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1/25

真功夫煲仔 — 祥囍煲仔小廚





我是一個熱底、但經常手腳冰冷的人,聽來有點複雜,亦搞得自己也有點糊塗!熱底的我,吃不了太多上火的食物,要不然喉痛發炎這位老朋友便來襲,總之涼茶、花旗蔘是我的良伴!至於手腳冰冷,不用寒流襲港,平日在冷氣間也會出現。下星期低溫重臨,幸好早前找到一個不錯的寒冬開飯的好地點,抱著煲仔,溫䁔入心!


第二回走上這條隱蔽與小斜的愛民街,由於地利的關係,我和老媽於6時半前,即「祥囍」一打開門做生意便抵達,現場所見不到七時,食客陸續抵達,七時後便需要排隊輪候,快人一步,果然理想早達到!


「祥囍」格局一如地道的茶餐廳或飯店,地方不大,設座有限,大概容納不多於四十名食客!牆上貼滿菜式的名字和海報,不單秋冬羊腩煲夠吸引,連服務員的姐姐也十分親切可人!


那邊有我喜歡的老火湯,價錢親民,惹起我這個湯癡的湯癮!


「祥囍」唯一一張供十二人的大檯,看來大伙兒得提早預訂!


除了煲仔,「祥囍」亦主打小菜,這邊多是香口小菜,還有惹味雞煲和剁椒菜式,正好來啤一啤啊!


薑蔥魚雲煲 HK$70

老媽第一時間看上薑蔥魚雲煲,不消一會魚雲煲便備妥,廚房效率似乎不錯!香氣隨揭開的蓋子飄出,熱燙燙的瓦煲內,面層盡是翠綠的芫荽、薑片、蔥段和啡黃的魚雲。待熱氣稍過,挾出魚雲,魚雲完好不爛 (實在太專注吃,忘記拍下魚雲的模樣!),經過恰好火喉的走油,魚皮表面焦香,軟骨香脆鬆化,魚頭內的魚汁和啫喱保持水盈口感,加上沒有過稠過濃的芡汁,精髓被魚雲吸收後,這道薑蔥魚雲令我倆嗒得津津有味!若然蔥段可以下多一些,香氣定會更加澎湃,味道便更加完美!


老媽最愛的薑、蔥、蒜、芫荽,慢慢被掃光。


最後只剩下零碎的薑片、蒜和魚骨一碗,實在太厲害了!


剛剛完成魚雲煲,侍應便端來我們的煲仔飯,Just in Time!


臘味蝦乾煲仔飯加白膳 HK$90

稍焗一會,讓水份再收乾一下,便可揭開煲仔飯的面紗!   

臘腸、膶腸、臘肉、冬菇切成粒狀,加上蝦乾排列得整齊,撒上翠綠蔥化,賣相要比一般煲仔飯來得清雅!


臘味蝦乾煲仔飯加白膳

正所謂煲仔飯、煲仔飯,米飯是最能顯出師傅的實力,我和老媽一試後非常滿意,事關飯粒來得乾身、粒粒分明,散發著微微的焦香,相當有水準!


臘味蝦乾煲仔飯加白膳

臘味暴光了,那多加的白膳在哪裡?原來放在臘味之下。鋪滿豆蒜的白膳共有三塊,雖然不算厚身,但新鮮度足,以現時活膳的昂貴售價來說,十元真的相當抵吃!

除了白膳,十大元還可選擇追加黃膳、田雞、鹹魚、臘腸或膶腸,而雞蛋和冬菇只需五元而已,多麼的親民!



臘味蝦乾煲仔飯加白膳

其實平日不會主動點臘味,因為經常碰到只得一個肥字的臘腸和臘肉等,往往令人吃不消!當晚大膽一試,主要是「祥囍」具有不錯的口碑。果然無論臘腸、膶腸、以至臘肉的質量也不差,起碼能嚐到肉香,味足能配送米飯,兼沒有大大粒的肥脂,反而蝦乾焗得不夠軟身,質感稍硬了一點!


臘味蝦乾煲仔飯加白膳

飯焦出來了,「祥囍」的飯焦看來是完美之作,金黃香脆,入口「烚烚」作響,充斥著焦香,而不會過份乾硬或帶苦味,引證師傅不凡的功力!


差不多吃畢煲仔飯,才發現鼓油被冷落了。首先我和老媽也不是重口味之人,而各式臘味和豆豉用來配米飯已相當合意,所以我們連一丁點豉油也沒碰過!


於是利飯焦來蘸上豉油一試。烏黑的鼓油甜香小鹹,愛它味道不會過濃,或許重口味人士會嫌它太清淡!


兩個真功夫的煲仔,令兩母女細小的胃納充實和溫暖起來,下星期的低溫,定要找老公來個三人行,因為我還未吃至愛的羊腩煲和老火湯,還有其他款式的煲仔飯呢!





祥囍煲仔小廚
香港筲箕灣愛民街 6-28號新利大廈地下 4A-5A號舖
電話:2343 8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