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7/12/10

邪惡的冬辣 — 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

我這人天生熱底,但偏愛嚐辣,經常為吃辣而弄得喉朧腫痛,事後才曉得後悔!對於近來大熱的令麻辣菜更上叫癮,但學精了,每次都會做足準備工夫才赴會!


香港人熱愛火鍋程度早已超越季節的界限,重慶人也如是,不過兩地在氣候和口味方面,卻有著大不同。香港夏天三十多度在冷氣間打邊爐是常態,火鍋口味千變萬化;而重慶人則不用冷氣,唯獨鍾情辣度驚人的麻辣火鍋,在戶外吃得滿頭大汗一樣痛快,真教人佩服!據知重慶是一個極度濕重的地方,以辣去濕,換言之,麻辣火鍋就是重慶人的抽濕機!

去年看到「渝味曉宇」的分享相片,一遍大紅湯底除了讓我心思思外,更即時產生一份熱燙的感覺,不過還是等了又等,終於約同三五知己來個冬辣!


不知不覺「渝味曉宇」在香港已開設數間分店,灣仔店設有較舒適卡座和並排的檯凳,座位分佈比想像中密集,滿座後氣氛也相較熱鬧!


九宮格麻辣大紅鍋 HK$38/位

看到紅彤彤的九宮格,如見世上十大邪惡之物,何解?稍後再詳述!幸好,在嚐火鍋前已給自己煮了羅漢果水,灌了不少才到場!

有說九宮格的用途是方便大家將食物分類,不耐火的火鍋料可放十字的五格中,耐火的可放角位的四格!


紅糖糍粑 HK$68

先送來一份甜吃,由糯米和黃豆粉製作的紅糖糍粑,外層有點脆,然後主要是黏糯夾雜少許粉粉的質感,煙煙韌韌的,沾上紅糖汁會更美味,相信是辣前的小甜頭!


自製洛神花茶 HK$58/壺

還是不敢掉以輕心,選擇既可解辣又能清熱的洛神花茶,另外,羅漢果茶也是健康的選擇!



邪惡開始出場,工作人員先為我們倒出一碗碗麻油,再在每碗麻油加入生蒜蓉和蔥花,原來這是重慶麻辣火鍋的醬料,𤆥熟的火鍋料蘸上麻油後進食,一來可保護胃部,二來可以減辣,相信這晚吃進肚子裡的麻油是一年的總和!


紅彤彤的湯底開始滾動,飄來一陣羶香,原來鍋底特別以牛油炒香,再配上重慶最辣的朝天紅、茂汶大紅袍、漢源花椒、石柱辣椒、郫縣豆瓣、貴州生薑、山東大蒜等十多種材料炮製,面對著它有點不寒而粟 !


血旺 HK$45
萵筍 HK$38
曉宇苕粉 HK$48
蔬菜籃
秀珍菇

可以起動了,先看看我們選擇了什麼火鍋料。這一塊較為清怡,個人必定推介萵筍和曉宇苕粉。萵筍夠清爽,而曉宇苕粉煙韌及吸味的特質,相信是麻辣火鍋的必備,但不要煮太長時間,否則鹹味會過重。


大刀牛肝

我們對甚少遇見的牛肝火鍋料感到興趣,牛肝本是邪惡之物,再加上鵪𪂹蛋,結果會如何?

先將鵪𪂹蛋拌勻牛肝,每塊牛肝要比豬肝大出三四倍,質感要比豬肝結實,雖沒有沙沙口感,但肝味尚算濃厚!


曉宇嫩牛肉 HK$78
極品鵝腸 HK$85
現炸豆皮 HK$58
稻田牛肚口 HK$108


現炸豆皮

這邊廂又來了四款火鍋料。最富特色的要算是現炸豆皮,看上小小的三塊,放進湯底後,如會變大的吸味海綿,除了盡得湯底濃味外,份量也多,我們六人最終也未能全部消滅。當中的曉宇嫩牛肉是我最歡的,經輕灼後的牛肉,真的很嫩滑,吸入了點點湯汁,嫩中帶惹味!而稻田牛肚口和極品鵝腸兩款,焦點放在其爽爽的口感上。

差點忽略了描述湯底。論麻辣湯底辣與麻的比重,以麻為高,嚐了幾款火鍋料後,感覺口唇有點點脹大,但亦不是失去味覺的重麻狀態。因此總括而言,湯底濃辣度為香港人帶來口下留情之感,使大家易於接受,亦是理解的!


香滷豬大腸 HK$68
曉宇嫩牛肉 HK$78
手打蝦滑 HK$88
牛丸

火鍋料陸繼送來。香滷豬大腸雖邪惡,可是腸香與彈性一流,真的令人一吃便愛上,對不起,我多吃了!手打蝦滑也不錯,在濃厚的湯底下,依然流露出蝦香與嫩彈的細緻,相對爽口的牛丸,便顯得如男子漢般硬朗!


串鮮蝦

重慶火鍋也不忘喜愛海中鮮的朋友,當晚我們嚐了串鮮蝦!蝦隻明顯十分新鮮,入口爽口富彈性!


重慶耗兒魚

另一款海上鮮的名字叫重慶耗兒魚,原來就是香港人稱的沙鯭和俗稱的剝皮魚!首次以火鍋形式嚐沙鯭,果然在麻辣湯底下,沙鯭鮮甜肉滑的特質更加突出,隨即明白重慶人酷愛沙鯭的道理。


鮮黃喉 HK$98

鮮黃喉相比鵝腸和毛肚口,是更加爽脆一族,輕灼一會,便可品嚐!


手打四寶丸 HK$118

包含牛肉、墨魚、蝦肉和鯪魚肉的手打四寶丸做得不錯,每款也新鮮、鬆彈,還富有肉汁!


麻辣牛肉 HK$78

一看披滿紅辣粉和辣椒籽的麻辣牛肉,當然要將最邪惡的放到最後品嚐。


麻辣牛肉 

在湯底灼後,牛肉依然帶有抹不掉的紅,我要運一運功、做足心理準備才敢放口。果然味道濃得很猛烈,絕對是重口味的一大代表,夠了,一片便夠了!


下火枇杷凍 HK$30

刺激過後,最後以下火枇杷凍作結,是舒緩一下喉部及腸胃的時候了!

最欣賞「渝味曉宇」對火鍋料的認真,在濃濃的麻辣湯淫下,每一款火鍋料也該人嚐到十足新鮮度的滋味!


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 202號 QRE Plaza 6樓
電話:3107 029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