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3/02/02

年初五學習當大班 *重溫別了三年多的大班滋味 — 大班樓

 


㳟喜發財  食神駕到

食得飽飽  大吃四方


年初五,終於等到機會重溫一位難求的大班樓!

一轉眼已三年多,味蕾仿佛凍結在 2019年8月30日的晚上,仍在舊址的大班樓!



「大班樓」新址於星級食肆雲集的 The Wellington 3樓,躍上幾層樓!



論新舊,個人還是喜歡舊址自成一角的大班屋氣派。



人齊開飯,Let's Cheers for a Better Year!



先來一道愛者愛死、不愛者恨死的台式老腐乳鹹魚臭豆腐

聞香即悅,何臭可言,肯定我是愛者!



不知師傅如何將老腐乳和鹹魚混合在臭豆腐之中,但那臭中複雜、酥脆香軟的滋味,真叫人欲罷不能,蘸上醬汁,風味更甚,可謂百吃不厭!



第二道是蟛蜞膏柚皮冬瓜。這道菜貴乎難於搜集的蟛蜞膏,記得那橙紅小東西馥郁甘香的程度震撼了2019 年那個晚上。2023再續,蟛蜞膏沒之前的濃烈,大抵與季節有關。不過現今能嚐到如此精心細琢的禮雲子,已是口福不淺!



接著是一口湯。大家沒為意侍應的介紹,就如 Espresso 般一口兩口喝進肚子裡。動作完了後,無不大喊太少了,皆因那一兩口實在過份的甜美、豐富及誘人。一下子的回味,大家才意識到它是十豆素湯。網上一查,十豆湯擁有滋補五臟、幫助消化的功效,於我們十分實用,「大班樓」的確用心良苦!




第四道是麵醬燒豬套腸拌辣椒老菜甫。這道菜工夫多與繁複是不爭事實,再來惹味度十足,配合鬆軟柔韌的口感,尤獲男士們的歡心,佐酒更是一流!



第五道菜便上主食?非也!一口叉燒煎蛋飯是搞手刻意的安排,搞手見這美味不可擋的叉燒,不配上煎蛋與米飯有點可惜,於是乎來個出人意表的安排!



叉燒的確很完美,無論鹹甜、鬆軟肥瘦、燶邊蜜味也能在一口裡展示,令人佩服燒味師傅的完美功力。然而半生熟燶邊的太陽蛋與爽口白米飯的出現,為一口叉燒的滿足感大大增值,所以結論是三者也不能少,缺一不可!



儘管到訪無數次,雞油花雕蒸蟹的招牌菜是每次的必吃!



這趟花雕味道未如往常般濃厚,反過來是品嚐得到最鮮最甜花蟹的一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尤其席中女士們均獲蟹鉗一隻,多謝搞手的厚愛安排!




利用蟹蓋的蟹膏與蟹汁及白米飯混混,即變成非常美味可口的雞油花雕蟹膏飯,識食的一流吃法!




第七道的剁椒鹹肉蒸龍䠢頭,美在不濃不烈不鹹、不具霸氣且自然耐吃的惹味,配合豐厚滑溜的龍躉魚頭,令人吃得津津有味!相信怎樣去掌握那個平衡,難度極高!



雪白的魚米粥配上香濃的蝦油,再以蝦籽輕輕點綴嫩白的琵琶蝦,這是具雙重欣賞度的魚米粥蝦籽琵琶蝦



粥底非常的順滑、且充滿魚的鮮甜與及蝦油的香氣,光是粥底已是滋味之作!然而嫩彈、啖啖細甜,經過蝦籽鹹香提味的琵琶蝦,美味卻又令人難以忘懷!一菜盡嚐兩佳,是為絕作也!



不知不覺進入鵝未到、香先至的第八道菜式!



迷人的樟木煙燻香,令我好想呷一口紅酒!



樟木煙燻黑腳鵝是「大班樓」另一水準之作!




不單被煙燻香迷倒,一咬皮脆鵝味鮮、肉嫩多汁,油脂分佈也絕佳,自當明白多吃也不生厭的道理,廚藝並不光是鵝髀打人牙骹軟那樣 Naive!





豬油渣櫻花蝦時菜是新嘗試的菜式,個人認為集創意、過癮與美味於一身!將本為清淡的蔬菜搭配上豬油渣,此舉充滿玩味。繼而加入香脆的櫻花蝦提味,與及豬皮增加層次感,令整道菜式盡是好吃的元素,表面有點雜,但卻討人歡心,潤人腸胃!




進入第十一度的蝦乾鮮蝦蟹肉炒飯,正是肚子快要爆開之時,但絕對逃不過這金黃、香氣撲鼻的主食!



米飯粒粒乾爽、入口濃香鮮味,皆因蝦乾,還有海量的鮮蝦蟹肉坐鎮,用料豐富之極,加上一定的鑊氣,爆肚也得吃光光!



最後以杏仁茶、桂花糕及煎堆仔的甜品三味作結!




牆上掛著蔡瀾以汪曾祺作家句子的提字:「人的口味要寛一點、雜一點,東辣西酸都去嘗嘗。對食物如此,對文化也應這樣!」。

所以雖當不上大班,也應有大班之志,對美食如此,對人生也應如此!



大班樓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 198號 The Wellington 3樓
電話: 2555 2202







2 則留言:

  1. 超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大班樓是我最喜歡的中餐之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