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12/03

Day 3 — 洪媽媽 / 大福漁港 /厚石群礁 / 涼水冰店 / 花瓶石 / 白沙漁港 / 相思麵店 /茶水印 / 驚喜的紫霞 /鼎京采 / 鹹水雞 /卡布敦啤酒

30/10/2018

早餐 — 洪媽媽


小琉球的廟宇有如城市中的便利店,總有一間在附近!昨夜才到訪過碧雲寺,豈料朝早到了這家聖后宮!抱歉我們不是來拜拜,只是來借檯一用!


雖然沒有拜神,但神靈沒有嫌棄我們,在路上迷惘之際,遇到「啾開心」的貴教練,在他帶路下,我們找到了備受推介的早餐店 —「洪媽媽」。「洪媽媽」沒有堂坐,只能外帶!


這邊有不同的蛋餅和三文治。


門外有冷和不冷的豆漿、咖啡牛奶、紅茶和琉球粿等。


洪媽媽在處理炸物,有鱈魚條、炸饅頭、花枝丸、手抓餅、蔥肉餅和香Q蔥油條等!


各種早餐也不貴,是在香港更無法品嚐得到的手工味道,所以也強烈推介給大家!


我們把外帶早餐拿到聖后宮,有點另類!不少人會帶「洪媽媽」早餐到海邊去,一邊看海、一邊吃早餐,多浪漫!

火腿蛋餅(NT$30)油條蛋餅(NT$35)香Q蔥油餅(NT$15)凍豆漿


強烈推介鹹香有咬口的香Q蔥油餅,十分好吃!


我們再強烈推介油條蛋餅,有點像粢飯、欲沒有粢飯的膩意,還有滿滿香脆口感和蔥蛋香氣,好吃得很!


謝謝聖后宮給我們帶來舒適的早餐位置!



大福漁港

吃過早餐,我們又駕著電動單車四處遊跑!老公間我想到哪裡?其實我還是對昨天到過的厚石群礁很眷戀,趁著好天氣再想去看看他。於是乎我們往灣仔港那邊開過去,順遊大福漁港!


大福漁港位於小琉球的東面,為公營船隻和作業漁船提供停泊和避風之處。到埗後,我們走上高高的堤霸,可觀看到大福漁港面貌及岸上風景,這裡真的停泊了不少漁船!


這天是我們來小琉球最熱的一天,陽光很猛,真有一點點滲汗!


石屎防波外,堆置巨大的錨形石,作為另一層的防波層。這些錨形石讓我想起香港的萬宜水庫,的確有著同一作用!





我們站在高處,感受迎面撲來的巨浪,震撼不已!


再看另一邊,波平如鏡,大福漁港庇護著大大小小的船隻,是船隻的守護天使!



厚石群礁


記得昨天從百年榕樹後方的懸岸,俯覽到厚石群礁這個 U形的位置麼?昨天是趕著參與浮潛而錯過了!


不打緊,在小琉球就是要隨心、任意地享受,所以我們特意再訪!

好漂亮的畫面,有著撩動心靈的能耐!



這對情侶衝浪花的情景,太浪漫了,心身跟大自然融為一體!



玩水時涼鞋便發揮作用,海水很涼快!


這裡成為我最愛的小琉球天然景點,我們捨不得你啊,再問100次,答案也是一致!


小食 — 涼水冰店


連日來清爽的天氣減低我們吃冰的慾望,但今天實在有這樣的必要!


離開厚石群礁往碼頭方向走,不難發現冰店的蹤影,我們沿路走,選了這家 「涼水冰店」!


「涼水冰店」很有住家感覺,樓上是店主的居所,下舖上居經營小生意,過著簡單的生活,心靈得到滿足,比香港人日夜奔波做樓奴,幸福多了!



餐牌大致分為雪花冰和古早味黑糖剉冰兩種!


我們點了鮮芒果牛奶雪花冰(NT$130) 桑椹雪花冰 (NT$80),就是喜歡雪花冰綿滑幼細的口感,加了牛奶的甜,冰涼甜美!聽嬸嬸說芒果是小琉球人種植的,產量不多,只可供應島上需要,怪不得味道跟愛文芒有點相似。雖然過了生產季節,嬸嬸預留了一點放冰櫃冷藏,我們真幸運,不過水果癡還是想吃新鮮的!

而桑椹就是熟悉的桑子,不過這個經過糖醃,味道酸酸甜甜,挺符合我喜歡的味道!

嬸嬸國語雖不是很靈,但卻十分喜歡跟我們聊天,聽聽我們口中的香港。在小琉球碰上的島民都是很單純很好客,體會到簡單的生活帶來真的快樂,非物質能賜予的滿足,很羨慕!



花瓶石



靠近碼頭的花瓶石,是小琉球的標誌!因為經過長年累月的侵蝕,形成獨特的圓頂柱狀岩石,頂部更長出植物,酷似花瓶!


我們吃完冰便開車到花瓶石一遊,不消五分鐘便抵達!


平日可從沙灘步走向花瓶石,更會在這裡進行浮潛,但今天屬潮漲兼大浪,聽說全島浮潛均要暫停,當然更不要冒險走過去,一旦滑倒被浪捲走,情況可大可小了!


這張挺有熱帶風情!


時間尚早,想即興來杯咖啡,這家 Cafe 環境舒適,可惜沒有開門營業,我們無法庸懶下去!

小琉球的食店和店舖都是很隨意,所以前往心儀的地方前,務必打探清楚,以免撲空!



白沙漁港



未能在 Cafe 文青一番,注定我要到 Cafe 下方的白沙漁港走一走!

往下坡路走,白沙漁港便近在咫尺,這小小長方形的避風點不像大福漁港,停泊的大多是小艇!


旁邊都是樓房,順道走一走,感受寧靜!



午餐 — 相思麵店



在回民宿休息前,我們決定先享用午餐!


今早早餐試過了「洪媽媽」,中午再試另一間在島很紅的麵店 — 相思麵店!

明明是冬季,店內依然是爆滿,可想而知夏天旺季的狀況,幸好我們等了一會便有空桌!


「相思」大部份是舊木的傢俱,散發出一種味道!原來「相思」這個名字的由來是記念從前島上男性從事遠洋漁業,一走便三、五年之久,島上剩下女性和小孩,麵店名字意味著相思之情!


我們也得用心感受食物內藏的相思之味!



我們也愛木,餐檯和長板凳也是原始的木製品,與「相思」的情懷相當吻合!


還有地面的一層!


這棵攀藤樹形態很美!


㕑房由紅磚砌成,工作的都是上年紀的叔叔嬸嬸,感覺他們是一家人!



對於這些茶產生興趣!


究竟什麼是風茹茶 (NT$30)七葉膽茶 (NT$30),昨天嚐過了青草茶!

 

喝一口結冰的草茶,的確很涼快!味道淡淡的風茹茶較易接受,可以降火、利尿,預防中暑!而七葉膽味道帶甘,還透出薄荷的涼感,由於沒有加糖,所以味道有點寡,有著改善喉乾舌燥、便秘等功效!


勾好想吃的東西,然後向工作人員落單付費便好了!


本想吃的苦瓜封賣光了!最後點了相思麵 (NT$40)麻醬乾麵 (NT$40)加滷蛋 (NT$10)自選滷味炸小琉球(NT$60)燙青菜(NT$35)


麻醬帶點稀,麻香沒預期的濃,麵條黏黏綿綿,跟芽菜拌吃口感更佳,整體味道偏甜,下點蒜蓉辣椒醬會惹味一點!


相思麵同樣是帶甜的味道!


老公大概是自選了滷油豆腐、魚板和花枝丸的滷味,淋上點點甜醬,味道倒有點甜不辣的感覺。


燙清菜是很有親切感的潺菜,面層放了肉澡和蒜末!


炸小琉球丸很特別,擁有吉列香脆的外層,裡面是切得細小的蔬菜餡,味道不錯,挺有特色的!


原來這邊有可重用的筷子,剛才沒注意到,又做了破壞環境的事情了!

吃得飽飽,我們回民宿休息去!

相思麵店
屏東琉球鄉上杉路 31巷7號
電話:886-931-766862


驚喜的紫霞

話說午睡期間,有人挑弄著要去看落日,仲申明要帶備珍珠奶茶同去!

於是兩個儍人由民宿開車去碼頭,找不到當地人推介的珍珠奶茶車仔檔,於是改到「茶水印」。「茶水印」在「鵝肉大王」的對面,在小琉球第二天到訪「鵝肉大王」時有買過!






買畢,我們便騎車到落日亭,沿路涼風吹拂,我倆愛上在這樣的環境和天氣下自由自在地奔馳,就連只愛做乘客的自己也感到詫異!


抵達時落日亭時,天還未黑透!


逐漸守候日落的人紛紛趕至,誰也預料不到在最關鍵的時刻,厚雲將鹹蛋黃掩蓋,有剛經過的人不作停留便驅車而去,真有點掃慶!


愛玉檸凍飲 (NT$40) 酸酸甜甜夾雜軟滑愛玉,味道清新,是我喜歡的口味!


另一杯波霸珍珠奶茶 (NT$40),奶味較重、茶味淡然!


雖沒有日落,但仍可有凍飲相伴,不至於完全乏味!


回想第一次試的金桔檸檬 (NT$45),發現「茶水印」的果味飲品要比奶茶飲品出色!


最後走到落日亭上,觀看拍打的海浪,天轉黑時蚊子就來了,我們只好離開了!


回程時我們發現天空出現彩霞!


在「乙順」更轉電池後,兩個儍人便一路向西狂追!


追到第一天誤打誤撞見到太陽落山的上杉路,抬頭一望,此刻漫天彩霞,美不勝收!


彩霞的形態和顏色慢慢轉化,令人看得入神,心裡讚嘆!


好美、真的好美!


本世紀最娘的照片在此誕生!




未能欣賞到美麗的日落,但遺憾卻由可遇不可求、難得一見的紫霞替代,上天完滿了不完美,既感動又感恩!

心裡隨即響起這幾句歌詞:
人生雖短暫
無悔共您
穿梭天邊與海岸

茶水印
屏東琉球縣中山路 58號
電話:886-8-861 3820



晚餐 — 鼎京采

在小琉球的日子就是自由、無牽掛及隨意,到了晚飯時間又騎車出走,最初對交通安排的過份擔心,其實一電動單車便簡單解決了,也去除等車、擠車的麻煩!



原來小琉球的貓咪也可騎車,太可愛了!


我們還是對熱炒抱有期待,於是大膽地嘗試這家名為「鼎京采」的創作料理!為什麼形容為大膽,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每次經過餐廳裡都是空空無人的!


「鼎京采」的外形西化,霓虹燈光著 Muffin Queen,也許前身是做甜點的!


餐廳面積不少,而且整齊舒適!



這是可重用的餐牌,除了數款熱炒,亦有炸物、丼飯、火鍋和甜點!

跟店員傾談,她更推薦了好幾款餐牌上沒有的菜式予我們,實在太好了!


採用厚身如大尾魷的蔥爆炒魷魚(NT$150),十分新鮮具口感,味道雖帶甜,但相對來得平衡易接受,醬汁亦惹味,證明小琉球的海鮮應該是不錯的!


醉雞是餐牌沒有的,由店員推介!第一次送來時,冰還未完全溶解,於是通知店員!經廚房重新整理後,這道略帶粉紅的醉雞,酒香濃厚,肉質彈牙如走地雞,感覺真是不錯!


再來是樹子炒雪蓮 (NT$150),喜歡品嚐台灣的野菜,剛好有雪蓮,並配搭肉片和酸香的樹子,開胃又好吃,所有樹子也給我吃光!


好像許久沒吃過那樣好吃的小菜,於是忍不任再多加一道胡麻高麗菜 (NT$150)。台灣的高麗菜 (椰菜)特別好吃,加上恰好的鑊氣,原來胡麻、櫻花蝦與椰菜可以這樣合拍!


這頓熱炒晚飯真的很滿足,親切的老闆是島民,而友善的店員是老闆兒子的女友,由台北搬到小琉球生活,突然間很羨慕她,不過熱鬧多采的台北與寧靜純撲的小島,簡直是 180度的差別,相信除了喜愛大自然,很大可能是愛的魔力!

誠意推介「鼎京采」給到訪小琉球的朋友,熱炒真的很有水準呢!

鼎京采創作料理
屏東琉球鄉于福村中山路 12-3號
電話:886-8-861 4698


小吃 — 鹹水雞



晚飯回酒店時,貪吃的老公又忍不住光顧了鹹水雞攤檔,我沒有阻止他,因為我知道他是捨不得明天就要離開小琉球的反射行為!




挑了最小的份量,帶回民宿去!


順便把民宿老闆娘送我們小琉球限定的卡布敦啤酒品嚐!


卡布敦啤酒是小琉球製造的手工啤酒!


老闆娘說這款水蜜桃口味現已剩下不多,因為原料缺貨的原因!


粉紅的啤酒罐以小琉球的自然景點為主題,相當有意思!

入口甜絲絲帶有水蜜桃香氣,是不太啤酒的啤酒,但很好喝!


而粉藍罐的原味,則印有三隆宮、美人洞和露營區等!


口味亦非常清爽,有機會大家要試一試!


鹹水雞的味道也不錯,我們都偏愛鹹香的鹽水雞多於香口的鹽酥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