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20/08/05

幹叔無味精住家小炒 *在家抗疫好選擇 — 文樂美食小炒王




如果要推介羊腩煲,相信元朗街坊的答案必然是「文樂」。每逢冬天排滿門口的桌子,不管是二人或大伙兒的七、八至十人,檯上必有一鍋熱氣騰騰的羊腩煲,無疑「文樂」是眾街坊共認的「羊腩煲專門店」,實幹的幹叔是功不可沒的靈魂大廚!

冬去夏來,羊腩煲再不適合炎熱時享用,「文樂」仿佛被遺忘了!其實幹叔也精於懷舊小菜,家常菜式更是難不到他!






雖然暫未有機會預約品嚐幹叔的懷舊小菜,但在前陣子疫情放緩期間,就在店門前吃過一頓幹叔的小炒晚餐,順便感受地道的街頭風味!


侍應姐姐稱白鱔很新鮮,於是我們便來一道豉汁蒸鱔 HK$138。鱔魚不是太粗壯,不過鱔肉是爽口彈牙的,我倆也不喜歡軟綿綿的鱔魚肉,還以為軟綿的鱔肉是不夠新鮮,豈料上次跟奶奶提到,原來鱔魚有分爽口和軟腍兩種,老人家如外婆喜歡軟腍易咬的魚肉,所以買的時候要跟檔主說清楚!

另外蒜豉汁來得溫純,紅辣椒只是添點色彩而已,沒有辣意,而原粒沒壓扁的豆豉,咬落有豆香而不鹹,再混和點點磨豉,輕輕的鹹意帶微微的甜香,老少鹹宜,味道來得很住家!


豆腐是我們喜愛的食材,在家久不久也會弄一道豆腐菜式,且試試幹叔的麻婆包仔豆腐 HK$78 吧!


肉碎、芫荽、蔥花、椒絲與包仔豆腐並不是傳統的四川口味,最明顯是外表沒有紅油,入口也沒有重重的辛辣。反之只屬於微辣、豆腐裡透出佐料的香氣、兼帶有輕輕的麻意,如果沒有期侍四川強度的麻婆豆腐,幹叔的版本絕不會令您失望,它溫柔得令人有一種舒暢感,拌飯一流,麻煩多來一碗白飯!


再來是家常到不得了的通菜炒牛肉 HK$80,最欣賞炒得滑溜的通菜,而菜莖則爽口翠綠,混和香而不過鹹的蝦醬,無需要太多,這感覺就夠滿足了!


侍應姐姐還淮許我們帶著旁邊的真奶用餐,天時暑熱真的需要有凍飲降降溫,還有是街坊的人情味好!


當權者失職,不徹底封關引爆武肺第三波,市民、醫護、食肆等首當其衝,在恢復晚市、情況稍為好轉之際,又再度失去晚市生意的收入,進入比冰河時期更糟的經營環境。對小店「文樂」而言,夏天本已是淡季,武肺令一向苦幹的幹叔苦上加苦,又沒有外送服務,只好倚靠外賣自取 85折救援!


作為元朗街坊,必定撐小店,特意到「文樂」購買外賣回家享用!


簡單來說幹叔一口腩仔 HK$108 是自家製的炸燒肉,配上中式芥末醬,令我想起泰國的炸燒肉伴海鮮汁。

五花腩連皮事先醃製,再炸得四面金黃焦脆,入口肥肉部份爽彈而不油膩,至合不太愛肥的我,不過瘦的部份略為柴口,也許炸得有點過火了,我和老公也覺得鹹度可再重一點。由於份量挺多,剩下的用來做了苦瓜燜幹叔一口腩仔,好吃又不浪費啊!


第二道是我們常吃的涼瓜燜䱽魚 HK$128

涼瓜和䱽魚也燜得入味,而涼瓜不單有瓜味,更帶有回甘,非常的讚!


什麼是古法炒時蔬,這道古法炒油麥菜 HK$68 終讓我們學懂了!

油麥菜經蒜片、紅蔥頭及薑片清炒,細香而不油,加上油麥菜炒得爽軟交雜,柔和調味與自然的菜香,來得清雅健康,是挺不錯的炒時蔬方法!

「文樂」的小菜雖不及小炒皇和羊腩煲有讓人驚艷的元素,但我愛它不放味精,帶出溫醇的住家菜滋味,這才是耐吃與健康的基本!「文樂」跟 「勤記」同樣是元朗區無味精住家小菜的好推介!

大家在家抗疫,請也不忘支持小店!

文樂美食小炒王
新界元朗金輝徑 33-41號金禧樓地下 1號
電話: 2760 0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