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6/22

真粵真悅 — 大三圓酒家

經常會跟家中長輩一盅兩件,對於居住港島的家人,銅鑼灣算是一個方便大家的聚腳點。

銅鑼灣食肆林立,但要找到適合長輩及一家人享用的點心,並凡易事,容我大膽說這麼多年仍未找到滿意的!


那天我們選擇了名字甚有廣府菜及充滿懷舊氣息的「大三圓」!


「大三圓」位於 Midtown 八樓全層,由於整層面積不大,故呈長方形的用餐區並不寬廣,遇上假日,桌子更是排得密集,不過不會過份擠迫,尚算是可接受的程度!


飲茶是廣東人的日常,從小開始便接觸點心,對於一盅兩件絕不會陌生。在腦海中,點心就是廣東菜一大特色食品,可是隨著香港人愛好新鮮感和日新月異的烹調方法,究竟現在的點心還是帶著廣東的傳統嗎?

「大三圓」走傳統粵味路線,這回首訪或可得到一些啟發。


蒸 點心 — 大三圓蝦餃 HK$38

「大三圓」的點心紙以幾大項分類,令人可第一時間從分類中找到合口味的點心,設計簡單,卻來得實用!

先來品嚐大三圓蝦餃。蝦餃皮薄帶黏性,餡料爽彈、鮮美、多汁,自然流暢的味道直教人歡喜,不愧為招牌蝦餃。


蒸 點心 — 三鄉蒸蘿蔔糕 HK$31

老爺愛吃蒸蘿蔔糕,糕頂豐富的臘味和蔥花,令沒多下調味的蘿蔔糕添上生氣,只略嫌糕身蘿蔔絲不夠多,可能吃慣了自家製的,一下子無法調整味蕾!


蒸 點心 — 蟹籽燒賣 HK$38

蟹籽燒賣賣相不出眾,可是一咬豬肉餡軟腍混雜筋性的組合,口感就是一流,再加上豬肉餡香甜的肉汁,外表雖平平無奇,但肉餡 (內涵)卻 令人怦然心動的重要性!


蒸 點心 — 燒腩卷 HK$31

燒腩卷是老式點心,白色卷皮藏著邪惡的燒腩肉,原來舅父最喜歡傳統的邪惡口味!


自家特式 — 七彩牛栢葉 HK$38

許久沒嚐牛栢葉,牛栢葉質感爽口無味,剛好以薑蔥香氣和以小鹹吊味,出來的效果就是平衡與互補之美!


自家特式 — 潮州蒸粉果 HK$31

橫看豎看,潮州粉果就是有點不順眼!


自家特式 — 潮州蒸粉果

通常粉果皮是順滑,但它偏偏像長滿皺紋兼收縮了似的,幸好食味也討好。黏腍的皮層包裹著爽口的沙葛,惹味的蝦米、花生,還有豬肉和唐芹等,散發芳香柔和的味兒,正是大家喜歡的!


即蒸腸粉 — 春風得意腸 HK$38

腸粉滑溜、薄脆香口、蝦膠彈牙,春風得意腸突破了傳統腸粉單一的滑溜,雖然突破已不是新事,但源自這春風得意腸的興奮感覺,就是叫人一吃再吃的原因!


即蒸腸粉 —韮黃鮮蝦腸粉 HK$38

廣東菜善用薑蔥芫荽等佐味,本來鮮蝦腸沒什麼特別,可是當加添了韮黃,韮黃的香氣將蝦的香甜鮮美增強,小小的韮黃帶出大大的力量,所以怎樣省也不該節省一條韮黃!


煎炸焗 點心 — 芝蔴炸蝦筒 HK$38

皮層酥鬆而不油,滿滿的芝麻香氣,跟蝦餡料來得匹配!



煎炸焗 點心 — 黑金流沙奶皇包 HK$38

喜歡這黑與金擦出的耀眼反差,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煎炸焗 點心 — 黑金流沙奶皇包

放了好一會,奶皇餡依然流心,但黑芝麻的包質,似乎未夠鬆軟!


廚師推介 — 鮑魚汁花生雞腳 HK$88

既然是廚師推介,當然要一試。鮑汁香濃而不膩,雞腳燜後保持完好不缺的外觀,肉質軟腍得宜,所以大家也喜歡這道鮑魚汁花生雞腳!


廚師推介 — 酥炸魷魚鬚 HK$68

愈來愈難找到好吃的炸魷魚鬚,如果您也喜愛酥炸魷魚鬚,「大三圓」的頗有水準!炸漿細薄鬆化,隨著淡淡的鹹香送口,那懷念的魷魚味終重現了!


特式推介 — 豉蒜虎皮尖椒 HK$68

充滿豉蒜、肉碎的虎皮尖椒,富有椒香,味道富有層次感,只可惜鑊氣與惹味度略遜!


涼拌茄子 HK$58

廣東菜以食味溫和見稱,而充滿紅油的涼拌茄子看來一反常態!茄子做得幼滑,麻辣汁意外地充滿層次和香氣,不過對我來說,香辣和惹味度可以多來一些!


明爐燒味及冷盆 — 蜜汁叉燒 HK$138

燒味是廣東菜的精髓之一,我們也來測試「大三圓」的水平!


明爐燒味及冷盆 — 蜜汁叉燒

入口叉燒軟腍得來帶嚼感,最怕只得腍軟、缺乏咬口的叉燒,吃得不是味兒!至於蜜味,來得自然且不過甜,恰似回味著小時候叉燒的味道,長輩們也很滿意!若然帶點焦邊,效果必然更加精彩!


明爐燒味及冷盆 — 脆皮燒腩仔 HK$128

叉澆不錯,那燒腩仔又如何?驟眼一看,燒腩仔的脂肪較瘦肉比例為多,而且沒有五花的美感,似乎輸數局面居多。豈料一試後,燒腩仔其實不似預期的差,嘴巴裡的脂肪層全是爽感,且不帶一絲油膩,加上少鹹和十分鬆化香脆的燒腩皮,再一次證明不要光憑外表去判斷食物 (別人)!


甜品 — 古法馬拉糕 HK$38

長輩們說古法馬拉糕擁有一份焦糖的香氣,但我就是搞不懂,只知道最喜愛其充滿彈性的質感,略嫌蛋香未夠香濃,否則便更加完美!


木瓜雪耳糖水

最後侍憑為我們送上木瓜雪耳糖水。

廣東菜是中國八大名菜之一,以展示食材的原有鮮味為上。也許香港人被其他地方菜菜式影響,口味變得愈來愈重,以至不少廣東菜酒家和食肆的烹調脫離了廣東菜的本質。此次到訪 「大三元」令我們的味蕾重回粵菜原有特色、享受粵悅之美,期待下次一試晚飯與小菜!


大三圓
香港銅鑼灣登龍街 1-29號金朝陽中心 2期 Midtown 8樓
電話:2983 98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