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9/03/31

陳啓德師傅強勢回歸*川簪引味*私房川菜 — 川流 Sichuan Lab

愛辣吃辣
無辣不歡

川菜是我最喜愛的辣傢伙


川菜有好幾個派系,執筆時溫故知新!

上河幫、下河幫,或是小河幫各有自家特式 ,可是炭黑酷炫外貌的 「川流」,令我萌生離經叛道的思緒,反問自己是去吃懷石料理麼?!


室內大廳的暗調,摻著椅臂、椅腳和牆壁香料的反差,漸漸露出川辣的痕跡!


步進私人房間,撇開平日喜歡的雞尾酒,選上能解渴又能解辣的青瓜豆漿,翹首以待是夜的私房菜 (每位HK$800)!

闊別前雲陽掌舵人陳啓德師傅好一段時間,對重出江湖的德哥有何期待?「川流」雖有「四川實驗室」之名,但入廚半世紀的德哥對川菜情有獨鍾,旨在川菜的基礎上揉合更多新元素、展示更大膽的新嘗試!


川流風味盛薈
薑汁藤椒燴蟶肉 
萵筍拌大連蜇頭 
燈映牛肉
蒜泥黑豚二刀肉

重遇的第一道菜已盡顯德哥對菜式造型之講究,更真實地呼應前文「川流」的非傳統外貌。以川菜的懷石感來形容,相信並不會太誇張!


先嚐薑汁藤椒燴蟶肉,鮮爽甜美的蟶子肉透出輕盈的薑辛與椒香,平衡工夫做得出色,既品嚐得到蟶子之鮮,又能感受由辛帶來的刺激!

接著的萵筍拌大連蜇頭不帶辣意,以沾有醋酸的海蜇頭伴以爽口的萵筍,完全洗去薑汁藤椒燴蟶肉留下的辛味!


至於儼如帆船的燈映牛肉,不止牛肉做到纖薄剔透、甜辣脆香,船身還隱藏著另一番驚喜!


原來船身是一件雞卷!恨恨將特製的口水雞醬蘸上,辣甜香酸、猶如川式沙律醬的口水雞醬,滋味無窮,伴著爽彈的雞卷入口,好吃得令味蕾飛舞,現在該明白恨恨的意義吧!


最後是蒜泥黑豚二刀肉。以我愛辣的程度,當然要將竹籤盛著的黑豚二刀肉推往杯子的深淵!


然後運用蒜泥醬汁好好為黑豚二刀仔擦身子!如髹上古銅的黑豚二刀肉,肉香芬芳、肉感彈滑,散發出椒麻甜香辣多層次的誘惑,百吃也不厭!


炸大蝦醋椒胡辣羹

繼精彩的頭盤後,第二道是炸大蝦醋椒胡辣羹!仍然是充滿藝術感的裝置,友人笑言炸大蝦叉子是我的髮簪!


來一口醋椒胡椒羹, 稀稠適中的湯感夾著爽朗的金菇、木耳絲、豆腐絲、鴨血和肉絲,不其然令我想起愛吃的酸辣湯,可是獨特的尖酸與辛香卻截而不同。酸與辣在嘴巴聚成一股叫人欲罷不能的熾熱,愈吃愈想吃,來自柬埔寨貢布的胡椒功不可沒!

那簪上的炸蝦又如何?啖啖肉兼香脆彈牙,伴著胡椒羹品嚐,仿如薑蓉與白切雞不可分割的關係!


蔥燒遼參拼烤鵝卷

接著炸大蝦醋椒胡辣羹來,是既美又高貴的蔥燒遼參拼烤鵝卷


鵝卷酥香嫩彈,口感豐富,十分好吃!


而燜得軟腍的遼參,內藏甜美的大蔥段,味道柔和,正好與鴨卷合奏出一柔一剛之妙!這道蔥燒遼參拼烤鵝卷正好讓我體驗老川菜的清鮮醇濃!


52°c 樟茶 BB鴿

任憑美少女的長腿如何惹火,我認為總不及樟茶 BB鴿的美腿生輝般吸引!52°c 慢煮帶來了皮脆、肉嫩多汁與及樟茶燻香的 BB鴿,即時為眼球與脾胃帶來滿足,美得實際!


水煮白鱸魚獅子頭

平日常吃的水煮魚,在德哥手中蛻變成新穎、富創意的水煮白鱸魚獅子頭


以智利鱸魚剁成彈牙的獅子頭,在子彈椒、二荊條及最辣的重慶石柱紅3號辣椒所炮製的香辣水煮紅油內,鱸魚鮮味即時給提升,還可大啖大啖放任地品嚐魚肉,實是過癮極了!而紅油內入味的大頭芽,更成了我的至愛!

添加了重慶石柱紅3號辣椒粉的朋友,是時候呷幾口由青瓜混合薄荷葉的青瓜豆漿了!


溫泉蛋鮑魚脆飯粑

刺激過後,大可回歸平淡?面前的主食告訴我並不如此!光是前衞的賣相,已叫人眼前一亮!


溫泉蛋、鮑魚,似乎尚欠白飯便可凑成不錯的主食!


德哥真夠意思,月桂枝上的不就是特製的脆飯粑!外層炸得甘脆的飯粑與蛋汁和鮑汁混合,交織出滿口脆糯與蛋香,一樂也!


甜品拼盤
焦糖豆腐布甸
麻椒雪糕 辣朱古力大粬雪糕
桃仁甜粄
玫瑰吐司炒手

剛有肚飽感覺之際,甜品來得剛剛好!


精緻的擺盤,配合吸引力超凡的甜品組合,不是甜魔的我也食指大動!  

先嚐麻椒雪糕辣朱古力大粬雪糕, 麻椒味較輕,不及辣朱古力來得濃厚;我愛焦糖豆腐布甸的香滑細嫩,而且豆乳口味來得清雅,減低了布甸的膩意,吃得舒服;猜不到口感糯糯、嚼感十足的桃仁甜粄,經慢嚼細嚐,愈能體驗箇中滋味;如餃子的玫瑰吐司炒手以麵包作餃皮, 口感厚實香脆,而餡料是加入荔枝乾的鎮江醋,發出自成一格的玫瑰香味,非常特別!

「川流」不僅以三椒、三香將川菜的百味演繹得淋漓盡致,個人還特別欣賞菜式的造型,尤其是籤、叉、樹枝的運用,猶如女士髮髻上的髮簪,帶出菜式的個性和韻味!

喜歡川式火鍋的朋友可提前預訂「川流」的火鍋!

川流 Sichuan Lab
香港灣仔太和街 28號灣仔薈賢居地舖
電話:3126 66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