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05/21

品味愛玲 — 帝京軒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張愛玲《半生緣》

笑,全世界便與你同聲笑,哭,你便獨自哭。     張愛玲《花凋》

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張愛玲《傾城之戀》

..........
...........
.............

張愛玲生於1920年的上海,1995年終於美國洛杉磯,經歷兩段婚姻,著名作品包括有《金鎖記》、《第一爐香》、《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半生緣》、《怨女》等,唸其著作、咀嚼其文字,相信是最直接對張愛玲有著認識的方法,然而別出心裁的「帝京軒」, 以張愛玲著作為題,設計出考研與細緻的「愛玲宴」,換個角度,讓味蕾浸淫在張愛玲的世界裡!

當晚跟友人試了大部份「愛玲宴」菜式,加上挑選自「營夏滋彩美饌宴」和「仿膳十二美饌」的特式菜餚,又是另一次的大滿足了!


涼菜六點 — 愛玲宴

涼菜六點需依序品嚐,首先由上排鹽水花生開始,順著右手邊的爆玉米花、京式素鵝而吃。下排從左邊的燻䱽魚、鹹炒白果和最後的蜜餞火腿。逐一品嚐過後,覺得涼菜六點富有懷舊色彩,當中的爆玉米花更按古法炮製,帶來意想不到的新感受!而最喜歡的是京式素鵝和燻䱽魚。

嚐後張迷可有想到六點的出處?鹽水花生來自《天才夢》、《道路以目》是鹹炒白果的背景、《半生緣》的京式素鵝、《心經》的煙燻䱽魚,還有《異鄉記》的蜜餞火腿?而爆米花則是張愛玲喜歡的小吃!



太極松茸花膠冬蓉燴燕液 — 營夏滋彩美饌宴

每次「帝京軒」的湯品均有著驚喜,滋補養顏的燕窩經常是湯羹的選材,這回選自營夏滋彩美饌宴的太極松茸花膠冬蓉燴燕液,使我又與燕窩重遇了!



太極松茸花膠冬蓉燴燕液 — 營夏滋彩美饌宴

香氣迫人,融合冬瓜蓉的湯感,清爽可口,夾雜松茸、花膠、蝦仁、帶子,還有瑤柱和燕窩的精華,熱騰騰的湯溫,不少的份量,再多來一碗,我也可給它全清!



蜜糖豆火龍果北海道帆立貝 —營夏滋彩美饌宴

肥美的北海道帆立貝令人想到刺身,「帝京軒」將刺身等級的帆立貝融合在中菜當中,帶出夏日氣息!


蜜糖豆火龍果北海道帆立貝 —營夏滋彩美饌宴

帆立貝配合輕怡的蜜糖豆、火龍果和彩椒,蔬果與帶子的特質各展所長,譜出自然鮮味的營與美,而北海道帆立貝當然是爽嫩彈牙,令人愛不釋口!


喜鵲登枝 — 仿膳十二美饌 

 軟綿如白雲的喜鵲登枝,正是仿膳十二美饌𥚃的小芙蓉賽螃蟹。


喜鵲登枝 — 仿膳十二美饌 

蛋白炒得鬆軟柔滑、味道濃淡適中,配以松子的油香,清雅中見美味! 


 琉璃珠璣 — 仿膳十二美饌  

琉璃珠璣這名字高貴優雅,將上湯燴過的竹笙釀入菠菜,營造琉璃的通透晶瑩感!再淋上蟹黃及燕窩芡汁,這又稱為燕液竹笙菠菜苗卷!


琉璃珠璣 — 仿膳十二美饌 

配上冬菇及青菜,口味怡人、層次突出的組合!


金瑣記 — 愛玲宴

金瑣記以金黃的香酥軟殻蟹為代表,比喻女主角雖擁有螃蟹之身,可是卻如軟殻蟹般缺乏保護,內心形成無奈及暗恨!

軟蟹不僅酥香,蟹身充斥著如蛋白忌廉的蟹羔,邪惡得來使人相當回味!


嚐過金瑣記的炸物,這杯來得清新爽朗的青瓜雪葩,少甜配合青瓜的清新,給味蕾重新啟動!



花凋 —愛玲宴

大鍋子盛上的神仙鴨子正是張愛玲在花凋著作裡,提到鄭家所做的其中一道菜式。蓋子一開十足的香氣,引出鍋內令人雀躍的鴨肉和濃湯,美味的背後卻是大廚付出一整天心力的製成品。


花凋 —愛玲宴

鴨肉肉質鬆軟腍滑而不油,必然要歸功於先炸迫油,後醃再經上湯蒸煮的繁複程序。而每ㄧ口鴨肉也盡收上湯滋味與精華,美味得很! 上湯加入米酒、金華火腿、果皮、冬筍、紅棗、白菇、冬菇等,幽香洋溢、味道醇厚,連湯也讓人陶醉不已,神仙鴨子果然是源遠流長的山東名菜!


今生今世 — 愛玲宴

記得胡蘭成與張愛玲在今生今世的小雪冬日裡弄出的滋味嗎?將虛空歲月的魚頭、豆腐、薑蒽蒜活現,變出面前的鍋燒魚頭豆腐。


今生今世 — 愛玲宴

豐厚飽滿的魚頭,外帶輕脆焦香,魚頭內被柱候醬和雞湯燜煮得非常入味,鮮香而不膩,主角既美不勝收,作為配角的豆腐,自有不能錯過的吸引力。


相見歡 — 愛玲宴

紅燒肉究竟是用來形容女生長相,還是用來品嚐?如果是品嚐,「帝京軒」的東坡紅燒肉肥瘦相間、色澤油潤,添上薑絲冠冤,再伴以翡翠苗,肯定不是《相見歡》內兩位太太所烹調的瘦肉塊,亦不是張愛玲口中難看的紅燒肉。


相見歡 — 愛玲宴

經過紹興花雕酒、砂糖、生抽、老抽燜煮兩小時的東坡紅燒肉,滑溜香濃,誰會不愛!


阿小悲秋 ・半生緣 — 愛玲宴

出自《半生緣》,既是張愛玲所愛,同時也要逼人喜歡的栗子粉蛋糕。味道小甜、帶有栗香,泛著點點秋意,嚐後也許您會同意張愛玲的做法!而桂花拉糕則出自出自《阿小悲秋》的桂花蒸, 桂花蒸與粟子粉蛋糕有所不同,吃到的是夏秋之分,桂花香與拉糕透出清爽夏日的氣息!

「帝京軒」花盡心思、名實俱備的「愛玲宴」,真叫我驚嘆及佩服,值得一試!



帝京軒
九龍旺角太子道西193號帝京酒店3樓
電話:2622 6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