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6/09

堅食的路上 — 堅料




記得那天早上,老公和我是「堅料」第一對客人。

到埗後,我們透過關上的玻璃門,看到店內侍應在忙碌中,剎那間跟坐在廚房外的姐姐眼神觸碰了,於是她馬上出來迎我們,並讓我們內進等侍!

就這一次的探索,使我們陷入「堅食的路上」!


首次來「堅料」是為了車仔麵,但除了檯上擺放的調味料,在裝潢上竟沒有流露車仔麵檔的痕跡,反覺他混合西餐廳和 Cafe 的味兒。


由點麵紙來確實這兒是吃車仔麵的地方。


菊花茶

圈過心儀的車仔麵組合後,飲品送來了。值得一提是左手邊 HK$12 的大支裝菊花茶,由「堅料」自家煲製,菊花味濃,極低甜度, 是難得的清熱明目與健康之選!而罐裝汽水跟三餸麵只需補加 HK$4。


親切的姐姐端來我倆的車仔麵。兩碗車仔麵排列工整,連菜的擺放都似有既定位置,是我見過最標緻的車仔麵。


我的鳯爪、冬菇、瑤柱柚皮、冬菇汁的小辣油麵!


老公的豬腸、雞翼尖、牛孖筋、咖喱豬皮、秘製豬手、牛腩汁的小辣粗麵!


瑤柱柚皮

從鄰檯太太口中得知,瑤柱柚皮是她的至愛,她向侍應要求單點一碟品嚐,後獲姐姐批準!一試便知柚皮是名物,不單無根無澀、醬汁滋味兼入味、質感適中,不過腍或過硬,好吃得很。這費工夫工序處理的柚皮,HK$14 絕對值回票價。


秘製豬手

豬手燜煮後保留膠質,爽中有軟、軟中帶咬口,從而感受到火喉恰到好處的功力。味道足而不過濃,同樣 HK$14 的秘製豬手,跟瑤柱柚皮同樣是必吃的推介!


豬腸

豬腸切成小段,最令人驚喜是鮮有的腸羶,加上外層爽彈備滷香,而內層則具脂香,裡外不一的邪惡美味,每份 HK$12。


鳯爪

通常在車仔麵遇上的鳳爪,皮層和筋骨也像快要脫落似的,如「堅料」極之完整的鳳爪,可謂絕少碰見。鳳爪入口皮爽、筋肉軟腍得來帶微彈,且滲出香汁,令人咀嚼得份外起勁。HK$10 兩隻的滋味鳳爪!


牛孖筋

晶瑩的牛孖筋,半軟帶筋性的口感,豈不又是我愛的質感與骨膠原,盛惠 HK$14 的牛孖筋!


冬菇

厚身、爽彈,燜煮得入味,這是 HK$12 的冬菇。


雞翼尖
咖喱豬皮

每當幸運地碰上爽口的豬皮,入味程度又不足,「堅料」HK$10 的豬皮正合我心意,爽彈之餘又吸收了滿滿的咖喱汁!HK$8 的雞翼尖色澤較淺,一試味道果然不夠濃厚,無法子下,雞翼尖難逃被以上數款的車仔餸比下去!


在價錢方面,車仔麵加上飲品稱不上便宜,不過曾遇過味道馬虎,幾乎每款車仔餸也是豉油味或滷水味,且收費昂貴的車仔麵後,「堅料」能帶出香港車仔麵各餸各味的精髓,況且味道細膩,特別是燜煮的車仔餸,令老公和我也大感意外,水準可說是坊間車仔麵鮮有的。故我們在車仔麵首訪後,再兩訪「堅料」作出𣶶入的探索,下文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姐姐在檯燈下認真地為豬手拔毛,非常細心,我們也吃得放心!


第二回到訪「堅料」是晚上。星期一至五晚上的「堅料」,備有小菜套餐,亦同時兼顧車仔麵, 要喝老火湯的話,就得選擇星期二及四到訪。不過,需要一提的是熱門車仔餸極有可能在晚上時段賣光!


愛湯的我,當然會選擇星期二或四,並且預先打電話把餸和湯同時訂妥,對經常不回家吃飯的老公,我們到「堅料」晚飯,必須早有「預謀」!


椰子響螺頭金華火腿老雞煲豬骨 HK$30

當晚的老火湯是椰子響螺頭金華火腿老雞煲豬骨。


湯色清澈、味道怡雅、細甜中帶著層次,每碗也盛有小量湯渣,金華火腿切成小塊狀,也看到椰子和近乎溶掉的雞肉。後來遇上堅哥,他謂老火湯分兩部份熬製,先熬豬骨和金華火腿等需耐熬出味的食材,然後再熬老雞和其他材料,說到此時,我便想起車仔餸和老火湯,皆滲透著堅哥細心細緻的個人風格!


小菜套餐分 A 、B、C、D,每個套餐均帶白米飯,需注意價錢並不一樣的啊!而貪心的我則訂了 A、B 和 C 三個套餐!


青豆角炒鮮牛 HK$65

以前我經常買青豆角自煮,可惜每次效果都未如理想,如果讓豆角保留爽口質感,入味度就不足了;假若煮得夠入味,口感又變得過腍!一試「堅料」的青豆角,馬上發現我一直追求的效果出現了。豆角界乎爽腍之間,牙齒咬下去的時候有輕微被啜著的感覺,芡汁稠密度是剛好掛上豆角,但不會糊口,鹹甜適中地伴著青豆角的鮮爽入口,非常美妙!

喜歡鮮牛肉不過腍,柔軟當中又帶有點點嚼感!


梅菜扣肉 HK$55

相信這是最健康的梅菜扣肉,這明顯在扣肉的脂肪層表現出來。脂肪層入口爽而彈,完全沒有油膩和油脂感,相信事前做了不少去脂的工序,而瘦肉部位也不會覺得柴,然而對於一些喜歡油香的朋友也許會不太適應。梅菜方面,燜得柔潤,甜香甜香的味道,當然是拌飯佳品!


涼瓜煮黃𩶘䱽 HK$78

起初吃著燜得軟腍的涼瓜時,覺得涼瓜的調味較淡,起碼沒有豆豉的香氣,再細嚐下去,慢慢便㗳出不濃的豉汁裡,原來具備多種層次,如豆豉香、豉油、蒜香、蔥香、甜味等,餘韻更有一點甘,恰好襯上黃𩶘䱽的鮮味,令人有著百吃不厭的感覺!及後從堅哥口中得知,這個豉汁由超過二十種材料調較出來,其實食肆採用外購現成的蒜蓉醬、豆豉醬、咖喱醬、魚香醬、甜酸醬等,已是不爭的常時,所以立即對堅哥的執著產生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瑤柱柚皮 HK$14

忍不住又叫來了一客柚皮!


瑤柱柚皮

這趟的柚皮沒第一次的好,因為質感過於軟腍了,可能浸在汁中時間太長了!


兩口子在「堅記」的晚餐共花了 HK$272,三餸兩湯一小吃,菜式沒有令人嘩然與驚喜之處,但卻有著家裡舒暢溫馨與堅哥自創的新鮮感,個人覺得小菜很不商業、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P.S. 各款套餐小菜是接到客人落單後才現炒的!


提起第三次到訪「堅料」,確實有點變態,皆因我倆是在三十多度的夏天,特意預訂了煲仔飯和蓮藕燜腩仔品嚐,事關我倆實在不耐煩再等半年後的冬天,足證我們對美食擁有兩顆熱熾的心!


當晚的老火湯是西洋菜陳腎野生生魚南北杏瑤柱金華火腿煲豬骨,好長的名字,實際下的料要比名字更多!


西洋菜陳腎野生生魚南北杏瑤柱金華火腿煲豬骨 HK$30

乳白的湯頭非常甜美,堅哥的老火湯無論甜度是怎樣,也能帶出多種層次感,這是我最欣賞的!


除了提過的湯料,在碗中也發現蠔士,從味道已得知堅哥的老火湯是真的堅、假的堅不了的道理!


白鱔鴛鴦腸煲仔飯 (二人份)

我自訂了煲仔飯的用料,提早得到堅哥的首肯,特意選了不太膩口的白鱔,配上臘腸便不失冬日煲仔飯的格調!



打開煲蓋後,堅哥將煲仔飯餸料為我們逐一挾出,非常細心!



然後再下了點點自調的醬油,將煲仔飯打鬆,粗略估計飯量足三人享用!堅哥自調的醬油很香,且鹹甜度做得勻稱,可隨個人口味多放一點於飯中!


除白鱔外,鴛鴦腸各兩條,一定足夠伴煲仔飯吃!


臘腸不過肥、腸肉扎實、鹹甜味偏濃,但可接受,只可惜沒有我喜歡的玫瑰露酒的香氣!


膶腸夠香夠粉,老公和我也較喜歡膶腸!

至於白鱔卻沒有預期的彈牙,這點真的有點失望!


至於煲仔飯質感較為油潤,對我而言,稍為過軟了一點,但焦香倒不錯!憑兩人的食力,最後也把煲仔飯全清!


蓮藕燜腩仔

蓮藕燜腩仔味道濃郁,無論腩仔跟蓮藕也十分入味,蓮藕汁拌白米飯更是一流,可是我們的煲仔飯已相當足味!


蓮藕燜腩仔

我特別喜歡蓮藕那種爽中帶腍的口感,加上大塊頭、夠完整兼入味,可飽嚐大口大口咬開的快感!


回到煲仔飯那邊,煲底的飯焦很大且厚身,我們用了三個方法去品嚐!


第一是原塊蘸自調醬油品嚐!


第二是浸蓮藕汁品嚐,這可令較硬的飯焦軟化,吸收蓮藕汁後更為滋味,個人最喜歡這食法!


最後是加入普洱茶烹煮,令飯焦變成了如日本的茶漬飯,不過下次該預留多一點茶,品嚐時茶連飯一同進食,一定會更加愜意!

談吐溫文、細心、注重衞生和健康的堅哥,並不是廚房出身,大可用半途出家來形容,烹調技巧亦是多年自學和鑽研所得,因此喜歡創出自家的味道。相信每個人在人生中都走著不同的道路,堅哥憑著自己興趣作出貢獻,也令我或其他食客在堅食的路上有所得著,多謝堅哥!

堅料豬手車仔麵
新界元朗安良里 7號寶益樓地舖
電話:5618 73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