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0/03/15

英雄莫問出處 — 雄記粉麵

原文寫於:6/6/2016


如果要問我有關魚肉春卷,土生土長的我毫無疑問兼第一時間會回應:「南記」。想當年,我們一家當上東道主,帶同從美國回港旅遊和探親的表哥和表嫂到香港仔遊玩,這次是年少無知的我首嚐香港仔魚肉春卷的滋味。自此,一試難忘,更認定「南記」是香港唯一的魚肉春卷!



這個「信念」維持了二十載,豈料數月前,在網上不經意地發現另一家魚肉春卷的食店,他是荃灣的「雄記」。網上幾乎是乎一致的好評,令我這個魚肉春卷迷不斷反覆推敲,究竟他是否源自香港仔?是否又如龜苓膏、米線、燒鵝、擔擔麵的老品牌,發生分家及令起爐灶的事件?腦子裡滿是疑問。

這天帶著半飽的肚子經過荃灣,順道到訪「雄記」。白底紅字打正招牌的魚肉春卷,令我的心帶著點點忐忑!



「雄記」店舖不大,座位設於左右兩旁,中間是走道,且每張檯頂多容納三人,裝潢就地道的粉麵店,不過卻打理得甚為整潔!


「雄記」就如傳統的麵店,豬手、雲吞、牛腩、牛筋、牛膀和丸類等均俱備,全程有侍應招呼,而且侍應嬸嬸還是非常的親切!


不過檯上的冬菜、辣椒醬和辣椒油又讓我將「南記」聯繫起來,應該是說以前的「南記」。現在「南記」並沒有將冬菜放置桌上,若有需要,只可向檯枱直接要求,他們備有裝好的小包裝冬菜!


除了認定魚肉春卷是必試之外,一看廚房上方掛有米線的款式,愛酸又愛辣的我,便仿如一見鍾情的找到鹹菜麻辣肚絲米線,萬料不到竟有意外收獲!


不是故意作比較,但「南記」同樣也有小鍋米線的配搭和選擇,在相似度來說,假如「雄記」跟「南記」不是雙生兒,但長相也有七、八分接近!


由當天廚房由兩位年青人主理,他們跟樓面的嬸嬸和老闆的表現和態度,感覺像極一家人!


鹹菜麻辣肚絲米線加魚肉春卷 HK$46

貢丸魚肉春卷麵 HK$31


不消一會,兩碗麵食送來了!


鹹菜麻辣肚絲米線加魚肉春卷


湯頭不算深濃,帶點清澈,不過試了幾口之後,定當發現香料與層次也不弱,亦不會沉澱澱、缺乏生氣似的。


魚肉春卷


我最渴望的魚肉春卷就如一條牛脷酥,炸得金黃、體型飽滿,這回跟「南記」瘦削和滿是皺紋的比較,「雄記」的魚肉春卷確實令人垂涎多了!一咬,炸皮緊貼魚肉,魚肉又充滿彈性,就如少女緊緻的肌膚,討人歡心,加上魚香不淺,實在比「南記」的美味多了!


鹹菜、麻辣肚絲


鹹菜的鹹酸味也不輕、但總算不過重,夾雜米線同吃會更有風味!而肚絲夠入味,沾滿麻辣醬汁的惹味,不會嗆候,質感亦軟腍適中,整體也非常合意!


腐竹


芽菜


湯底內還有我喜歡的腐竹和芽菜,這沒有預期的鹹菜麻辣肚絲米線,實在令我很滿足。直至現在,我還將鹹菜麻辣肚絲米線和魚肉春卷掛在唇邊,實在太令人回味了!


貢丸魚肉春卷麵


原本老公欲加腩汁,但被侍應嬸嬸一番美意勸退了。嬸嬸讓他先試原味,若不夠鹹的話再補加腩汁。嬸嬸當然不知老公的重口味程度,但最終老公只加了冬菜佐味,實在太好了!


「雄記」的貢丸也是自製的,丸子爽感和菇香也十分自然,然而很難跟台灣的貢丸比較,吃慣了台灣的,嘴便尖起來了!


門前也寫上白底紅字的馳名五香牛腩,我們有興趣下次一試!還有要注意的是「雄記」每月採不定期的休息日,不過通常會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大家到訪前記得致電聯絡,免得空跑一趟!


留意到餐牌上也註明馳明香港仔魚蛋,但由於首次到訪,嬸嬸態度雖然親切,但未敢不客氣地查根問底,只得悉「雄記」在荃灣有近二十多年的歷史,深信背後一定也有著值得一提的故事。


今次姑且以英雄莫問出處作結。


P.S.
雄記粉麵電話:2499 9722

雄記粉麵
新界荃灣全興徑 17號 C 地下
電話: 2499 9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