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9/18

漣漪與小確幸 — 穴蔵


我享受平淡的生活,不過在人生中偶然能遇上特別的事情,就似寧靜湖中泛起漣漪般,變得富有趣味!


61kg 鹿兒島吞拿魚

當晚確是幸運,在九龍塘的「穴蔵」親睹大師即劏由鹿兒島運抵香港的 61kg 吞拿魚,這近距離的接觸,真叫我大開眼界!


重 61kg 的吞拿魚,對大師來說當然是駕輕就熟,不過對於第一次觀看的我,大師在吞拿魚身上每一次的下刀,往魚身內拉拖等的動作,圴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師將吞拿魚最珍貴的魚鮫切下,這是魚脂最盛的部位,色澤粉紅摻白,頓時想像得到那份豐郁甘香!


吞拿魚頭、魚餃都給分割了,餘下是圓渾的魚身,這裡包含很多人愛嚐的魚腩 (拖羅)部位呢!


最後大師將吞拿魚切成小份的刺身,當然不能錯過即劏即享的難得機會!軟滑的肉質夾雜恰好的魚脂,快人一步的新鮮感果然是無敵!

如斯精彩的環節,差點令我忘記來「穴蔵」的目的,Omakase.....我們來了!


向付
雲流豆腐
卷海老
鮑魚素麵
粟子甘露煮

平伏興𡚒的心情後,坐下來細意享用豐富的菜式。先嚐由煙燻鮑魚和白素幼麵組成的鮑魚素麵。只要將鼻子靠近,便可感認到鮑魚散發出濃厚的煙燻氣味,再以鮑魚膽汁調味,強烈的個性表露無遺,最後來一吃清涼爽口的白素麵清洗味蕾,鮑魚與素麵一濃一清,來個極端的刺激感!


卷海老背間夾著蟹子,口感新鮮!


而雲流豆腐白中現灰紋,頂上配有小酸的木魚湯啫喱,連同豆腐入口,充滿著芝麻香氣,質感則綿潤如芝士,非常特別!隨後把時令、鬆化甜美的粟子甘露煮也吞進肚子裡去,一件也不留!


刺身
活帆立貝
石鯛
深海池魚
白蝦
海膽
中吞拿魚腩

嘩.....豐富的刺身出場了,陣容相當鼎盛!

活帆立貝沾上新鮮海苔,口感非常爽彈,更特別以柚子的清香襯托,感覺清新怡人。跟著嘗試薄身的石鯛魚,蘸上特備的酸汁進食,爽口又開胃。白蝦刺身軟糯帶甜,而鹽水海膽則鮮香細甜,兩者各具特長。隨後是我最喜愛的𣶶海池魚,牙齒有如碰上肌肉男般,肉質結實、彈性充沛,就連魚脂也十分澎湃,許久沒遇上這樣豐美的𣶶海池魚了。將最奪目、火紅色澤的中吞魚腩留待最後品嚐,它正是剛才即劏的 61kg 鹿兒島吞拿魚,口感軟滑,當然亦是油脂鼎盛一族。


天扶良
目光
三蟹卷

除了刺身、壽司,原來「穴蔵」也有一位主理天婦羅的大廚,看來我們口福不淺!先嚐左手邊的目光魚,肉質細嫩幼滑,有著跟九肚魚相同的特質;中間的三蟹卷是「穴蔵」的招牌名物,卷內混合蟹肉、蟹籽和蟹羔,味道濃厚,咀嚼時「烚烚」作響,創新中又帶著邪惡!而柿是將爽甜的富有柿以天婦羅方法製作,多汁帶鮮,具平衡的作用!


汁物
甘鯛松茸湯

甘鯛松茸湯先以魚骨熬製,再備上姬松茸及金鯛魚,即香港人稱的馬頭魚煮製,色清味幽,輕輕的酸味,帶出清新的感覺。


強肴
佐賀和牛巨蜂紅酒陳年酢汁

配上稻穀的獨特造型,非常吸睛,且富有秋意!


選用肥美的 A4 佐賀和牛,份量雖不算多,但牛脂之盛美與澎湃,一口足以叫人呆著了!幸好紅酒黑醋汁有著調和的作用,最後咬來焦香的稻穀,與及多汁酸甜的巨蜂提子,瞬間便平衡過來了!


鮃之裙邊
赤鮭
大吞拿魚腩
秋刀
喜知次

壽司同以豐腴為主,即使酷愛魚脂豐盛的我,也絕對是一種挑戰!前排分別是喜知次和赤鮭壽司。


後排則是大吞拿魚腩、秋刀和鮃之裙邊。

起初以為秋刀是當中相對魚脂略低的壽司,豈料在咀嚼甘甜軟彈的魚質中,縱使配上赤醋飯,油脂不久也漸漸滲出,看來秋刀也絕對不讓其他魚壽司專美!喝了點熱茶,再來喜知次,「穴蔵」選用手釣的喜之次,因此魚肉特別嫩滑,再以蒸煮的魚肝汁作調味,經輕燒後的喜之次,也盡見豐厚的一面!繼而將以柚子點綴的赤鮭放進嘴巴,雖然也是油份重的魚質,但柚子算是給了一點點的緩衝。至於鮃之裙邊和大吞拿魚腩,也不用多形容了,總而言之,我整個人給奧米加3 溶掉了!


甘物
松露雪糕夾餅

最後以香甜多汁的桃和松露雲呢嗱雪糕夾餅作結!

這一頓的 Omakase 不僅為我人生帶來了漣漪,還增添了一個小確幸,人生的驚喜不要多,就是要來得深刻!

穴蔵
九龍九龍塘達之路80號又一城UG35號舖
電話:2840 140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