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1/07

女人獨領風騷 — 貴州遵義黔營羊肉粉


廣東俗語以「菜」來形容女性,偏偏旺角無人不曉的女人街,街道正名為通菜街,又是菜與女人的不謀而合!

遊客遊逛女人街,對於街道兩排朝桁晚拆的檔攤,攤檔零零雜雜的貨物,反而能夠尋回不少已失落的香港味道!


至於土生土長的我,並沒有對女人街生惡,這裡起碼藏著不少兒時珍貴的回憶,但坦白說已  一段頗長時間沒走進女人街了,每次經過幾乎都是衝著牛丸而去,漸漸在腦海裡女人街呈現的是牛丸的膻香。

不過,大半年前女人街新增多了一股膻香,它正是來自貴州的羊膻!女人街被牛丸膻與羊膻一右一左守護著,品嚐過後,頓覺香港無一街道及女人街的風騷!


聽友人講及「貴州遵義」火紅得很,繁忙時段需要排隊輪候。於是我們那天中午十二時前抵達,幸好還有空座,不過接近一時便座無虛席了!


店子雖然不大,但裝潢也花心思設計,空間富有中國味道,分別設有卡座、普通餐桌及高身吧檯座位!


由年青男職員引領我們到卡座,甫坐下不久,對著桌上調味料研究之際,一位大叔跟我們聊起來,原來他正是老闆!大家鬪始談起來,原來「貴州遵義」是由她太太萌生的念頭,兩公婆可謂生活無憂,可是太太眼見香港沒有一家正宗口味的貴州家鄉菜,於是不惜放下悠哉悠哉的生活,從籌備至下廚每一個細節,落手落腳做起。至於認為太太此舉瘋狂的先生,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幫忙,尤其開店初期異常辛苦!


這是「貴州遵義」堅持每天新鮮熬製羊湯的大鍋,大鍋足以容下三個我!老闆稱羊湯不得隔天、甚至多天翻滾採用,因為羊肉及羊雜等在湯底內煮,時間過長會令羊湯變味!所以這點的成本不能省,每天定必將剩下的羊湯倒掉,重新熬製!


每張檯上,不單備有陳醋、醬油、味精、孜然粉和另一款香草的調味粉,亦放有一碗生蒜。求教老闆,得知貴州人喜歡一口生蒜、一口羊肉的食法,甚愛蒜香的我,待會必定要試一試!


「貴州遵義」的餐牌非常簡單,不過卻包含羊的不同位置,羊內臟的有羊肝、羊腸、羊腰等,更有鮮見的羊眼、羊鞭、羊睪丸等,究竟香港人敢不敢作出嘗試?我自己則有欠膽量了!


羊雜粉 HK$42

羊雜相信是我的膽量極限,先試一口灑滿蔥花的羊湯。從清澈的湯色看,還以為味道淡然,原來湯味相當清鮮細甜,誠言是不可多得的無添加傑作,老闆口中的正宗,由湯底的質素開始,使我漸漸得到體會!


羊雜粉

切得細碎的羊雜,未能憑肉眼分辨出所屬的部位,不過從口感上,應認到略帶綿粉的大概是羊肝、爽口的大概是羊腸,還有碎碎的羊肉等!


羊肉粉 HK$42

另外再要來了一碗羊肉粉。


羊肉粉

羊肉切成細薄的片狀,在光線測試下,羊肉片通透、紋路盡現!羊肉片夾雜恰好的脂肪,因此嘴巴裡不盡是肉的質感,還擁有柔軟的層次,同時亦不失羊肉原有的香氣!


羊肉粉

湯粉有粉和麵的選擇,既然店名是羊肉粉、不是羊肉麵,相信粉會比麵來得更有特式!雪白的粉條,粉身圓渾工整,跟桂林米粉很相像,但一咬粉條全是爽滑,那便不太一樣了!此粉清淡滑溜,與羊肉湯的清甜十分匹配!


是時候來一口生蒜。作為香港人,大抵不太習慣嚐生蒜,生蒜跟羊肉粉的關係,有著先苦後甜的快樂效應。生蒜的辛辣,令羊肉湯更形鮮甜,被生蒜刺激的舌尖彷彿如沐春風似的。


秘製羊排 HK$58

「貴州遵義」並不單調,除可品嚐羊肉粉外,小食也甚為吸引,不過大多注入辣的元素!我們點了涼拌篙筍,味道不過不失!而秘製羊排,炸得酥香,撒上孜然粉的羊排惹味之餘,肉質鬆軟,更是肥美豐潤,吃得一個大滿足!


秘製羊排

每客羊排有兩支,而且每支的份量十足,吃了一碗羊肉粉,又不甘剩下肥美的羊排,只好讓肚子盛滿而歸!



魚腥草

臨走前,看到職員在處理這個特別的東西,好奇下請教才得知是魚腥草。之前曾聽田友介紹魚腥草是癌病病人調整身體的保健食材,對健康很有益處,原來貴州人早已有吃魚腥草的習慣,而「貴州遵義」秉承正宗的貴州味,以魚腥草烹調涼拌,下次該試試看!


從前對國內的食肆抱有一種偏見的態度,這回遇上認真兼真材實料的「貴州遵義」,令我緊記切勿一竹篙打一船人的道理,「貴州遵義」的精神實是香港不少食肆的榜樣,更難得地為女人街帶來獨領風騷的優越!

貴州遵義黔營羊肉粉
九龍旺角通菜街 86號利群大廈地下 E號舖
電話:2866 82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