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直直直...笑笑笑...哭哭哭

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真的心、真的話、真的傻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



2018/04/16

上癮 — 小鍋米線

打機癮、煲劇癮、上網癮、購物癮,但猜不到一碗米線竟會令我上癮!

記起前居於紅磡的那些年,附近民泰街的一間米線店,經常是我獨個兒或與老公結伴,相隔兩至三天便萌生渴食的食店。那種渴食的感覺就像上癮似的,心思思、不吃不快!後來該米線店的味道轉變了,加上遷居東涌去,自始那鋪米線癮就如大江東去,不復還矣!


米線癮消失後,依舊會喜歡嚐米線,可是上癮的感覺沒有再出現!直至 .........


直至我們由東涌搬到元朗,發現每次路過都總是門庭若市的「小鍋米線」,尤其在冬季,室外擺放的食桌由大門的前方伸延至右方轉彎位。就在好奇心驅使下,一試便不得了,心思思的感覺返來了,於是一個月內去了四趟,好肯定老公和我再次遇上會上癮的米線!


「小鍋米線」地方不大,室內用餐區呈 L 型,位置有點狹窄!


窗口正是輸送廚房完成製作的飲品和食物的唯一地方 (包括外賣),所以特別繁忙!


簡單來說,米線分為小鍋和精選米線兩大類,湯底的豬骨雞湯可選大、中、小的酸辣或麻辣,米線與拉麵及米粉同價,薯粉需加三元,每款價格包含豆漿或熱飲,凍飲則另加兩元。在三款小鍋米線中,我最喜歡自選米線,因它包括「小鍋米線」三大必殺技,這點容後再詳細跟大家分享!

至於另外的招牌小鍋米線,由於配料含有雞肉 (我習慣小吃雞肉)、而餘下的自選炸菜肉絲米線則沒配上酸辣肉碎,所以我還是鍾情於自選米線!


為什麼自選米線會成為我的至愛,首先它可選擇一款自選餸 。自選餸由每款 HK$4 至 HK$8不等。既然價格已包含一款自選餸,人同此心,自然會在最昂貴 (每款 HK$8) 的範𤴆裡㝷找。HK$8 自選餸有南乳雞件、醉香雞翼、蒜香雞扒、香炸豬扒、蒜香雞中翼和鮮鵝腸!

P.S. 無論小鍋米線或精選米線均可以自行添配自選餸,令口味更多元化!


自選米線 

芽菜、腐皮、菜、酸辣肉碎、秘制甜酸菜為自選米線特定的配料,再加上自選餸一款,份量之大,足可令我飽上一整天。可是我總是貪心和眼寬肚窄,每每再多添一款自選餸。這回便自選了南乳雞件和多要了 HK$5 的雲南野菜。

剛才不是提到三大必殺技,其一是酸辣肉碎 (中間青青啡啡一團的便是)。「小鍋米線」自家製作的酸辣肉碎具有一份誘人的濃酸與辣香,夾雜米線同吃,非常醒神開胃,同時令湯底更加迷人、更有層次感,如果您是愛吃酸辣味的人,必定會喜歡。

P.S. 招牌小鍋米線也有酸辣肉碎,可是煮法是混合在湯底中,而不是如自選米線般盛在米線上,因而震撼感略遜!


自選米線 

「小鍋米線」 的第二必殺技是秘製甜酸菜!還記得吃第一口秘製甜酸菜後,對其刻意的重甜帶酸的味道有點抗拒,經慢慢細嚐後,才領略到它的獨特之處!秘製甜酸菜做到爽口、多汁、甜酸味雖不算自然,但與辣味湯底起了一個很好的平衡。每當辣到有點舌㷫之際,來一口秘製甜酸菜便能化解,所以是必備的配菜!


自選米線 

還記得自選米線包含一款自選餸嗎?南乳雞件是我的選擇,它是「小鍋米線」的招牌菜式。表層炸得香脆,雖然個人覺得炸漿稍為過硬,但當濃濃的南乳香撲鼻而來,加上雞肉嫩滑、醃味均,心即時被溶掉了,試問誰又會考慮上火不上火的問題!

P.S. 「小鍋米線」會將炸物另上,因此不怕被米線湯沾濕,炸物能保持香脆!


自選米線 

至於我挑了什麼自選餸?「小鍋米線」提供不少蔬菜選擇,常見的有金菇、蘿蔔、雲耳、珍珠筍、竹笙等,而菇菌類則有茶樹菇、雞脾菇、牛乾菌、灰樹菇和雲南野菜等。而我幾乎每次都嚐雲南野菜,雖然雲南野菜品種繁多,然而它些微脫水、爽爽而帶有特別的菜香的特質,令我喜歡上它!



「小鍋米線」所用的米線較幼身,彈性不強,容易吸水發漲,所以應盡快享用為要!


另一大類的精選米線,共有九款選擇,大多以地方名命名,如成都酸辣米線、昆明米線、麗江米線等,每款都具備不同的配菜組成,叫人花多眼亂!


昆明米線 HK$43

這款是精選米線中的昆明米線,配菜包括豬肉、豬膶、木耳、金菇、冬菇絲、金華火腿、腐皮、芽菜、菜和秘製甜酸菜!而老公則追加了兩款自選餸:菜肉餃 (HK$4) 和香炸豬扒 (HK$8),足以顯示他貪吃和大食的性格!


昆明米線

除了南乳雞件,香炸豬扒也是人氣極高的自選餸。豬扒未算厚身,但勝在香不膩,肉質軟腍和調味自然,以 HK$8 定價來說,是抵吃之選!而另一款蒜香雞扒,賣相也不俗,下回試後再向大家報告!


昆明米線

菜肉餃肉多、菜少,不是我喜歡的多菜型,餃皮和調味不過不失,可是 HK$4 三大隻,感覺就是抵吃!


昆明米線

豬膶薄身、熟度恰好,嫩滑得來帶點沙、要比第一次吃的好,進步了!


昆明米線

豬肉同是薄身,一咬質感十分軟嫩,細看可見肉塊內間有點點脂肪,怪不得口感滑溜!


昆明米線

真的能找到切得細小的金華火腿!


在自選餸以外,「小鍋米線」也設有多款小食。如果您是大胃王,測試一下可有征服一款小食的能耐!


南乳雞件 HK$28

而我們第一次到訪時,在不就裡下,點了一份南乳雞件小食,除了味道帶來驚喜,份量之大亦令我們感到意外,在出動最大食力後,無奈留下兩大件美味雞件!

人生可有幾回米線癮?就如一對合拍的戀人,是上天𧶽予的禮物,一次也未遇上緣份的,大有人在!所以打機癮、煲劇癮、上網癮、購物癮,統統不及重拾米線癮的珍貴,感恩我上癮了!

小鍋米線
新界元朗西裕街金福閣 7至 10號
電話:2443 60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