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02/02

真味道 — 石山

當網絡大行其道,  圖像與 Like 的多寡便順理成章變得被關注, 這種關注無疑在市場推廣形成了ㄧ大便利,並作為目標性的指標。風吹得愈是瘋狂, 愈發覺人們忘掉了食物的本質和味道, 彷彿圖像的質素直接跟美味掛勾了!


「石山」隱藏於繁囂銅鑼灣ㄧ座商廈之內, 開業至今已 28載, 作風低調!


「石山」保留十四年前從ㄧ對日籍夫婦 (原創者) 手上接過來的模樣、日式居酒屋的傳統和煮物的風味及味道, 跟時尚的銅鑼灣及善忘的香港有㸃格格不入。


現任的港人夫婦店主,本也是「石山」的熟客, 不捨「石山」因日籍夫婦退休而消失, 夥拍來自關西的日籍師傅, 毅然放棄自身專業接手「石山」,邊學邊做, 至今已十四個年頭了!  

「石山」設有數個吧檯座位,特別將幾款煮物擺放在吧檯之上,方便客人挑選。


ㄧ直愛吃日式煮物, 這夜跟老公補祝生日, 讓久違了味道重現。在「石山」的餐牌上,可找到各式各樣的煮物,好想將住家味道逐ㄧ細嚐。


大根啤酒漬 HK$45

採用啤酒醃製, 大根不單爽囗, 經過發酵後, 大根的味道變得極為清甜, 所含的酵素對人體具有相當好處。大根啤酒漬菜式簡單, 但卻叫人喜悦!


左邊的是公魚, 魚質扎實, 帶嚼感, 魚肉渗出絲絲的酸與甜, 非常醒胃! 右邊是炒牛蒡絲, ㄧ向喜歡牛蒡的爽口, 在小鹹小甜中, 透出牛蒡的幽香。


芝士酒盗 HK$60

老公平日經常喝酒, 本想來個無酒精之夜, 可是置身居酒屋卻無酒, 似乎有㸃不協調, 加上為了這道必嚐的芝士酒盗, 最後決定來ㄧ瓶小的清酒! 「石山」的芝士酒盗由忌廉芝士和發酵的呑拿魚內臓製成! 挾ㄧ小口放進嘴巴, 軟綿與鹹鮮交雜, 不其然便把酒杯貼近唇邊, 然後灌進清酒, 兩者交織出的化學作用帶來無窮滋味! 憑著這個循環不息的誘惑, 我們的清酒很快便給「盜」光了。


椰菜卷

將椰菜捲著豬肉碎, 鮮甜軟腍, 味道純和, 譜出濃濃的住家風味。


麵豉豬大腸 HK$55

大腸燜煮得軟腍無羶, 配合由黃白味噌調製出來的甜香味兒, 原來豬大腸可以來得不腻和清爽!


醋鯖魚箱押壽司 HK$240

醋鯖魚箱押壽司是「石山」的名物, 特別嚴選厚大, 肥美的鯖魚, 夾雜昆布來製作。入口柔和的酸度, 配合扎實的魚肉和軟糯的壽司飯, 口感既飽滿又平衡, 美味之作!


高野豆腐 HK$40

高野豆腐㚈表平平無奇,其實事前經過冷藏和烘乾的脱水工序,有著蜂巢豆腐的質感, 不過卻來得更加綿密和富豆香, 從樸實的豆製品中發揮出不簡單的吸引力。


螺肉軟腍, 透出柔和酒香與味醂的清甜, 全是認真的自家製作!


味噌茄子

將茄子放入嘴巴, 瞬間被那香而純美的味噌所吸引, 愈吃愈滋味, 終可發掘到不過濃又耐吃的茄子了!


一夜干

女店主特別推介了ㄧ夜干予我們,這小魚日文以漢字的「鱩」為名, 不是經常來貨。外皮燒得焦香, 魚肉爽口扎實, 配合那份鹹鮮, 真叫人回味不已!


試問哪人貓不愛魚, 更何況是如斯豐美的ㄧ夜干!


炒野菜

野菜保持爽口, 調味清怡!


梅子飯糰

梅子飯糰燒得甘香, 梅子的酸度正好把肚飽的睡眼喚醒!


清湯大根 

幾盤清湯大根已備妥, 明天繼續為大家呈現大根的純樸味道!



「石山」煮物的賣相不叫人譁然, 但平凡背後,每每流露出食材本身的特質與原味, 店主和大廚的堅持和用心, 讓食客得以品嚐原始的味道, 不致味蕾終日被化學調味蒙蔽, 長遠只換來虛空的影像!

每當看著「石山」的食物照片, 腦海充實起來,因為影像裡全是不折不扣的真味道!



石山
香港銅鑼灣駱克道 513-515號永勝大廈1樓
電話:2833 68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