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6/07/10

清心之素

踏進六月,是自己定下要盡量吃得少、吃得清的目標月份,何解突然萌生此念?簡單來說是為了健康,眼見自己的腩肉腩脂日漸增長,腸胃有時不太順暢,我想是時候給自己排毒了!


記得小時候曾看過老爸 (當時仍是嫩爸) 多張的處世格言,例如勤奮好學、待人如己、三思而後行、心平氣和等等,但時至今日,試問自己又能吸收多少,凡夫俗子當然仍有好些心浮氣燥、態度惡劣的時候,幸慶朋友和至親的包容,不過確實有著時刻自省的必要!


想不到抱著控制飲食而第一次到訪「麗姐廚房」,卻為我帶來深刻的體會!

這裡沒有豪華的裝修,可見的空間排放了兩排座位,陳設簡單,但整潔,窗邊放置了打理得不錯的小盆栽,栽種植物是一種養心及養生的怡情愛好,從此可見店主是一位細心、有耐性的人!


侍應先送來餐前小食。酸菜爽口,令人胃納大開!


一品燉湯 HK$38

我十分喜愛湯品,曾嚐過不少美味的素湯,在家經常試著弄,但總也做不出餐廳或寺廟的理想效果。

一品燉湯色澤深濃,主要湯料為冬菇、猴頭菇、蟲草花、三角豆和紅腰豆!經老火燉製後,湯韻清甜純和,即時感到一份舒暢,絕對是物有所值之選!


薑茸蒸鮮竹 HK$78

賣相不算得漂亮,不過我卻欣賞其構思。將鮮腐竹捲起,頂部放上薑茸來蒸煮,便成了一道簡而清的菜式。入口單純的腐竹味道,配以微辛的薑茸吊出純樸之美。老公覺得味道略淡,而我卻喜愛它的自然與無添加!


南乳齋煲 HK$88

南乳齋煲是老公的至愛,亦是常見的菜式,雖然如此,要碰到對口味的,其實並不容易!

首要要做到各式蔬菜保留爽脆鮮甜的原有特質,不會過份腍軟,有些如吃著綿花一樣,實在難受;其次又要達到入味的要求,這跟前述的要求有著潛在的矛盾;再來是南乳,必需香氣足,不會過稠過鹹,看來簡單,但絕對不易拿捏!幸運遇上「麗姐廚房」的南乳齋煲,約有九成符合我倆的口味,菜蔬入口還帶有一陣鑊氣,實是難得,餘下的一成算是南乳的香氣尚欠一點點,不過己令我倆相當滿足!


菜心牛乳粥 HK$28

沒有挑上粟米粥或糙米飯,源於對菜心牛乳粥的好奇!粥底綿密,可看到米粥中帶有一小塊白色的牛乳碎。不明是否牛乳的作用,粥內透出一種獨特的香氣,配合菜心的爽口,質感與香氣並存,非常不錯。雖然鹹度略重,但這已變得不重要了!


餐牌載有不同的素菜菜式供食客選擇,大部份也是非加工素材,採用天然蔬菜製作,所以看到素雞翼、素豬扒等的機會較少,這是我甚為欣賞的地方!還嫌選擇不夠,看看麗姐的推介吧!


其實「麗姐廚房」值得我欣賞的地方,又何只只於菜式方面,還有員工和善溫文的態度,令整個進食過程得著身心的平靜與和階!


以個人分析,員工的待客態度大部份也取決於僱主。甫入內,已看到穿上圍裙的麗姐,面帶笑容、親切地與熟客互相慰問,看到我這個素未謀面的人,也親自問好,然後趕回廚房煮菜。人家說茹素的人較平和可親,對此沒有深究,不過從麗姐發自內心的真誠,相信多少也感染和投射在「麗姐廚房」的菜式和員工身上,從而為客人帶來愉悅的素餐!

「座上應無愁裡客 席間俱是福中人」— 原只為控食來到「麗姐廚房」,怎料也能得著清心之效,確是作為食客之福!


麗姐廚房
香港灣仔譚臣道105-111號豪富商業大廈2樓A-D室
電話:2575 6060 / 2575 607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