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08/24

斬大嚿叉燒 — 沙田18

提起斬料加餸,最盛行大概是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吧!其後, 斬料風慢慢緩和,不少食肆推出層出不窮、老少咸宜的叉燒,如矜貴的西班黑毛豬、蜂蜜代替麥芽糖, 燒後再煙燻等,總之各式其式,曾ㄧ再掀起叉燒的熱潮!



重回「沙田18」的房間用餐,想起上次跟家人們的午膳,碰巧也是在同一房間,看來緣份真不淺!


悶焗的刮風天氣,令人感到呼吸不順,從大學站慢行到酒店的短短路程,已叫人香汗淋漓,幸好四款開胃前菜可解解悶!


芥末秋葵拌仙掌

秋蔡與仙掌本是清淡之物,不過在善於運用醬油的新任總廚下,入口仙掌除爽感外,更透出不刺喉的芥末香氣。而秋葵保留了清爽的特質,以輕淡的上湯入味,兩者配搭出清而不寡、且健康的元素!


香麻爽口貢菜

香麻爽口貢菜採用清一色的素材,以花椒香引發出迷人的素食魅力!大廚點到即止的花椒香氣,最令我佩服,不單令食慾大增,配合貢菜和紅腰豆,一爽口一粉軟,帶來啖啖的惹味!


醋黑豆木耳海蜇頭

由黑醋醃製的黑豆,十分入味,愛上那豆香和使人精神為之一振的酸味,再來爽勁十足和洋溢醋香的海蜇頭,將味蕾清擦得乾乾淨淨,借此讓舌頭迎接下一道前菜!


川椒家鄉口水雞

夠細心的話,必定會留意到前三款前菜,均是按由淺入深的嚐味次序來編排。如此推算,最後一款的味道該是前菜中最重口味的!川椒家鄉口水雞令人口水大流,蔥花下鋪滿深啡的川椒醬,蒜香和麻香也來得稱心,伴著脆脆的雞皮、嫩滑的雞肉和粉皮品嚐,沒有水溜溜的醬汁,但獨突的芬香與不死辣的特質,盡顯惹味得與眾不同!

四款前菜各具個性,呈現出細緻、不平凡的心思!


天籽蘭珍珠貝燉肉汁湯

天籽蘭是鼓槌石斛的花,蘊含石斛的精髓,是古時九大仙草之一。大廚以珍珠貝和豬肉燉製出矜貴的滋養湯品!


天籽蘭珍珠貝燉肉汁湯

天籽蘭色澤金黃,口味清甜,以鮮味的珍珠貝和瘦肉餅燉製,湯韻就如天籽蘭一樣,清雅不俗套!


野山椒柚皮蒸豬肚

上文提過總廚喜愛鑽研醬汁,這道野山椒柚皮蒸豬肚,正是由總廚自家醃製二十個月的野山椒製成。野山椒醬鮮香與惹味的辣度,剛好用於豬肚及柚皮上,一濃一清,帶出驚喜的配搭效果!除了醬汁出色,經過繁複處理的柚皮,切成具口感的厚條,入口無根無澀、水潤軟腍,非常美妙兼富新意的菜式!


紫蘇韮菜花炒富貴蝦乾

第二道菜用上紫蘇醬同煮,韮菜花與蝦乾是坊間小炒王的必備,然而總廚卻用上了富貴蝦乾,即俗稱的瀨尿蝦乾,帶來溫和的口味,尾隨紫蘇醬的甘香,更是此菜的亮點!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斬料、斬料、斬大嚿叉燒!不過這不是斬料㚈賣, 而是由總廚親自出馬的堂弄玫瑰叉燒! 這三條油亮、紅桐桐,又帶焦邊的叉燒, 可謂非同凡響,大家未吃已興𡚒!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總廚先把玫瑰露倒出,然後燃起火光的玫瑰露澆上叉燒,即時火光閃耀,玫瑰露的酒香四溢!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叉燒上的火焰非常漂亮奪目!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總廚一共倒了兩次玫瑰露,一邊純熟地掌制火焰,一邊解說,好讓玫瑰露酒可均勻地在叉燒上揮發,使香氣更盛!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叉燒好了,總廚根據大家對肥瘦、焦邊、原塊或切成小塊等不同的喜好,逐一為我們在砵仔蒸飯添上叉燒!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我不客氣指明要半肥瘦原條及焦邊不切的叉燒的要求,正所謂一人有一個叉燒夢想,過程確是辛苦了總廚!話雖如此,但對於優質叉燒而言,要求統統便變得垂手可得,看三條叉燒的魔鬼美態,便略知ㄧ二!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美不可擋的叉燒,再配上豬油撈砵仔蒸飯,整件事就是邪惡得不能抗拒, 直接了當地給自己説ㄧ聲豁出去後,嘴巴隨即往叉燒大咬,充斥著玫瑰露香、焦香、小甜與蜜潤,在既爽彈、 又軟腍的肉質裡,同時又滲出脂香,究竟這叉燒是什麼構造,完美得讓大家ㄧ邊吃,ㄧ邊不禁在讚賞,事實上它是我有生以來最美味的叉燒! 這回套上阿媽的老話:「生嚿叉燒好過生你」,百分百屬實!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

豬油、豉油落在爽口的蒸飯中,甘香豐美的味道簡直是另類的山珍, 試問誰能抵擋這人間美味,已豁出去的我, 給它吃過一粒不留!


綠茶紅豆酥

「沙田18」的甜品總令人期待。


綠茶紅豆酥

先來鬆化、帶有綠茶皮層的酥餅,配襯紅豆蓉餡,譜出怡人淡雅的味道!


菊花雪梨奶凍

面層是充滿菊香的透明啫喱,下層則是雪梨奶凍,清香柔滑,創意帶出中西合璧之美!


紅棗貝殻蛋糕配橙酒吉士醬

紅棗貝殻蛋糕配橙酒吉士醬同樣混合中與西的優點。貝殻蛋糕邊位香脆、蛋糕質感鬆彈,紅棗香盛美,令蛋糕添了一點綿潤,再蘸上橙酒吉士醬品嚐,感覺就是滋味!


隨著熱帶氣旋天鴿逐漸迫近,有理由相信天鴿也欲來斬大嚿叉燒,這個颱風太懂吃了!

P.S. 堂弄玫瑰叉燒配豬油撈飯以六位起計,每位 HK$88,但必須在房間享用!

沙田 18
新界沙田澤祥街 18號沙田凱悅酒店 4樓
電話:3723 79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