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1/10/25

黯然銷魂飯強勢回歸 *比初戀更有味道 — 粵軒

 




「點解?點解要比我食到一碗咁好味嘅叉燒飯?我第日食唔返點算呀?」

雖則不算是周星馳的粉絲,但慶幸總有幾個星爺鐵粉在身邊!

來到擁有超過八十年歷史的六國酒店,正正為了黯然銷魂的強勢回歸,同時也意味著我的食神也真正的回歸!



先話當年,於 1933年落成並命名為六國飯店,旋即成為第一間有電梯裝置及開設中菜廳的酒店,自此為黯然銷魂飯的誕生埋下伏線!平日甚為低調、主理傳統粵菜的「粵軒」,訖今獲奬無數!



至於電影《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粵軒」則在 2016年首度推出,品嚐後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從經典裡活出經典!周星馳的電影是香港喜劇的經典是無庸置疑,然而「粵軒」對黯然銷魂飯的嚴謹製作,同樣可媲美星爺電影的欣賞度,絕非普通的叉燒煎蛋飯!

闊別接近一年,黯然銷魂飯套餐 (HK$398/每位) 包含兩款小菜、燉湯、黯然銷魂飯和甜品,價錢相當合理,更可順道一嚐「粵軒」扎實的廚功,對我而言簡直是意外收獲!




先送來是兩款小菜 —  野菌帶子荔茸盞拌陳皮椒絲蝦球




起初擔心荔茸盞較膩,所以先試了蝦球!

蝦球滿滿的陳皮香,加上爽朗的椒絲、蘆筍和醬汁,可謂先香奪人;繼而爽彈得來自然、既富鮮味的蝦球也令人光前一亮,而底部的鍋巴也極為鬆化香脆,有水準兼好吃也!

翻查資料,「粵軒」製作的蟹黃扒油泡蝦球伴野菌湯浸斑球,曾奪得 2010美食之最大賞海鮮組至高榮譽金奬,相信蝦球也可列作招牌菜之一!



一咬野菌帶子荔茸盞,方知起初的顧慮是多餘了!荔茸盞炸得乾爽不油,餡內的荔茸更是順滑與香味俱存,加上野菌和帶子的滋潤,一點膩意也不存在,而且還非常的好吃!



嚐過兩款小菜後是滋潤養顏的燉湯,羊肚菌螺頭燉水鴨在乾燥的秋季來得剛剛好!湯色深褐得來通透,每一口仿佛都將湯料蘊藏的精華吸收,豐香可口卻不過於濃烈,不單撩動舌尖、更令渾身暖意!




不得了,不止香氣撲鼻,在座每一位無不為燶邊叉燒垂涎兼蠢蠢欲吃,未見識過「粵軒」黯然銷魂飯的魔力,相信是難以想像!



無論怎樣焦急,吃前必須停一停,看一看黯然銷魂飯的建議食法,其後定有更深入的體會!



好了,是時候以文字拆解嚴謹製作下的黯然銷魂飯滋味!

首先煎得幾乎一色一樣的雞蛋,廚師將來自日本廣島雞蛋,均煎出柔軟的脆邊及流心蛋黃的效果,讓香郁蛋黃包裹米飯的美味呈現,胃口大開之餘、更是永遠沉醉的味道!




不得不認同叉燒是靈魂之作,叉燒選用完條 8-9吋長的新鮮脢頭肉,每一件叉燒均附有大範圍的燶邊,入口焦香得來不會乾柴和苦澀,嚼感要比一味軟腍的叉燒更有質勁,再配合純撲、不造作的醃味,進一步將舊懷叉燒的原始風味突顯,一邊寫一邊口水在流了!



入口軟糯油潤、鹹甜恰好、甘香而不滯的米飯令平日對澱粉極為避忌的我,瀟灑地吃清這碗大米飯,創造了最新奇蹟,可想而知其吸引度非一般的了!

米飯是怎麼錬成?首要是精選純泰國青靈芝香米,然後於米飯加入自家製燒豬油,當然少不了黯然銷魂飯必備的澳洲紫洋蔥,不得不令家燕姐感動流淚的一幕,大家還記得嗎?



別搶我的御品醬油,香港本地釀製、經過長達一年發酵時間,幾滴醬油已能為米飯平添絕色美味,近兩百大元一支,矜貴得有道理!



大抵是對黯然銷魂飯意猶未盡,所以覺得甜品送來的速度特別快,面前是富有自家特色的五色雲豆茶皇糕核桃金腿玫瑰酥

五色雲豆糕是由武夷山大紅袍岩茶製作,加入黑豆、紅腰豆、大紅花豆、大白雲豆和白奶花豆,五色豆的高纖有助消化。




而核桃金腿玫瑰酥夾雜三種食材的香氣,使香氣獨一無二,餡內綿密的質感和鬆化的酥皮又譜出層次,初次品嚐已即愛上!


前為六國飯店的六國酒店,日治時期成為日軍俱樂部 「千歲館」、香港重光後被駐港英國海軍徵用、1946年始恢復酒店運作。五十年代又成為英籍作家 Richard Mason 作為創作藍本和靈感來源,撰寫暢銷世界愛情小說《蘇絲黃的世界》(The World of Suzie Wong),正是作者筆下的南國酒店!

還有當時灣仔的天星碼頭、水兵、旗袍、酒吧等,六國酒店經歷了幾許風兩,怪不得這碗黯然銷
魂飯愈嗒愈有味道、愈想愈回味!


溫馨提示:
黯然銷魂飯套餐以兩位起計,必須在兩天前預訂,與及只限晚市堂食供應 
(供應期至 2021年12月16日)!



粵軒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 72號六國酒店 1樓
電話: 2866 3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