窩心!不要錯過美好的時刻,第一時間當然是要將蛋撻仔送往嘴巴,撻皮鬆化,中心的蛋漿更是晶盈滑溜,加上甜度輕怡,迷你蛋撻仔竟擁有大大的滋味。接著再嚐皮薄餡美的香芒糯米卷,口感不減糯米的煙韌,夾雜甜美的香芒,同樣是非常稱心!根據少吃多滋味的原則,這個份量便剛剛好了!


「逸東軒」這一頓晚飯帶我重回粵菜的基本,教我重溫廣東菜的自然風味,與平日濃味造作的味道相比,有著反璞歸真的感覺。借用北宋詩人蘇軾的「有味是清歡」,引申到飲食方面,也未嘗不是對的!


逸東軒
九龍佐敦道地 380號香港逸東酒 B2
電話:2710 10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