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01/11

北美味 — 北正宗

礙於申請旅遊簽証的不便, 這麽多年只到訪過越南ㄧ遍, 對於越南的地道風味, 吃過的寥寥可數, 就連皮毛也不達, 唯有靠真心的小店將美味穿越地域的界限帶來香港, 當天有幸遇上「北正宗」。


行完山, 終點在慈雲山, 已吃膩了商場的連鎖店, 倒不如趁機到訪新蒲崗賭賭運氣, 兩人走過了幾條街, 來到新蒲崗僅有的大型商場附近, 「北正宗」就靠在商場的面! 


「北正宗」以北越風味作主打, 跟市面多是南越的特色的餐廳來說,較為少見。簡單來説南跟北在於重和清兩種口味之分,香港人較為熟悉的北越地方有河內和海防!


小店裝修得雅緻, 接近下午落場時間, 幸好我們搭上下午茶供應時閒的尾班車。


ㄧ看下午茶的餐牌, 選擇並不是炸雞翼, 豬扒, 雞扒的例牌貨色, 更發現好ㄧ段時間没有在越南餐廳出現, 需費時處理的鴨, 還註明是走地的, 令我大感意外! 而下午茶套餐價位介乎 HK$62 至HK$78之間, 可選擇港式奶茶、檸檬茶等飲品一杯,而鹹檸檬七喜和龍眼肉冰等的越式飲品亦不需額外加錢。


下午茶套餐款色及價錢均具吸引力, 不過貪心的我們, 對廚師推介也虎視眈眈。在心大心細, 但胃納有限的情況, 最終作出決定了。


侍應先為我們送來香草, 辣椒, 青檸和少見的油炸鬼。


鹹檸七喜

鹹檸是我的至愛, 行完山渾身火熱, 酸酸甜甜的凍飲至為醒神, 如果能換上梳打更好, 因汽水的甜度及糖份始終不是我杯茶, 唯有使勁地將鹹檸搗得更爛更碎。


青檸梳打

青檸味道來得自然, 似乎不是用濃縮劑來沖製, 絕對是清新之選!


香茅魚露浸胭脂蚌 HK$98

香茅魚露浸胭脂蚌, 湯頭味道清而不俗, 以清新的香茅和鹹鮮的魚露作點綴, 恰好地將胭脂蚌的鮮味提昇。


香茅魚露浸胭脂蚌

胭脂蚌由店主每日到街市選購, 確保質量新鮮, 入口胭脂蚌鮮甜多汁, 肉質豐厚爽彈, 鮮美非常!


河內雜錦牛湯河 HK$78

湯色清澈通透, 細嚐ㄧ口, 牛香細膩, 這刻方明瞭油炸鬼的用處, 將其浸淫在牛湯之中, 待吸取了湯之精華後, 夾雜豐味與脆香,簡直是美味之選, 店主告知這是北越獨有的食法! 而雜錦則具備牛丸, 扎肉和牛冧肉等。


河內雜錦牛湯河

牛冧肉選用街市牛肉枱的新鮮貨色, 雖然牛味不重, 但肉質嫩滑, 無論口感與營養成份,均要比冷藏肥牛理想多了!


河內雜錦牛湯河

留意到河粉較為厚身, 但又不失滑溜, 原來專程由越南訂購, 為了做出更正宗的口味, 用心良苦!


海防走地鴨湯粉絲 HK$66

我第ㄧ時間便選定了走地鴨, 湯頭用雞隻熬製, 跟牛湯ㄧ樣同是鮮而不濃!


海防走地鴨湯粉絲

鴨的份量比預期為多, 兩件切成厚件, 大约兩件較小,還有原條鴨翼, 幾乎是半隻鴨的份量。ㄧ咬鴨皮細薄,皮脂不重、肉質纖維茂密, 爽彈緊緻, 感受到多運動的扎實特質, 不過實在吃不了太多肉, 正好跟老公同分享!


海防走地鴨湯粉絲

所選用的粉絲比ㄧ般粉絲較粗身, 口感煙韌, 原來也是從越南運抵香港。


脆炸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 HK$68

脆炸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是「北正宗」的招牌小食, 配上酸魚露!


脆炸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 

極具口感層次的餡料, 外層酥香, 餡料香而鬆化, 味道柔和, 蘸上酸魚露, 更可減低炸物的熟氣感!


碰上店主親自包製脆炸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可一睹整過過程。先將米紙噴濕, 然後將蟹肉, 木耳絲, 香葉, 粉絲和肉碎等盛上, 稍用陰力擠壓包裹成球狀!



再以另ㄧ張米紙捲上,形成雙層保護。


再在開口處塗上粉漿作封口。


美味的脆炸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便包好了, 待客落單後即叫即炸,  保證香脆惹味!


這ㄧ頓下午茶非常滿足, 除了享用得到實惠美味的食物, 亦被店主對北越菜的誠意打動, 出品仔細,不商業化,令人欣賞!儘管對越南菜認識不多, 但敏鋭的味蕾總能分辨出真與偽。「北正宗」的初體驗, 令我衝動起來,欲跟家人或朋友盡快組織ㄧ頓晚飯!



北正宗
九龍新蒲崗景福街87號地舖
電話:2780 60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