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9/10

湖南「味菇坊」的煮意分享

自上回 — 源源送上朵朵健康的 「味菇坊」的報導後,相隔短短的日子裡,我對「味菇坊」的有機煮意來得非常澎湃,老實說沒有刻意去構想,煮意只在生活的細節裡自然蘊釀和發酵,結果利用「味菇坊」的鮮舞茸和銀耳分別做出幾款食品來。

第一回的煮意是源自外婆出院。外婆住院期間由老媽和我輪流分早及晚駐守病房,她出院後,終於可以安坐家中埋首處理手上的工作!那天工作忙不停,直至中午因為肚子發出嗚叫,於是將雪櫃一開,發現鮮舞茸原封未動,靈機一觸,就來個鮮舞茸伴鮑魚蝦籽麵!


材料:一個從澳門買回來的瑤柱蝦籽麵 / 手撕舞茸半盒/ 存放多時的罐頭鮑魚

做法:
1. 先將蝦籽麵煮開,剪碎我喜歡的酸漬野生椒粒,與適量的生抽、老抽、麻油伴勻麵條;
2. 將撕開的鮮舞茸放鑊輕炒,加入紹酒、鹽和少量鮑魚汁作調味,然後將炒好的鮮舞茸放上蝦籽麵,最後加上鮑魚1隻。


不用十五分鐘,鮮舞茸伴鮑魚蝦籽麵便製作完成!


果然在輕柔的調味下,鮮舞茸的香氣非常突出,特意把鮮舞茸撕成小束,口感果真更爽又更多汁。

簡單的製作,帶出真正的美味和健康,一下子把鮮舞茸連帶麵條吃得光光!


已進入立秋之時,對於皮膚乾燥又容易喉痛的我,特別敏感,心想不如來個清潤的糖水。於是利用「味菇坊」的鮮銀耳,梨子和川貝製作一個鮮銀耳川貝燉梨子。

材料:韓國的梨子 (愛其梨肉更爽更清甜)/ 川貝 / 適量冰糖

做法:
1. 先將梨子切開頂部,然後將梨肉挖出,小心不要將底部挖穿,做成梨子碗;
2. 剪去鮮銀耳底部硬的部份,清洗後放水中輕泡;
3. 將梨肉加適量水、冰糖、鮮銀耳和川貝慢火燉 45分鐘
4. 愛吃熱的朋友,將燉好的糖水直接加入梨子碗內;愛吃凍的話,可待放涼後進雪櫃冷凍,吃時再將冷凍過的糖水加進梨子碗裡。


這甜品冷熱皆可,把糖水吃光後,還可將韓國梨子碗一拼吃進肚裡去,因為梨子沒有燉過,所以仍非常多汁爽口,一點也不浪費,而且非常清潤!


某天晚上,突然萌生將澳洲 「Sunny Queen」有機雞蛋連同「味菇坊」有機鮮舞茸來個 Crossover 的煮意。 


於是乎兩口子於第二天便以鮮舞茸茶杯蒸和鮮舞茸伴鮑魚蝦籽麵作午餐,鮮有地沒有往餐廳用膳!

材料:「Sunny Queen」有機雞蛋 / 「味菇坊」有機鮮舞茸 / 蟹柳 / 適量日本清酒 / 海鹽
做法:
1. 將雞蛋加入海鹽打勻,再加入適量的水 (或雞湯)和清酒 (由於舞茸會釋出水份,切勿混合過量水份。);
2. 將茶杯放入蟹柳,倒入打勻的雞蛋,然後放上舞茸;
3. 將蛋蒸10-15分鐘,蛋漿凝姞便製成。

鮮舞茸茶杯蒸既香且滑,愛雞蛋的人一定會喜歡!原先想將茶杯蒸加入鮮蝦或蜆肉,因為貨質不佳沒有買上,但清有清的可取,舞茸的幽香更加明顯!


有天跟好友午聚,她竟送我一隻名為「阿福」的澳洲有機肥機,這份禮物算是我人生中最型格的一份!多謝她的細心,了解到我為了健康只愛嚐有機雞隻的要求。


一直將「阿福」存放在冰箱內,直至兩、三星期後,我終將他一分為二,煲了一個印度椰子鮮銀耳螺頭豬蹍雞湯,剛剛出差回家的老公,喝得舔舔脷,一晚兩人把整煲雞湯也喝清,其實我倆也是天生的湯癡!

材料:雞半隻 / 豬蹍 / 螺頭 / 印度椰子1個 /「味菇坊」有機鮮銀耳 /淮山 / 杞子

做法:
1. 將印度椰子切成長條備用;
2. 剪去鮮銀耳底部硬的部份,清洗後放水中輕泡;
3. 將雞去皮後,連同螺頭、豬蹍出水後備用;
4. 水滾後,放入雞、豬蹍、印度椰子和淮山,煲滾後轉中小火;
5. 煲至約兩小時後,將杞子放湯內再繼續煲一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其實「味菇坊」的鮮銀耳和舞茸的確在日常飲食中大派用場,雖然已將「味菇坊」的存貨吃光,但我腦中仍不時閃出新煮意,希望「味菇坊」可將這些健康有益的產品盡快帶來香港的市場!







2 則留言:

  1. 那銀耳好吃得很,到現在仍十分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貪心,兩個也愛!不過您的有檵雞也非常肥美肉厚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