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0/01/02

灣仔龍門的川粵滋味 *慶生聚會義不容辭 — 一登龍門


俗語有云:「一登龍門,聲價十倍 。」,老公跟我第二趟登上龍門,聲價定必可觀了!

不管聲價如何,承蒙「幾條冷」成員的厚愛,提前給老公慶生,當主角的身份經已是專貴不已,感恩感恩!


主打川粵菜的「一登龍門」搬進新址,地方比之前的銅鑼灣細小了,不過更有親和的力量!

12月8日國際人權日遊行完畢,我倆便步行至「一登龍門」,兩位侍應也關注遊行的狀況,事實上幾個多月來,香港人生活在如同宵禁的日子,確實對飲食業造成很大的打擊,萬一有什麼突發事件,侍應更要作出應變的安排,實在肩負重任!


我倆一邊等、一邊與侍應傾談,再一邊吃著廚師所做原味與麻辣味的花生銀魚仔,這邊廂的輕鬆與街上的緊張氣氛形成極端差異!


 人齊了,重點是 Cheers!


先來幾道前菜,首先是孔雀造型的秋葵淮山滿天星 HK$88


秋葵與淮山均是養生之物,巧合地同屬味淡及具黏性之食材,究竟廚師如何將味蕾留著?這是我最好奇的!入口秋葵爽口,原有滑潺的黏感在滑溜的淮山蓉下,變得極為渺少!不用怎樣花巧的調味,舌頭感應到淡淡的上湯與食材原有的香氣結合,自自然然構成一種引力,這道秋葵淮山滿天星利用簡單的食材,配搭出清美的滋味,心思獨突、效果不錯!


第二道前菜是腐乳茄子 HK$68


皮脆內軟的茄子,以富個性的腐乳與香脆的松子仁吊味,快來乾一杯吧!


個人認為第三道的麻辣平原雞雜 HK$98 與秋葵與淮山是最佳拍檔,何解?誘人及霸道的麻辣香,配合平原雞雜的融密雜香,絕對是惹味之作,若不嗜辣的朋友被刺激後,一口秋葵淮山便成為解辣的良方!


嚐過三款前菜後,我們進入主菜的環節!秘製酸菜魚 HK$268 (半條) 對我來說未夠突出,主要是魚湯味道比較單一平泛、未能給味蕾留下深刻印象,但魚肉絕對是新鮮滑溜及稱心的質量!


「幾條冷」六位成員中有一半不吃牛,但事前也預訂了這道草捆牛骨 HK$218,足以証明這道菜式有值得分享與欣賞的地方,多謝好友的安排,我得細意品嚐!草捆牛骨以荷葉包裹,荷葉外以稻草捆上,外形跟龍兜粽類近,剪開荷葉後露出列齒的蔥花笑容,多可愛啊!


連骨帶肉的牛肉拆骨後剪成小塊,入口即嚐到牛肉非常入味,香料與醬汁構成濃而不膩的滋味,而牛肉附帶柔韌的筋膜,不光是單一的腍軟,反之口感充滿層次、嚼感與及散發濃濃的牛香,感受有如韓國的烤五層肉,可是草捆牛骨的脂肪比例較少、較為清爽健康!

記得許久以前在一家酒店的中菜廳嚐過一道稻草牛肉,做法十分相似,而「一登龍門」的肉質較優,但如在稻草香氣方面,若能再加強一點,必定完美無瑕!


我對雞的選材相對嚴格,這回遇上同樣對雞有要求的「一登龍門」,可謂臭味相投!「一登龍門」選用三款雞隻:平原雞是本地新界出品,據稱雞味濃厚、肉質香甜彈牙;另一款是中國的北峰山有機雞,取得中國有機產品認證,肉質與坊間冰鮮雞不可同日而語;而雪鳯凰則是來雲南香格里拉雪山周邊的土種雞,營養價值高、具滋補功效!

到底我們要試哪一款?正是本地薑幸福平原雞 HK$488。幸福平原雞面層鋪上蔥段和芫荽,並配上豉油汁!以簡單烹調方法煮理,可見幸福平原雞是要讓大家嚐到不修飾的原汁原味,愛雞的朋友,一定要細心感受其雞味與肉質!


瑤柱扒豆苗 HK$168 很對口味,慷慨的瑤柱配合足味的上湯,豆苗來得清爽可口,十分好吃!


我是蟹癡,一見橙紅、香氣撲鼻的糯香膏蟹,立即嘩然!


膏蟹肉鮮、膏盛,而吸收蟹精華的糯米飯,味道來得十分精彩與滋味,雖然糯米有點過稔,但依然令我吃得陶醉,不顧飽意,不斷地吃吃吃!


雖然飽意正濃,但坊間鮮有的農家鹹湯丸 HK$108 是必吃不可!鹹湯丸湯底非常豐富,由毛豆、冬菇、鹹肉、蝦乾和白蘿蔔等熬製,湯韻濃厚而醇和,加上鹹湯丸的煙韌口感,一口湯一粒湯丸,均令人愛上,好久沒有嚐過這樣令人回味的鹹湯丸!物以罕為貴,個人認為農家鹹湯丸是不能錯過的味道!



最後,還有壽包和炸湯丸,滿滿的幸福啊,多謝「幾條冷」的安排!

以目前的社會情況,能夠跟朋友順利飯聚用餐,已是有著一登龍門的喜悅之感,更何況這個龍門有著美極了的誘人滋味,雖然日後情況未能預算,我們不會搬龍門,只會義不容辭、在所不辭地再登龍門!

一登龍門
香港灣仔廈門街 7-17號百旺都中心 2樓 B舖
電話:6110 8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