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9/12/16

元朗經典羊腩煲 *美味需苦幹 — 文樂美食小炒王

生日食「豪啲啲」?絕對是大部份香港人的心態,其實自己也不例外,不過在「豪啲啲」與真正食趣之間,往往存在著一些誘惑,使人甘願放棄豪食!不下一次老公和我的生日飯都在「特選」的餐廳裡渡過。


在清邁回來,香港氣溫下降,老公和我也患上輕微的感冒,故當問快將生日的老公想吃什麼,他立即道出羊腩煲,我的記憶系統也趕緊將羊腩煲的香氣送上!天寒地凍,試問有什麼比一鍋熱騰勝的羊腩煲來得䁔身?!幸好生日漸近,感冒菌徐徐消散,我們決定去找幹叔吃羊腩煲!


怎麼會往到樓上去?不是一檯檯食客在店外空地吃著冒煙的羊腩煲麼?穿上厚軍夾克的我,正是為了㝷找那舊香港的大笪地風味而來!然而摺檯經已耗盡,迫得我們要跑到樓上去,可想而知捧場客不少!


被迫的又何止是坐到樓上去,老公急忙地補充著:「剛才還要拿著空瓦煲到樓下裝羊腩!」,我的嘴巴立即呈 O 狀!在場工作的姐姐提示他羊腩快賣光,必須把羊腩搶先拿到手!




方明白一到埗桌面已齊備了羊腩煲、生菜、西洋菜、枝竹和腐乳醬的原因!


以水代酒,Happy Birthday!


幹叔所用的是海南島東山黑草羊,連皮帶羊脂及羊肉的黑草羊,沒有羊膻、肉香不俗,而羊肉層次和嚼感豐富,不是光燜得軟腍的那種。起初覺得羊腩汁偏淡,但其後羊味漸出,羊香混合羊腩汁便變得豐富起來,直至後段也沒有過鹹的通病!


特別要提的是腐乳醬調較得非常好吃,許久沒吃出這個味道來了,加上姐姐絕不吝嗇,一湯勺兩人怎能吃得完,隣座的食客稱要將腐乳醬拌白飯來吃,好主意!可惜我們的食力實在不及年青人!



生菜與西洋菜,當然是吸收了羊腩汁的西洋菜更勝一籌,不過喜歡蔬菜的我們,兩盆菜是難不到我們的!


雖然每檯必有一鍋羊腩煲,但這樣不會太單調嗎?看看牆上貼著的懷舊菜名及老火湯,天真的我倆,派出老公作代表,於是跑到樓下點菜去,誰知姐姐向正在廚房苦幹中的幹叔,幹叔說不做。老公又跑上來報告!見旁邊兩男點了炸大腸,但炸大腸不是我杯茶,經商量後發出最後一擊看能否打動幹叔!


成功了,小炒皇取得最後階段的勝利!過了一會,樓下大喊小炒皇,老公便再度跑下去取菜,十分抵死過癮!

包含韮菜花、土魷、腩肉、菜脯、花生、紅椒、蝦乾、銀魚仔等的食材,炒得乾身、味濃、具鑊氣兼十分惹味,令人萌生㗳兩杯的主意!


不愧為小炒皇,真的很滋味,不來啤一啤實是浪費!


羊腩汁吃得七七八八怎麼辦?姐姐索性把一大湯碗的羊腩汁遞予老公,還交帶剩下的汁留給其他需要食客!老公倒得好爽,這一湯碗羊腩汁前前後後供應給了三檯客人!


剩下的羊腩和小炒皇同樣打包回府,改天弄個白粥,又可回味幹叔的滋味了!


手抱著肚子下樓,五盤羊腩在蓄勢待發,姐姐稱這是第二輪煮出的羊腩,相信當晚統統會沽清!


除了麻甩、暖笠笠,在「文樂」亦感受到香港人固有爽快和不拘小節的人情味道,一個非常可愛的體驗,這個生日特選食趣,實在太愉快和難忘了!

試想「文樂」只得一位高齡的幹叔當廚,另外只有兩位姐姐膽前顧後、賣單收拾,結論出小店美味需苦幹的道理,加油呀!

文樂美食小炒王
新界元朗金輝徑 33-41號金禧樓地下 1號舖
電話:2760 0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