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12/03

為何偏偏喜歡你

自問:「為何偏偏喜歡你?」
自答:「是一見鐘情的緣份!」

他不是什麼帥哥或型男,而是被稱為小琉球或琉球嶼的地方。我們的邂逅由這段航拍片撮合。


動人的小琉球 http://youtu.be/K82iYS044Gk

不知您的感覺如何?而我一看便不能自拔、一看便愛上這個完全陌生的小島,使我不得不立即定下到訪的日期!

小琉球位處台灣屏東東港鎮西南方的一個珊瑚礁島,亦是台灣唯一個珊瑚礁外島,面積僅約 6.8平方公里,開車環島的話,約一小時走畢,可算是一個真正的小島。屬於熱帶氣候的小琉球,不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冬天也不會冷,暖和的水溫有利珊瑚礁生長,孕育出優良的海洋生態,更吸引綠蠵龜在小琉球水域悽息和繁殖,加上島上的藍天、白雲、Tiffany Blue 海水,美麗的日出日落,簡單純樸的環境和民生,喜愛大自然和海洋的朋友,怎會不對他著迷?!

計劃到訪小琉球,先從路線住宿島上交通旅遊點食肆/小食幾方面著手,最令我感到困惑的必然是島上的交通安排,腦子裡產生了不少疑問,幸好最終都能弄過清楚明白!



路線:
香港—高雄
高雄小港機場 — 屏東東港碼頭 — 小琉球

從香港出發,航程一小時飛往高雄相信是最方便的了!到高雄小港機場後,最平宜的方面是到高雄火車站附近乘搭共乘車到東港碼頭外圍,每位收費為 TWD150。但懶人一族的我們,早就預約由小港機場至東港碼頭的包車接送,一車大概可容納七至九位乘客,視乎車種而定,全程收費 TWD600,而且直接送到碼頭,不用費勁在碼頭外圍拖著行李走!這方法不單適合懶人一族,更適合大伙兒,因為四人共乘費足以支付包車的費用了!

預約包車電話:886-977 786622

東港碼頭到小琉球的航運公司共有三家,一家是公營、兩家是私營 (東琉/泰富 www.tfship.com.tw)。以我的建議,船票可通過民宿預訂,預訂的船票可供乘搭任何一家的私營船公司。到碼頭後,可參看兩家船公司的船班時間,找到自己合適的,在該船公司櫃檯報上民宿名稱及個人名字,船公司便會將來回船票打印,記得要妥善保存回程船票。船公司或會有加班航程,若要乘搭的話要特別留意碼頭現場的訊息。


參看網上資料,不宜乘搭公營船公司,因為小琉球下船的碼頭位處較遠,不及私營的便利!



民宿

在搜尋小琉球的民宿時,竟嚇嚇壞了我,民宿的數量繁多,遍佈島上不同的角落,不過話雖如此,若要應付夏天的旅遊旺季,現存的民宿可能也不勝負荷!友人剛在11月份到小琉球,誰不知遇上迎王節日慶典,只剩下零星房間,友人只能訂下一間不是心儀的民宿已屬萬幸!

除了民宿多,民宿的價位亦由 TWD800 多至 TWD4,000 多不等,而且民宿價位有含早餐或不含早餐,海景、家庭房、主題房,或有房間可連活動套票合拼等分別,因此建議大家盡早向民宿查詢及預訂,以便順利入住合心意的民宿!

而我入住的是朵小路北歐民宿 (詳細可參看民宿部份的獨立介紹)。

朵小路北歐民宿
杉福村復興路163號之一
電話:886-0988-598592
https://moln929.com.tw/



島上交通

如果不是小琉球,我也從未想像自己置身一個沒有一支紅綠燈、少路牌、95% 都是環保電池車,仍可秩序井然的地方,在小琉球騎車果然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上文曾提過對島上的交通產生疑惑,第一個疑惑是針對電動腳踏車。因為我們是沒有駕駛執照,意味著不能開機車 (電池驅動的摩托車),那在島上可操作的交通工具只有電動單車和單車。但網上看到的忠告均稱騎單車會累壞人,而部份路段亦也斜波,加上天氣熱,故此不建議以腳踏單車代步!那我們只可考慮電動單車,但究意電動單車能有多快?可載行李箱嗎?因為島上一切活動,包括浮潛、潮間帶、到訪不同景點,以至解決三餐,均依賴自行駕駛,沒有公交!

原來所謂的電動單車並不是我想像的 —裝置了電池的單車,而是跟綿羊仔一模一樣,時速可達30公里,不算快,但速度足夠在島上四處遊玩!每家民宿都有代訂機車或電動單車等專屬公司,可參考民宿資料再自行選擇!



我們看過入住民宿租車公司的口碑不錯,於是由民宿代訂電動單車,不用預先付訂金較方便!於下船後直接往租車公司的碼頭駐扎點,行李連人一同跟租車公司的貨車回辦公室辦理租車手續!

乙順 Ysrt 中華電動二輪車
電話:886-988-509003
http://www.facebook.com/lq.ysrt

不建議依賴觀光巴士, 連日在島上只見過觀光巴士一眼,可想而知班次並不頻密,不但會浪費時間,自由度也受限制!



旅遊點

小小的小琉球擁有多多的景點:
* 白沙漁港
* 花瓶石
* 龍蝦洞
* 厚石裙礁
* 旭日亭
* 落日亭
* 美人洞
* 山豬溝
* 烏鬼洞
* 肚子坪潮間帶
* 漁埕尾潮間帶
* 杉福牛態廊道
* 蛤板灣沙灘
* 中澳沙灘
* 白燈塔
* 百年榕樹
* 靈山寺
*  雲寺
* 三隆宮
* 琉球魅力商圈

不了解地理位置,加上眾多的景點真令我有點亂,不過一向喜歡悠閒享受旅遊的我,挑選了幾個必去的大自然景點和活動,由第一次盲摸摸去嘗試熟悉方向,然後由方向感強的老公帶路,要順利去到想去的地方和景點,便不再有難度了!

希望大家也不要將行程排得密密,享受旅途中每一個細節,隨心而行!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http://liuquiu.pthg.gov.tw  
小琉球遊客中心:屏東縣琉球鄉民族路 20之1號



餐廳/食物

食對我而言是旅行的重點,出發前參考了許多網誌分享,篩選出一些心儀食肆和小食,但心裡總有些不穩妥的感覺,後來知道不安是基於對具體地址沒有把握的緣故。其實不用太在意地點,因為駕著電動單車四處走時,自然會留意到熟悉的食肆名字,食肆原來就在身邊!同時亦會發現一些沒被㨂選的食肆,新食肆可能會為您帶來驚喜!



由於小琉球大部份的食肆都是偏小,所以若是旺季前往的朋友,有可能會碰到排隊輪候用餐的情況,所以考慮非旅遊旺季前往是明智之舉!

餐廳和小食會在隨後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從官網和網誌分享中,得知暑假是小琉球的旅遊旺季,不但人多車多十分擠擁,也得抵受三十多度高溫的炎熱,或承受突如其來颱風的威脅!聽從意見後,選擇在十月底出發,明媚的陽光伴隨清風的天氣十分舒暢,好好享受與小琉球閒逸和美麗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