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1/09/20

大埔良心的家滋味 *吳師傅健康美味實惠之作 — 和暢金廚

 


自搬入元朗後,久不久會到大埔回味一下良心美食!

記得許多年前嚐過吳師廚的私房菜,其後發覺他的大名經常呈現在某大報章之中,方曉得他位於大埔的食店,實在失敬!




有好幾次基於不同原因過門不入,昨天老公特別點名前去一試!

有別於私房菜,「和暢金廚」提供多款配備例湯和白飯的家常菜套餐、數款粥粉麵湯飯及小菜,與及特價小食,另外更有東江系列和滷水系列的選擇,收費平易近人大眾化、配搭多元化,加上嬸嬸叔叔叔們服務親切和往家的珍貴味道,令無情的社會不再僵化!

怪不得「和暢金廚」成為我一位食友的飯堂,與及在現場觀察所得,不少獨個兒的食客,在這裡一個人也可享有多樣化的滋味,一個人也可以感受家的溫暖!




莫講話一人,老公和我二人同樣被各款小菜、小食,東江系列等吸引,誘發出選擇困難症,良久才作出下單的決定,哈哈哈!

首先點了一份枝竹蝴蝶腩套餐 HK$50,奉送的例湯是素湯,有木耳、大豆芽、金針等湯料,味道純和、清中透香,十足自家煲的素湯味道,舒暢也!




記得在私房菜曾也品嚐過枝竹蝴蝶腩,不過事隔多年,印象變得模糊,只記得味道不錯,今趟正好回味一下!



南乳汁稀稠適中、帶點惹味而不過火;枝竹保留彈性口感,入味和掛汁程度恰好;而主角的蝴蝶腩,燜得軟腍入味,附有筋膜的件頭,口感特別出色!若要問此枝竹蝴蝶有何特別的點子,我認為無他,就如素湯一樣,依舊令人感受出家的舒暢味道!



凍熱的咖啡、奶茶、檸檬茶才 HK$10,而我點的凍陳年甘桔蜜只是 HK$20,好好味啊!





老公被鄰座兩位女士的京蔥燒魚 HK$68 所吸引,於是我們也來一條!坦白說,我不太愛濃濃醬汁的燒魚,因為經驗告訢我,這種菜式通常很甜膩,只宜淺嚐!

好了,「和暢金廚」終於打破了定局,關鍵是不膩、小甜、帶蔥香和不稠不黏的醬汁。當半酥半腍的魚皮和嫩滑的魚肉沾上此醬汁,味道頓時既香且美,我們最後連京蔥、魚鰭、魚尾及魚頭薄骨也不放過!




客家系列的小食對我倆有種無形的引力,可兩個胃又怎能容納太多,於是挑來了兩件起的客家釀豆腐 HK$6/每件 (兩件起 ),另可選擇湯上,則每碗3件 HK$22!



嬌小的豆腐炸得十分乾爽和扎實,沒有一絲油溢出,一咬皮層焦香咋現、繼而是濃濃的豆腐香,中間釀上薄薄的豬肉,聽聞豬肉內混有少量的鹹魚蓉,真可惜吃不出這個風味來,否則我一定會興奮到跳起!好,這次吃得太少,留待下會試過徹底!




再來是黃金蟹盒 HK$20/每個,個子不大,每人一件剛剛好,可以吃得多元化!



黃金蟹盒的質感頗為特別,擁有像麵筋的彈性,但又不死實和擁有細緻的密度,我在想會不會是採用豆渣製作呢?!大概是商業秘密,哈哈哈!蟹肉摻在其中,蟹鮮未算特出,只是與「麵筋」散發出一點含蓄的香氣!



「和暢金閣」的小食中,有熟悉的碗仔翅和狗仔粉,自小便跟狗仔粉的情意結揮之不去,每逢碰到,必會一試!

可是這名為懷舊狗仔粉 HK$25,卻令我有點失望!




首先懷舊狗仔粉選用了銀針粉,爽口的口感莫講話跟上海麵有著距離,跟真正的狗仔粉更完全是兩回事,充其量是兩頭尖的樣子可裝一下!再者用上黃芽白、冬菇和蝦米等的清湯,跟狗仔粉糊糊稠稠的湯底,風味實在是南轅北轍,不管口感或味道都不帶一點狗仔粉的風格,只能當一碗清湯銀針粉去品嚐!




唯有以自家製辣椒油作補償!粗略嘗試得到油渣內有豆豉的鹹香,還有像瑤柱和金腿的口感,辣度和濃度均較柔和,但吃得到足料和用心製作,不錯也!




當第一回合完成後,雖然已達肚飽的程度,不過為滿足仍有欲試的慾望,於是我們盡地一鋪,將殘餘的 Quota 「晒冷」。進入第二回合,首先添加了一份例牌客家鹹雞 HK$35 。這樣一份才 HK$35 的客家鹹雞,實在要比想像中豐富,更何況味道是一流!人多可選擇半隻 HK$105 和全隻 HK$205!

對中式烹調的雞,一向不太大感興趣,唯獨自己李家炮製的鹹雞!怎料「和暢金廚」的鹹雞有著驚喜,鹹度恰好、夠入味,雞骨更是愈咬愈滋味;雞肉嫩滑得連雞胸也不柴,做到雞有雞香、鹹有鹹香的至高級別;然而以全薑製作、鹹中帶甜的蔥蓉又特別好吃,不消一會例牌給全清了,怪不得客家鹹雞是客人的熱門選擇!




第二添加的是古法釀涼瓜 HK$20/件 (兩件起)。苦瓜以混有木耳的魚內釀製,重點是有著令人喜悅的苦甘之味 (苦瓜不苦不甘,請別吃苦瓜了!),連碗中的醬汁也滲著苦瓜之甘,這趟甘得太過癮了,讚讚讚!



每逢星期六、日,「和暢金廚」備有一些隱藏推介,昨天是炸生蠔和冰鎮鮑魚 HK$58,我們選擇了後者,一試幾年前私房菜的味道便跑出來了!爽口和入味是鮑魚的可取之處,但缺了鮑魚的鮮味,不是我倆所愛,當然 HK$58 亦不能要求太多!



當場發現剛包好的素鵝,嬸嬸建議打包回家作晚餐,真心好想試,可惜這一頓午餐飽得我晚餐也吃不下!



肚子沒法再裝了,唯有將「老虎岩」的燒賣帶回家!


相信我們不久便會再訪,因吳師傅的家常菜實在太合口味了,到時定將不少食客熱點的滷水四寶一拼嚐過大滿足!

    


和暢金廚
新界大埔南盛街 17號南盛樓地舖
電話: 3488 3287
















2 則留言:

  1. 謝謝介紹🙏
    😎 日後有機會希望帶同家人去試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有機會的,多謝留意我的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