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9/09

舌尖上的彩虹 — 金碧酒家

香港這塊彈丸之地,一切以發展掛帥,舊物、以至舊情乃發展之障礙物,一於拆拆拆!


萬料不到,在這條不顯眼的老屋邨裡,竟藏著一塊寶!


年屆五十四的 「金碧」,一如其名,在暗處發亮,實在難得 !






做了幾十年人,首次踏進酒家有如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源自「金碧」的潛吸力,一牆一瓦一物帶領我們返回六十年代,與偽懷舊場景有著天淵之別!



「金碧」並非浪得虛名,就當晚所見,全場爆滿,氣氛熱閙!在中段時間,更不可思議地在狹窄的走道上加插一張圓檯,使原已親密的食客感受幾乎零距離的接觸!


當晚我們食友佔兩檯,自攜酒品不多,不過正好給喝光兩瓶威士忌,免得費勁帶回家,太好了!


叉燒

人未齊,我們先來一碟叉燒。無論色澤、肥瘦、食味都與小孩童不太修飾的叉燒相像,部分有點柴,不得不承認現在嘴巴變刁了!


杏汁白肺湯

「金碧」較早關門,我們唯有一邊喝湯一邊等待數位快將抵達的食友!侍應姐姐雖然繁忙,但很親切,會自動撈出湯料讓我們拍照。


杏汁白肺湯


杏汁白肺湯

首次以湯代酒,齊齊舉杯 Cheers !


杏汁白肺湯

湯感流暢,沒有粉粉的杏碎,唯杏味較為輕淺,平日受不了杏味的食友也喝得自在!湯味以甜為主道,若然甜中帶小鹹會更顯層次!


蠔豉生菜包

除了在泰菜餐廳,現在甚少在酒樓碰上生菜包這類菜餚,這回有著舊菜新嚐的感覺!


蠔豉生菜包

兩大碟翠綠西生菜,而且每片也來得完整,要做出完美生菜包沒難度!


蠔豉生菜包

香氣四溢的餡料,除了蠔豉、還有鴨鬆、沙葛、炸米粉等,炒得乾身不油、口感層次豐富,隨著清脆的生菜咀嚼,實在妙不可言!


錦鹵雲吞

繼溫柔的蠔豉生菜包後, 錦鹵雲吞令眾食友雀躍起來!


錦鹵雲吞

錦鹵雲吞做法傳統, 酸汁以蝦、豬肉、豬膶、菠蘿、燈龍椒等烹調,酸甜度來得平衡又開胃,配上不油酥鬆的雲吞皮相伴,入口甘香惹味,想起都口水大流!


八寶鴨

下一道菜餚是八寶鴨,鴨形優美、鴨身潤飽、色澤油潤,以芥菜膽相伴,確實十分誘人!


八寶鴨

鴨肚被繁多的配料塞滿,配上腍香的鴨肉,入口啖啖軟滑細香,美味猶勝不少星級菜館,加上全無膩感,我們忍不住邊吃邊讚,十分出色的八寶鴨!


魚腸蒸蛋

魚腸通常以焗製的方式烹調,這回以蒸代焗,效果竟然是喜出望外!


魚腸蒸蛋

蒸的魚腸不單比焗製的來得多汁滑溜,而且鮮味更為突出。當然要一讚「金碧」選購及處理魚腸的功力,蛋與魚腸混合陳皮、薑絲和香腸,達至鮮甜香的美味境界,放涼後依然不腥且味美,它是我人生嚐過最美味的魚腸蒸蛋!


酥炸鮮蝦丸

酥炸鮮蝦丸看似沒那麼複雜,其實吃的仍是手工!


酥炸鮮蝦丸

火喉恰好,蝦丸炸得乾爽,蝦肉彈牙多汁,且透出鮮蝦自然的香甜,許多時候手製蝦丸只著眼於質感,死爽死彈的效果,卻忽略了蝦的鮮味!


酥炸蟹鉗


酥炸蟹鉗

炸功不用懷疑,酥炸蟹鉗保持乾爽不油的效果!


酥炸蟹鉗

其實酥炸蟹鉗效果並不差,不過在可以對比的情況下,蟹鉗確是給蝦丸比下去!也許是體積較大,蟹鉗質感相對繃實,鮮味也稍降!


金華玉樹雞

經過兩道炸物後,來一道蒸的菜餚作平衡!金華玉樹雞也是現今不太常見的菜式,雞件配上冬菇、金華火腿和時蔬,感覺美輪美奐!

雞肉滑溜、火腿鹹香、菜心爽脆,而最喜歡是彈牙的冬菇,可是組合起來後,膚淺的我並未能品嚐出獨突之處,確是可惜!


椒鹽鮮魷

菜式一道接連一道,嘴巴總是忙過不休,就是因為節奏緊密,所以錯過了椒鹽鮮魷,相信味道也不錯!


蜜汁鱔球

蜜汁鱔球一向是我喜歡的菜式,不過當晚的蜜汁過於厚硬,有點刺口,其次是鱔球帶有一股泥味,這回「金碧」的蜜汁鱔球未能過關!事後其他食友都推介「金碧」的蟠龍鱔,下回該試試!


枸杞浸豬膶

終於端來蔬菜,枸杞浸豬膶是我杯茶!最欣賞鮮香柔和的上湯,令嫩滑的泃杞更加美味。而豬膶雖未至於黃沙膶的豐 ,但細薄小巧未算粗糙!


乾炒牛河

想不到還有主食。乾炒牛河鑊氣不錯,惜鼓油未算惹味!反而鄰檯食友遞上的鴛鴦炒飯更為可口!


生炒骨

怎麼鄰座又多來一碟生炒骨,我的肚子真的快爆了,他們呢?!


綠豆沙

綠豆沙味道也不錯,臭草海帶整全,稀稠與甜度又剛好,終於終於捉到飯局的尾巴了!

感謝「金碧」以懷舊手工佳餚為我們一眾食友,炮製出舌尖上的彩虹。老舊的親切、老舊的滋味,實在太感動了!

亦多謝籌辦的哥兒們!

金碧酒家
九龍彩虹彩虹邨金碧樓 22號地下
電話:2320 0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