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0/01/14

炮台山的黃色中菜 *大澳漁村滋味 — 大澳德發

前居東涌,久不久便會沿行山徑到大澳去,借行山運動筋骨、欣賞大自然美景之餘,順道可一嚐大澳的漁村美食,一舉三得!

自搬離東涌後,跟大澳好像疏遠了!某天在網上搜尋食肆,怎料給我搜到城市裡的大澳漁村風味,急不及待當晚即出發到「大澳」去!這家城市裡的大澳離炮台山港鐵站不遠,不用行山、也不用舟車勞頓,正合跟我家的為食老人家同來!






主理大澳漁村菜式的「大澳德發」,沒有華麗的裝潢,有著與茶餐廳相若的隔局,大概來得雅緻一點,不過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漁村風味是中式菜餚,主打中菜的黃色食店在坊間罕有得很,加上大澳特色主題,「大澳德發」好像為我的盲點開創了新視域!

自認識了「大澳德發」後,我們在一個月內共到訪了三遍,原因是城市裡的大澳風味實在令人如癡如醉!好了,是時候分享「大澳德發」的菜式,次序先以最喜歡菜式來排列!


第一道推介是招牌生死戀 HK$178

菜名甚有愛情悲劇感,實際是馬友鹹鮮魚與大澳鹹魚的配搭,故取名生死戀,非常貼切,且更是招牌推介,所以第一次到訪便嘗試了!


漁民製作鹹鮮魚的技術不容置疑,火喉亦到位,馬友入口細嫩、鹹度溫和,正好將魚鮮引出,又不會對大澳鹹魚扣成衝突!採用了優質的大澳霉香鹹魚,入口爽婂交雜、香氣濃郁,一筷挾上馬友與一小束鹹魚,美妙得無法言語,老媽、老公跟我當晚無法跟白飯絕緣!


如果您喜歡重口味,惹味卜卜蜆煲配鴛鴦米泡飯 HK$148 肯定是必吃!


卜卜蜆配上大量蒜蓉,還有芫荽和小量指天椒,與魚湯同煮!


烹調過程,侍應會不時為食客留意卜卜蜆的進度,煮好了我們便立即起筷,我們三人每人約吃了兩至三飯碗的卜卜蜆,鮮甜的蜆肉,加上重重的蒜香和微辣,雖重口味,但卻來得很醒胃!


吃完卜卜蜆,故事還未完結,隨後侍應會將鴛鴦米加入蜆湯內,一會烹調成惹味的泡飯!


超鮮味、超濃厚的泡飯,實在捨不得不吃!


大澳出產名物不少,蝦醬是其中之一,於是我們要來這一道招牌蝦醬蒸肉眼筋 HK$78


蝦醬沒有下得很重,比預期來得輕柔可親,反而那嫩滑彈牙、口感層次突出的肉眼筋,在豬肉肉價昂貴的時期,五十元的瘦肉也只是一塊,更何況質優的肉眼筋,份量真的不少,令我們喜出望外!


生炒骨是最受一家老幼歡迎的菜式,雖然不是漁村風味,但看到不少食客都點上,事必有因,我們來試一試吧!甜酸菠蘿生炒骨 HK$78 墊了冰塊,外層酥脆,甜酸汁來不造作,起碼沒有最怕的死甜,而肉質更是討人歡心,一咬彈牙帶爽勁,從而可知質量上乘!


三弄脆皮鹹豬手 HK$158 亦是不少座上客的菜式!百分百脆香不油的豬手皮,讓人充滿快感,有人欲吃脆皮而棄肉,當然不能得呈;其實皮下桃紅的豬手肉,絕不肥膩、也不繃硬、亦不過鹹,絕對是水準之作!


老媽、奶奶和小孩最喜歡香口之物,這道金磚豆腐拼脆炸墨魚餅 HK$128,灑上黑芝麻同炸,果真金黃奪目,且能滿足兩個需要。老人家愛薄脆軟心配炸香蒜的金磚豆腐,而小朋友較喜歡啖啖肉的脆炸墨魚餅!


墨魚餅彈牙、帶嚼勁,內有粗粒的墨魚肉,喜歡的話可蘸上酸甜醬,我自己較欣賞原味!


將炒花甲加入煎米粉底是「大澳德發」的特色,欲一試的話,大家可選豉椒炒花甲皇配香煎米粉底 HK$128

豉椒汁做得不錯,花甲也鮮嫩,唯鑊氣不足,若火喉盛一點,必定更惹味!


煎米粉底半脆半腍,大可趁新鮮品嚐脆感!


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是家裡做的鹹雞,「大澳德發」的鹹雞又如何?且試試招牌大澳鹹香雞 HK$108(半隻) 便知曉,人多可點上整隻!

招牌大澳鹹香雞的優點是沒有過鹹、醃味勻稱、選雞不過大不過肥、肉質扎實!整體不差,怪不得不少獨個兒的客人會點上鹹雞飯作晚餐!


老媽戒掉了椒鹽鮮魷,不過奶奶卻沒有,於是椒鹽鮮魷 HK$88 又來了!炸皮酥脆,魷魚也頗新鮮,混上椒鹽,惹味得一下子便消失了!一家人,每人一件,旨在滿足口癮而已,不用太介意壞膽固醇吧!


試過了招牌生死戀,愛魚的我們再來嘗試大澳雪菜蒸黃花魚 HK$108


閃爍的魚貝盛上剁碎的雪菜,一試下原來還混上麵豉醬,為極級細緻嫩滑的黃花魚肉添上幾分惹味,配搭不錯、亦富新鮮感!不過愈吃愈過鹹,下回或可輕放一點,相信效果會更理想!


我最喜歡湯浸的蔬菜,因為較炒菜少下油,相對健康,所以每次到「大澳德發」都會點上地寶魚湯鮮腐竹浸時蔬 HK$72,而自家熬製的魚湯更是超足料,味道鮮香甜美,是可以喝的魚湯!而在幾款油麥、菜心、生菜等,對白菜情有獨中!白菜不會浸得太腍,入口仍帶點爽口,是我喜歡的質感,如有老人家可要求多煮一會!


我喜歡吃酸菜魚,但原來奶奶、大姑、家姐也喜愛,於是酸菜魚 HK$178 出現了!個人喜歡呈米黃而濃厚的湯底,可是「大澳德發」的較清寡,再者所選的酸菜偏甜,這兩大要點令酸菜魚的吸引力下降!


但魚肉意外地討好,入口彈牙厚實,原來是選用了青衣魚魚肉,真的假不了的魚滋味!


老爺、大姑和我也是蒸水蛋的粉絲,櫻花蝦肉碎蒸水蛋 HK$68 是餐牌上唯一一道蒸蛋菜式!

深黑的豉油嚇了我一跳,生怕蒸蛋被豉油弄得過鹹,幸好豉油只有色而無味!蒸蛋質感滑溜,可是櫻花蝦和肉碎跟蒸雞蛋有點貌合神離,未能湊合出蒸蛋的香氣和神韻,有點可惜!



順道要一提,「大澳德發」的老火例湯也不錯,切記不要浪費!


最後,真心希望檸檬薏米水可以改進一下,除了甜味,檸檬香來得不太自然,而薏米味道亦十分淡薄,完全不是我杯茶!

到訪三遍,「大澳德發」會為客人送上消費額一半金額的現金卷,心想究竟我在「懲罰」你,還是你在「懲罰」我!無論如何,我們也捨不得這城市裡、既便利又美味的「大澳德發」,大家都要加油啊!

大澳德發
香港北角英皇道 153號英皇樓地下
電話:3705 12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