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5/02

Imagine

前兩天回到家的一個晚上,收費電視上放映著「竊聽風雲 3」,一齣近年我頗喜歡的港產電影,除了喜歡幾位演技出色的演員外,其題材觸及敏感新界原居民丁權,與及香港城郊土地的風雲變色。

近十年,香港政府一面聲稱缺乏土地興建房屋應付需求,一方面沒勇氣檢討丁權,我認為極之矛盾!在地圖上,細小如一小點的香港,土地資源特別有限,時有非法傾倒泥頭、開墾官地、填平魚塘等,以及那些最無恥的先破壞、後發展的種種非法行為,面對新界原居民、大財團,政府總是束手無策,往往視若無睹、愛理不理!

但偏偏香港的郊野深受外國遊客推崇備至,同時也是讓人生活在石屎森林的香港人,一個喘息減壓的地方!





2010年離開了職場不久,我便踏上另一段新生命,學習有機耕作至今已6年多的時間,熱忱和投入有機農夫工作的心不減。誠言自己本身是一個喜歡大自然的人,加上香港蔬菜最大的來源地 — 中國,經常被發現農藥超標,如果可以有選擇的話,相信誰也不愛吃毒菜!


小白菊花,採後經蒸及風乾後,可沖製有機菊花茶!




自己種的西蘭花,要比街市買的味道好多了,無論是質感和菜香也特別美!






蕃茄一年大豐收,另一年卻完全失收,種植工作也是耐性及經驗的考驗和累積!


日本、中國和韓國的大蘿蔔種,經過一年又一年的收成,最後得出韓國大蘿蔔的生命力最頑強、生長速度也較快,肉質緊密又多汁,每年我都給田友購買種子,收成為我們一眾帶來無限喜樂!


日本椰菜口感爽脆,久煮後依然美味甜香,不過蟲蟲也特別愛它,所以防蟲工作必然要加把勁,否則給蟲蟲吃光!


這是去年田友送我的金苦瓜苗,其後長出體形嬌小可愛、色澤亮麗的金苦瓜,我最愛它作沙律!


酒紅色的秋葵,實在又美又有益!


迷你的蕃茄,友人在日本嚐過,茄味特別濃縮,也是我大愛的零食!

作為半個農夫,每當看到政府不惜為大白象工程犧牲不少人的家園及農田,還有最近馬屎埔村的收地,從新聞片段中,我感到身同感受、無比的心痛,然後眼淚直流。彷彿發展就是硬道理,擺出合情合理的表面,但做法往往是不近人情,為何不本著互相尊重,在事前讓大家好好商討安置問題,質疑香港人的將來是否要淪落到大陸式上訪,「竊聽風雲 3」中由羅蘭飾演的「嬌嬸」,她的農田不就是遭鏟泥車傾倒泥頭毁掉了!

我明白,香港政府一向不重視農業、漁業、畜牧業,甚至工業,但既然問題會一直發生,為何不看看這方面可有更完善的發展?外國人到訪香港,除了享受行山、購物,亦可順道一嚐香港飼養的黑毛豬、鮮雞、有機菜,還有元朗烏頭魚,發展不就更加全面嗎?!

您或會提出這如何解決香港土地供應問題,我重申每日有150個大陸名額獲批來港團聚,還有相當數字的移民、優才輸入等,不斷加重香港的土地、住屋、醫療、教育等申各方面的負擔,相信除了增加土地供應,也可在移民政策方面入手,莫非香港特首、官員只懂得取悅「阿爺」,而不敢好言相向?!

「地是用來種植,不是用來買賣」,「竊聽風雲 3」周迅飾演的華女的一句話,令我有著深刻的反省!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香港一定會變得更美!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