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1/10/06

雲南山珍特色小菜 *季節滋補養生菇菌 — 凱悅軒

 



孔子有云:「不時不吃」!

可是世界之大,非所有時令食材都能適時遇上,當天再訪「凱悅軒」就是為了重溫久遺了的山珍美味 — 雲南菇菌!

在雲南,雨季便是飽嚐野生菇的季度,雲南人有句笑話:「吃菌有三熟:一是菌子種類要熟、二是菌子要做熟,三是去醫院的路要熟。」,可見他們對野生菇菌的狂熱!

在香港,以我自己為例,不是每年也可品嚐時令的雲南菇菌,一來雲南菇菌較為冷門,二來菇菌不能胡亂吃,必定要找到有信心及懂得烹調的餐廳,今年慶幸終可如願以償!



今次勤師傅為『雲南山珍特色小菜』設計了八款菜色,當中七款均以菇菌為題,餘下是一款特色甜品。菜式可因應個人口味而選擇,現在為大家分享我們㨂選的幾道菜式!



 

首先以涼拌川味羊肚耳菌 HK$98 為前菜!



羊肚耳菌生於海拔 4200公尺以上,具有抗衰老、護膚、補血、抗癌和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



羊肚耳菌口感極之輕盈, 擁有其他菇菌鮮有的爽感,配以青瓜及川式香辣作調味,成為一道健康怡人的開胃菜。不嗜辣的朋友並無擔心的必要,因為勤師傅的醬汁重香輕辣,辣度來得柔和可親!




香氣突然來襲,原來是黑虎掌菌淮山杞子花膠燉螺頭湯 HK$288/每位



有說黑虎掌香氣濃烈得可驅蚊避蠅,怪不得我們面前的老火湯有著燉湯的濃厚調子、更是香氣逼人。除了厚身的黑虎掌,湯中另一厚大觸目之湯料是花膠,豐盈的口感確實不能跟一般花膠相題並論,總之就是足料之作!

喝畢,馬上體驗黑虎掌舒筋活血的功效,我們渾身是勁!



菇菌最適宜配搭白肉及海鮮的食材,我想這道羊肚菌海蝦炒滑蛋 HK$348 絕對是一大代表作!



百分百、名符其實的滑蛋,而且兼具蛋香、羊肚菌香和夾雜海蝦鮮甜嫩的精華,入口滑而不膩,看似簡單不過的家常菜,卻展示出師傅不同凡響的手藝,非常好吃,讚!

羊肚菌有補腎、補腦、提神等多種功效,似乎最適合我食用,可以多來一碟滑蛋麼?




再來同樣是菇菌與海鮮的融合 — 雲腿鮮姬松茸星斑蒸豆腐 HK$480



以東星斑片捲上豆腐和姬松茸,精美如禮物包!




姬松茸擁有相當高的蛋白質,包括人類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加上東星斑和豆腐,在預想我的皮膚要比炒滑蛋更滑溜!



繼黑虎掌菌淮山杞子花膠燉螺頭湯後,迎來另一道香氣撩人的主食 —  石鍋帶子羊肚菌燴絲苗 HK$108/每位





簡單的翻了一下,帶子、蔥花、羊肚腩、鴻喜菇和絲苗,當中應該還有不少秘密,皆因此石鍋燴飯不得不吃,否則必然錯過一大美食!



每粒燴飯均潤澤軟糯而不過腍,味道香濃細緻,此等美味仿如結集精華所在,叫人感動的燴飯!

慢慢咀嚼去欣賞美妙的燴飯,不知不覺薄薄的飯焦在鍋底形成,該是感受燴飯另一種樂趣的時刻,但這也意味著燴飯快要吃光,很捨不得啊!



文中起首提過八款菜式當中的一道甜品要出場了,名字沒兩種的桂花圓肉燉桃樹膠 HK$46/每位,竟然讓我嚐到人生最好吃的桃膠糖水,到最後還是驚喜不斷!



或許你會問,明明主題是雲南菇菌,為何弄出個桃樹膠來,真的有所不知!原來雲南出產的桃樹膠膠質特別融密,質感要比一般桃膠緊緻,入口彈牙口感更豐盛,這樣的桃膠要比軟乎乎的桃膠好吃多了!加上突出的桂花香、圓肉的甜香和杞子等,整碗桃膠摻合著多種討好的元素,完全沒有單調之感,實在太美了!

雖然吃了不少,但似乎沒有平日飽餐一頓後的負荷感,畢竟菇菌是健康養生的素材,所以還在等什麼,趕快抓緊雲南山珍特色小菜,可能是數期才一會的機會啊,珍惜珍惜!



凱悅軒
九龍尖沙咀河內道 18號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 3樓
電話: 3721 7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