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05/15

九大簋 — 屏山傳統盆菜

新年想到盆菜? 還是盆菜令人想起新年?

當今, 盆菜變成了節慶省時便利的外賣菜式,但最初圍村盆菜的誕生,有說是源於缺乏盛菜器皿,於是將烹調完畢的菜餚統統裝在木盆內,於是慢慢演變成大時大節裡享用的盆菜。


ㄧ直欲嚐圍村居民親自烹調的盆菜,可惜上天賜我「水佬」身份、而非圍頭人背景,壓根兒就欠了一點點緣。元朗屏山是鄧氏的原居地,猶幸那𥚃有一「屏山盆菜」,「屏山盆菜」的老闆鄧聯興,人稱聯哥,於圍村長大,自小跟隨父親出入廚房,可謂師承父親,做法自然承傳圍村的傳統,肯定夠正宗。


怎麽不是盆菜? 為了吃得更仔細,我們選擇了九缽,九缽為圍頭人辦宴會的菜式,九味菜分缽而上,味道因此而不會像盆菜般重疊混淆,換句話更能吃出真風味! 「屏山傳統盆菜」設有兩種九缽的選擇, 價錢只因豬肚或鮑魚而相差三百大元,我們選取了較平宜的,每席為 HK$1,750,份量之大,相對我們一家的食量而言,起碼足夠十五、十六人享用。最後,我們將剩下的九缽,打包了好幾袋回家,一點不浪費!



其實用餐地方設於ㄧ樓,但地下一層收藏的古物,絕對是值得入內參觀的原因, 光是古董公雞碗,已看得我入神!


從右邊樓梯直上就是用餐地方。



用餐區亦放置了不少珍藏。


不過論到人氣, 必看由密麻麻的名人及明星照拼湊的大相架,最常出現的是不同年代的發哥,相片亦同時紀錄著香港的時代轉變,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觀看完畢,是時候讓味蕾體驗圍村的九缽美食了。冷飲可在雪櫃自選,離開時才ㄧ併結算,而我個人則喜歡飮用免費提供的熱茶!


了酸豬腩肉

侍應逐ㄧ將九缽端來,陣容最鼎盛的是酸豬腩肉了! 色澤柔亮的豬腩肉, 帶有陣陣香料氣味,而淡香的南乳,與肥瘦相間的豬腩來得融和自然!


了酸豬腩肉

了酸豬腩肉底部放有蘿蔔、 豬皮和枝竹,此等配料吸力特強,吸收醬汁後,美味得很, 且又能平衡豬腩的油膩感,跟豬腩肉的地位,不相伯仲,同樣重要!


燉陳皮鴨湯

可能慣了家𥚃自家湯水,初嚐燉陳皮鴨湯時,覺得味道未夠濃厚! 但當吃過多款缽菜後,淡香不油的鴨湯,正好用來調適九缽的複雜味兒,此刻方覺鴨湯的用意!


黃酒雞

大家也特別喜歡這缽黃酒雞,一片金黃的汁液原是來自自家製的黃酒,在無添加任何水份下將雞件和黃酒一同烹調,可見原汁原味的精華所在,黃酒雞以往是產後婦女作補身的恩物。

雞皮細薄,雞肉來得非常細嫩,帶著絲絲的甘甜的純和味道。打包時切記要將含黃酒精華的汁帶走,否則就走寶了!


梅子鴨


梅子鴨

個人也十分欣賞梅子鴨,面層盛上爽口酸甜的五柳菜,味道不是坊間的死濃。而梅子味道可取,濃淡適中、自然芳香。鴨件亦無預期的油膩,肉質軟腍可口,使人吃得清爽舒服。芋頭香亦不俗,若然切得小巧一點,會更方便入味及進食!


炸鮮門鱔魚

看到門鱔,我便雀躍起來,始終門鱔買少見少,可嚐到的機會不多!


炸鮮門鱔魚

剛炸起的門鱔,外皮脆香帶鹹,內裡魚肉則爽口彈牙,不過門鱔乃多骨之魚類,唯骨不算幼小,但食時還是要小心注意!另外,提提大家務必趁熱品嚐,放涼風味消失!


雞汁燴花菇

雞汁燴花菇跟家裡的燜冬菇的分別,在於前著較清較滑,大抵是調味較輕和雞油的功效所致,因此香菇香氣甚為突出。


雞汁燴花菇

花菇相當厚身,啖啖彈牙肉感,香菇者一定喜歡!



新鮮菠蘿紫薑

不要少覻一缽開胃、醒神的新鮮菠蘿和紫薑,不時為在座各位增加作戰能力,加油呀! 


魚肉丸

混入豬肉打製的魚肉丸,軟中帶爽,聽聞是用花膠魚打製而成,一人來一粒,還有魚有餘啊!



雞鴨飯

存於保溫桶的是主食的雞鴨飯,腦海突然出現五、六十年代工廠女工帶飯壼的畫面!


雞鴨飯

飯粒爽口,混有蝦米、蔥粒和肉粒,味道帶小許甜意,卻吃不出具體味道。細查之下,才得知肉碎是混合了黃酒雞和梅子鴨的雞鴨肉,怪不得似曾相識,但卻又說不出口!


烹調所用的醬汁也經過自家調較,例如燜煮豬腩肉的南乳,需加入洋蒽、薑和蒜同煮,香而醇厚的味道源自認真的工序。 


姐姐忍不住打開這個蓋子,讓我們一看製成的糯米酒,「屏山傳統盆菜」的黃酒會同時加入糯米酒釀製。

此行,讓我認識到「屏山盆菜」認真和努力不懈地承傳傳統風味的精神力量,九缽帶給我非印象中九大簋的山珍海錯之味道,最深感受卻是「屏山傳統盆菜」那種清純非商業元素的珍貴,還有圍村和圍頭人原來的心!

青山原是我身邊伴
伴著白雲在我前
碧海是我的心中樂
與我風裡渡童年
.............
.............
是誰令青山也變
變了俗氣的咀臉
又是誰令碧海也變
變作濁流滔天

屏山傳統盆菜
新界元朗屏山屏廈路塘坊村 36號地下
電話:2617 8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