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9/09/07

晉身《亞洲50最佳餐廳》之夜*大班寄予的香港精神 — 大班樓




落筆前翻看上回給「大班樓」食評的日子 — 2014年8月,並非是自我審查已成了香港人的習慣,只能說這篇由時代與感慨觸發的食評,不得不寫!

當年與今日相隔五年,2014年背景是香港一大班疑為公義發聲被襲擊;到 2019年的今日,我們的社會出現令人難以想像的荒謬局面。自己在文明,治安一向良好的香港出生和長大,眼見目前的種種,究竟是二十二年來潛伏的惡菌與毒禍嗎?痛心這裡仍是曾令我引以為榮的香港嗎?


一舊一新的 Remy Martin,我們可以瞎著眼裝作看不出分別,但舌頭、良心是誠實的,馥香甘醇、酸甜苦辣,心裡自知!


先來的凍滷水花椒小吊桶,花椒的芬芳 、濃淡適中的滷水, 兩者配合得非常準繩,坦白說味道遠較其賣相吸引多了!


一口一隻,筷子就是停不下來,趁餘香未散,緊接一口 Whisky,嘴巴滿是花椒、滷水、吊桶與酒產生的化學作用,美哉美哉!


這次飯局的反應異常熱烈,搞手將座位一加再加,當晚兩圍,每圍十四人,另一道的鹹檸蒸蟶子陣容必然是鼎盛!


只要聽到鹹檸蒸蟶子的名字,上一回的美味仿佛仍逗留在舌間!


天變地變,二十年鹹檸不會變!入口檸香甘醇,就如葡式大蜆的清新,鹹檸帶出蟶子的鮮與甜,不同之處就是鹹檸完全不酸、檸香來得特別厚醇。蟶子固然肉厚鮮甜,但一試被精華浸透的粉絲,結果簡單而知就是一絲不留!


在我心目中,粽是一種應節食品,將粽擺上大檯,還是首次!且看看這脆皮迷你粽又如何?


迷你粽切成每件小三角的形狀,大概是三口的份量吧!每個小三角都釀入工整的鹹蛋黃和肉餡,另附桂花糖和黑豉油佐料。口感外微脆、內爽糯交雜,釋出淡淡的鹹香,個人喜歡它簡潔的鹹香,香而不膩之優點,無需沾醬,已能成為一道與別不同的菜式!  


再來是「大班樓」的金錢雞,它是最得我心的金錢雞


色澤不帶紅、偏向深沉的咖啡色,驟眼看來倒有幾分像鮑魚!一向被視為邪惡之物的金錢雞,入口竟沒有一般金錢雞的滲油現象,粉軟的口感帶出異常的甘香,即時俘虜味蕾,更不會有不吃的念頭出現!當金錢雞的汁液滲進脆軟的炸饅頭裡,又是另一種誘惑!


論到當晚最渴望一試的菜式,必定是蟛蜞羔柚皮冬瓜。蟛蜞是一種體形細小、只有一至兩吋長的淡水螃蟹,只能在某些特定地方捕捉,試想想要集合其蟹羔,即所謂的禮雲子做出一道菜式,可說是要時機與策劃並重,故當晚我們兩檯人只能共享一份,珍貴非常 !


蟛蜞羔質感幼滑,與其他蟹羔對比,味道帶有一股邪而不惡的清香,當然大廚悉心在蟹羔下以鬆化的柚皮和軟腍的冬瓜相伴,也起了適當緩和的作用,為蟛蜞羔帶來脫俗之感!不過最俗吐的要算是我們的凡人了,即時要來多碗澱粉質豐富的米飯,然後再拌蟹羔汁同吃,吃得津津有味!

順便一提,「大班樓」米飯的口感十分美妙,不吃不知!


嚐過蟹羔,是時候重溫名物 — 花雕蟹的滋味!


我幸運地獲分配一隻蟹魂所在的蟹蚶,不過還是第一時間品嚐充滿蟹汁與花雕的陳村粉,幸福馬上湧到心頭,媽呀 ....... 好美味啊~!


老公則有一蟹蓋和兩件蟹身,更是幸福滿瀉!頓時產生一個疑問,表面一碟一蟹,但試想一檯十四人怎樣分配呢,可見「大班樓」細密的心思,有些蟹是我們看不到的!新鮮花蟹,蟹肉不用多講了,使勁地吃吃吃吧!

我們又逼不得意要來數碗澱粉了,因捨不得美味的蟹汁,只怪「大班樓」太可惡!


正當耳油未盡,巨型的剁椒鹹肉蒸龍躉頭又令我們一再登上高峰!


為何我要坐在分體冷氣之下,光線全給遮擋了,可恨相片反映不出美味,幸好我有文字,大家來細味咀嚼我的文字吧!

這道剁椒魚頭不以辣為首,反之是將鮮引鮮,由數種辣椒製成的剁椒,以惹味的鹹鮮香辛帶出龍躉頭的鮮滑與骨膠原精華,身旁不嗜辣的食友也吃得食指大動!為要對應付難以抵擋的誘惑,於是乎白飯又來了,小鳳姐出場!


我喜愛煙燻的味道,這道樟木煙燻鵝以先香奪人出場,以香鎮壓著我的味蕾,直至它被剖開的一刻!

可以放縱了!鴨皮酥脆而不油,鵝肉桃紅、潤滑細嫩,每一口也帶著透徹而不過濃的煙燻香氣 ,總之每一啖也是美不可擋!


吃過濃香的樟木煙燻鵝,純和的魚湯筍皮來得正合時!


時令的筍皮、勝瓜以魚湯和油炸鬼相伴,如炎夏的海風,舒暢也!


這晚註定跟蟹有仇,主食是蟹肉糯米飯!


除了鮮拆蟹肉,另一重點是糯米飯的蟹鮮,一定要細嚼軟糯中的鮮甜香味!


雖然這晚自己似乎變了一個黑洞,但還是要經歷最後的環節!甜品三味山渣糕棗蓉糕生磨杏仁茶組成。三款我也喜歡,可以一邊吃糕、一邊喝茶,湊出協調和完美的感覺!


最後還可享用半份杞子雪糕,多滿足呢!

很少有愈吃愈有勁的反應,這晚「大班樓」讓我發揮出鮮有的能量,亦同時多謝搞手的無私安排,辛苦了!

在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擔當著不同的崗位,「大班樓」憑著出色的粵菜躍身成為《亞洲50最佳餐廳》,實至名歸!相信在這次艱辛的運動裡,香港人同樣可以緊守良知、團結一致,憑著不屈不朽的香港精神,排除毒害,重新創建更美好的香港,香港人加油!

大班樓
香港中環九如坊 18號地下
電話:2555 2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